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王玉波同志在全縣重點監督事項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王玉波同志在全縣重點監督事項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王玉波同志在全縣重點監督事項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王玉波同志在全縣重點監督事項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這次會議是經縣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召開的。主要是深入貫徹上級紀委全會精神,安排部署今年的重點監督事項,進一步加強紀檢監察監督工作,充分發揮各職能部門的作用,形成監督工作的合力。剛才,秀蘭書記宣讀了縣紀委關於印發四項重點監督事項實施意見的通知,部分職能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做了表態發言。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提高對重點監督工作的認識

  1、加強對重點事項的監督,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需要。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教育是基礎,制度是保證,監督是關鍵。抓住監督這一關鍵環節,全面推進懲防體系建設,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中紀委五次全會、省紀委六次全會和市紀委五次全會把監督工作列為今年的重要任務。對重點事項進行重點監督,體現了監督與教育、制度並重的原則,是體系建設的必然要求,也是進一步健全體系的一項有效舉措。

  2、加強對重點事項的監督,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當前我們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胡錦濤總書記在最近中央舉辦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能力專題研討班上提出,構建和諧社會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始終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今年確定的重點監督事項,以住宅建設、教育收費、醫藥購銷、土地轉讓為主要內容,都是老百姓比較關注的、反映比較強烈的熱點問題,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加強這四項重點工作的監督,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思想,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順應了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

  3、加強對重點事項的監督,是依法行政的需要。四項重點監督事項涉及到部分部門和工作人員的行政行為,行政必須要依法。依法的概念,一是依據要合法,二是程序要合法。是否依法必須接受監督,要充分認識到決策、執行、監督三位一體,互相牽制,互相制約,缺一不可,離開了監督,就不能保證權力沿着正確的軌道運行。這幾年,從外地的情況看,住宅建設、教育收費、醫藥購銷、土地轉讓都是容易產生問題的領域。要防止出現問題,就要按照依法執政的要求,把事前監督、事中監督、事後監督緊密結合起來,使監督的關口前移並貫穿於從決策到執行的全過程。

  4、加強對重點事項的監督,是保護幹部幹事創業的需要。去年以來,市委提出了“把最大的功夫用在築牢防線上,把最大的本事體現在保障幹部隊伍健康成長上,盡最大努力不使一個幹部掉隊”的要求。加強對重點事項的監督,是落實市委要求的具體體現。重點領域、重點崗位和重點事項,因權力比較集中,社會影響面廣,更容易產生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條件。這就要求我們切實加強監督,讓我們的幹部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正確行使好自己手中的權力,自覺做到兩袖清風、廉潔從政,對自己負責、對社會負責、對事業負責,保護和促進幹部幹事創業、健康成長。

  5、加強對重點事項的監督,是監督工作規範化的需要。在過去的監督工作中,紀檢監察監督往往是過程的監督、被動的監督,造成監督的質量不高,監督的效果不明顯。去年,縣紀委專門制定了《廣饒縣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工作暫行辦法》,進一步明確了監督工作的職責任務、程序步驟,使紀檢監察監督更加規範化、程序化、具體化。今年確定對這四項工作實行重點監督,是紀檢監督工作的進一步延伸和具體化、專項化,也是變被動監督為主動監督,變程序監督為全過程、全方位的監督。監督工作不是針對哪一個單位、哪一個部門,監督的對象也不是特定不變的。今後,我們將圍繞縣委縣政府工作中心、圍繞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不斷擴大和延伸重點監督的內容,使紀檢監察監督更好地適應人民群眾的要求、適應形勢任務的要求。

  二、強化措施,認真開展重點監督工作

  今天的會議上,印發了縣紀委關於四項重點監督事項實施意見,各部門各單位要嚴格按照文件要求,認真抓好任務落實,確保監督工作取得實效。

  (一)要明確任務,制定具體的工作措施。各有關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縣紀委文件精神,明確自己承擔的的監督任務,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措施,保證監督工作真正落到實處。要落實責任主體,把每一項監督工作任務分解到具體的股室和承辦人,明確由誰負責監督、監督哪些內容、經過哪些步驟、什麼時間完成。要把落實重點監督實施意見作為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方面來抓,正確認識行政執法行為與監督制約的關係,切實增強監督意識,保證監督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要認真督導,加大監督檢查的力度。縣紀委要認真履行組織協調職能,對各職能部門開展監督工作的情況不定期進行督促檢查,及時發現和解決出現的問題。要以執法監察為手段,以建

  立健全規章制度為重點,積極推進各項監督任務的全面落實。通過開展對各單位監督工作的執法監察,進一步完善各項管理機制和規章制度,改進措施,堵塞漏洞,從機制和制度上規範執法和監督行為,使監督工作規範健康運作,真正做到執行到位、措施到位、監督到位。對監督工作中走過場、敷衍塞責或工作不力,導致出現重大問題的單位,要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要求,嚴肅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三)要搞好總結,創造性地開展監督工作。圍繞縣委縣政府的工作中心和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開展重點監督,是一件創新性的工作。各單位在監督工作中,一方面要不斷總結經驗,對採取的好措施、取得的好成效、形成的好路子,要及時提煉、及時總結、及時交流,用來指導今後的工作;另一方面,要立足我縣的實際,積極學習借鑒外地監督工作的經驗做法,積極探索和不斷創新監督工作的思路方法,逐步完善紀檢監察監督工作機制,創造性地開展監督工作,促進我縣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三、加強領導,確保重點監督工作實效

  今年確定的四項重點監督工作,政策性強,影響面大,群眾關注程度比較高。各職能部門要從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這項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工作緊迫感。

  一是加強領導,狠抓任務落實。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這項工作,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靠上抓,切實擔負起領導責任。要克服監督工作無所謂、做做表面文章等不正確思想,把做好監督工作作為一件大事來抓,經常研究部署監督工作,檢查調度工作進展情況,協調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保證監督工作順利開展、監督任務圓滿完成。縣紀委、監察局分別會同有關單位建立了專項監督聯席會議制度,辦公室設在縣紀委,負責整個監督工作的組織與協調。要定期召開聯席會議,互相溝通交流情況,分析解決存在的問題,各職能部門要認真按照聯席會議的要求,及時報告工作情況。

  二是協調配合,形成監督工作的合力。做好監督工作離不開各職能部門的密切配合。縣紀委要做好整個監督工作的牽頭工作,加強協調調度。各職能部門要認真抓好組織實施。在縣城新區住宅工程監督中,縣住宅工程開發辦公室既要擔負住宅工程的管理職能,又要擔負著整個開發建設的監督職責;縣建設局要搞好整個住宅工程的招投標,監督整個工程的施工、質量和驗收;縣審計局要做好工程資金的全面審計和使用。在教育收費監督中,縣教育局要具體做好全縣各學校收費的管理、檢查和監督業務工作,制定收費聽證會制度和管理措施;縣物價局要搞好教育收費的監督與檢查。在土地轉讓監督中,縣國土資源局擔負著整個土地市場的規範管理和運作,並承擔著土地市場的執法監察。在醫藥購銷監督中,縣衛生局要做好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工作的組織實施,並對藥品招標行為進行監督;縣葯監局要對藥品的質量和參加競標企業的資格進行審查和監督;縣工商局要對藥品集中招標採購當事人的不正當競爭行為進行糾正和查處;縣物價局要做好藥品集中招標採購中價格、收費行為的監督管理。各責任部門要在聯席會議的領導下,密切配合,各負其責,分頭組織好監督工作,確保四項重點監督工作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三是統籌兼顧,正確處理好幾個關係。首先,要處理好強化監督與深化教育的關係。教育和監督是相輔相成的兩個方面,兩者缺一不可。要把加強教育,作為預防腐敗的基礎性工作來抓,教育廣大幹部職工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同時正確對待監督,自覺接受監督。第二,要處理好加強監督與健全制度的關係。健全完善各項制度是搞好監督關鍵。各單位要結合貫徹落實縣紀委四項監督實施意見,進一步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全面加強制度建設,努力做到各個崗位各個環節都有制度規範,使監督工作更加具體、更加深入。第三,要處理好外部監督與內部監督的關係。充分發揮部門紀檢組的作用,搞好內部監督。對各部門的具體業務、內部管理、制度建設等工作,以及各部門工作人員按照職責權限行使職權的情況,部門紀檢組要切實擔負起監督職責,確保不出問題。第四,要處理好專門監督與社會監督的關係。紀檢監察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按照黨章和法律規定開展的專門監督。做好紀檢監察監督工作,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參與和支持。要主動加強同人大、政協、組織、宣傳、司法等其他監督職能部門的協調配合,積極拓寬群眾監督渠道,形成監督工作合力,努力提高監督工作的實效。

  同志們,做好今年的重點監督工作意義重大。各部門要加強領導、周密組織、精心實施,努力做好監督工作,推動全縣黨風廉政建設的深入開展。

您正在瀏覽: 王玉波同志在全縣重點監督事項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王玉波同志在全縣重點監督事項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