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自我超越》讀後感

《自我超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自我超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自我介紹

  《自我超越》讀後感

  稻盛和夫相信,要開發員工的潛能,必須對“潛意識”、“意願’與“服務世界的真誠渴望”等人類心靈活動有新的理解。而大多數企業家認為員工是付薪水雇來的僱員,未能建立起整體感,也從不認為員工的自我超越與企業的關係。我前幾年也是這樣考慮,後來有了一定認識,也提出了公司願景,但是在學習型組織建立的過程中,並不規範,並沒有什麼章法。

  以人為起點

  福特(Henry Ford)認為:“依我的想法,每個人都是一個有智慧而完整的實體,都願意為崇高的使命發揮精神力量。但我們常缺少等待結果的耐心。我們所需要的是以這股期待實踐崇高使命的精神力量,來強化這樣的心。我們輕率地把自己跟這精神力量切斷了。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能挖掘出這種創造未來精神力量的來源。”

  這段話非常深刻地闡明了“人”與企業願景之間的關係,真的是遠非付薪水換僱工那麼簡單。這種精神力量的創造性無可估量。

  不斷釐清“願景”與現況

  “願景”(vision,願望的景象)與一個清楚的“現況景象”(相對於“願景”的目前實況景象)同時在腦海中並列時,心中便產生一種“創造性張力”(creative tension),一種想要把二者合而為一的力量。這種由二者的差距所形成的張力,會讓人自然產生纖解的傾向,以消除差距。自我超越的精義便是學習如何在生命中產生和延續創造性張力。

  我知道我的願景和現實差距巨大,按照上述理論,就是創造性張力巨大。但是,這種張力帶給我和整個團隊的是激情和能量,我們不斷超越,不斷創造驚喜,感到願景越來越清晰,這個路途中很艱辛,但是那份創造的喜悅卻是無可替代的。

  組織生命力的泉源

  歐白恩指出:“我們相信生活中高尚的美德與經濟上的成功,不但沒有衝突而且可以兼得;事實上,長期而言,更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赫門米勒的總裁賽蒙不久前說:“為什麼工作不能夠是我們生命中美好的事情?為什麼我們把工作看作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而未能珍惜和讚美它?為什麼工作不能夠是人們終其一生髮展道德與價值觀、表現人文關懷與藝術的基石?為什麼人們不能從工作中去體會事物設計的美、感受過程的美,並試着欣賞可持之恆久的價值之美?我相信這些都是工作本身就具有的。”

  在現實中,往往是事業和願景是兩回事兒,甚至背道而馳。有的人希望幫助別人,卻做一些賺錢很快而沒有社會意義的事情,他們的潛台詞是,等我賺了足夠的錢,我會幫助別人的。這種把事業(所從事的的工作)與願景割裂開來的企業家大有人在。而我非常幸運,我做的事業——創造無創高效腫瘤治療設備,讓困境中的人們燃起生命的希望,是我呵我的團隊的願景,而我們可以每天走在通向願景的大道上,道上的風景盡收眼底,在創造願景的同時,實現自我超越。所以經常會感恩,感恩來自上天的使命,感恩一路上幫助我們的人和事,哪怕是惡意中傷者,都心存感激,因為他們讓我們更堅強。這種願景和工作的高度一致性,是組織生命力的源泉。

  打破契約關係

  把人員的發展看作達成組織目的的手段,會貶低了個人與組織之間關係的價值。這裡面有一項無條件的承諾,它是一種義無反顧的勇氣,堅持組織真正自我超越的承諾:我們想要如此,不因為什麼,只因為我們真心想要如此。這種對於組織的無條件承諾,真的能煥發出巨大的潛能。我們在二階段結束時,只有24人報了三階段,但是我們幾個人為了大家一起走下去,無條件承諾去感召大家,結果僅有三人沒參加面試,參加面試的人數增加了8人。對於沒通過面試的同學繼續感召,盡心儘力,無怨無悔,這樣的過程已經為學習型組織的建立打下了基礎。契約關係遠不如盟約關係更令人心悅誠服。在公司管理上是同樣道理,當大家無條件承諾為企業願景而努力,這已經是盟約關係了,我們都是主人,一定會創造無可限量的未來。

  突破“自我超越”的障礙

  既然自我超越的好處那麼多,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和組織不願意如此做呢?如果組織的領導者缺乏建立共同的願景和共有心智模式,以指導其下各階層決策者的能力,組織對“自我超越”作出承諾是天真而又愚蠢的。自我超越需要釐清願景,需要建立共有心智模式,需要很多練習方法,這是一個非常科學系統的工程,而不是想自我超越就可以了。而且要看清人性,不被一時的困境所困擾,安然地一直走下去。

  自我超越的修鍊

  要發展“自我超越”,必須把它當作一項修鍊——一種透過實際應用來驗證的一系列練習。就像要經過不斷的練習而成為藝術大師一般,以下的原理與練習是不斷精熟與擴大自我超越的基礎工作。

  一、建立個人“願景”

  個人的“願景”發乎內心。大多數的人對於真正願景的意識都很微弱。把焦點放在真心追求的終極目標,而非僅放在次要的目的,這樣的能力是“自我超越”的基石。

  蕭伯納生動地表達了這個想法,他說:“生命中真正的喜悅,源自當你為一個自己認為至高無上的目標,獻上無限心力的時候。它是一種自然的、發自內心的強大力量;而不是狹隘地局限於一倡,終日埋怨世界未能給你快樂。”

  在有些組織中,“願景”是一種內心真正最關心的事。在有些場合,當人們談及人生的目標時會覺得很不自在,但當他們談及最關心的事情時,毫無拘束。同時因為人們真正很在乎,自然會給與承諾;又因是在做真正想做的事情,因此精神奕奕,並充滿熱忱。於是當面對挫折的時候,他們會堅忍不拔,因為他們認為那是自己份內該做的事,覺得很值得做,意願很強大,效率也自然提高。

  經常會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激情四射?為什麼總是無怨無悔?我想就是個人願景帶給我的使命感,使我充滿熱忱,不畏艱險。當看到患者在我和團隊的幫助下減輕痛苦,甚至逃脫死亡時,那種欣慰無以言表。這些又化成激情,使我們更有力地向願景進發。

  二、保持創造性張力

  願景與現況的差距也可能是一種力量,將你朝向願景推動。由於此種差距是創造力的來源,我們把這個差距叫作“創造性張力”。 假想在你的願景與現況之間有一根拉長的橡皮筋(圖9—1)。拉長的時候,橡皮筋會產生張力,代表願景與現況之間的張力。張力的纖解只有兩種可能途徑:把現況拉向願景,或把願景拉向現況。至於最後會發生哪一種情形,在於我們是否為願景堅定不移。

  在做這項事業的十多年裡,我經常會被這股張力所控制,出現焦慮、悲哀、氣餒、絕望或擔憂等感覺,很多年都處於這些情緒與欣慰的情緒交織中。通過這篇文章才知道,這是情緒張力。

  情緒張力VS創造性張力

  我們有室內為了舒緩情緒張力,選擇降低願景來減輕壓力。這是典型的“捨本逐末”結構。一個潛藏的“未能達成目標一挫折一降低願景十暫時纖解壓力”增強螺旋,使願景進一步降低。社會上太多抱憾的人,這些人都是進入了這個怪圈不能自拔造成的。如英國作家毛姆所言:“只有平庸的人才總是處於自己最滿意的狀態。”

  當不願意與情緒張力相處的時候,我們容許目標被侵蝕。相反的,如果我們了解創造性張力,它將不但不會降低願景,反而使願景變成行動的力量。弗利慈指出:“願景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願景能夠發揮什麼作用。”真正有創造力的人,使用願景與現況之間的差距來產生創造的能量。

  學習這段,使我明白敢於面對目標被侵蝕,敢於承認情緒張力的破壞性,恰是行動的力量,而不能因此而降低願景。

  實現願景的動能

  創造性張力可轉變一個人對失敗的看法。失敗不過是做得還不夠好,是願景與現況之間存在的差距。失敗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可看清對現況的不正確認知、體察策略為何不如預期有效,和檢視願景是否明晰正確。 創造性張力能培養毅力與耐性。

  是這樣的,我們敢於觸碰別人認為比登天還難的事業,基於我們從失敗中看到了成功的希望。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更堅毅,更有耐性。

  真實是盟友

  如果追求自我超越的第一要件是忠於自己的願景,那麼支持自我超越的第二要件便是忠於真相。二者對於產生創造性張力都極為重要。

  不敢面的真相是創業過程中極多出現的狀況。其實,真相才是最可靠的力量。我們在臨床過程中,不斷從真相中總結分析,有時真相是令人不爽的,但是在整理分析的過程中,越是不爽的真相,收益卻更大。不逃避,不掩飾,讓真相成為我們最好的老師。

  三、看清結構性衝突

  曾經協助過上萬人發展創造能力的弗利慈說,實際上大部分人都有一個牢不可破的信念,認為我們沒有能力實現自己想要的。多數人心中都有限制自己創造力的矛盾。其中較為常見的是,相信自己沒能力實現真正在乎的事情。另一種阻礙自己發展的矛盾,是認為自己不夠資格得到所想要的。我們應當時時警惕自己不要掉入這兩個陷阱之中,並且讓阻礙創造及實現願景的這股強大的、結構性的負面力量,在我們心靈、智慧的強光照射之下無所遁形。

  不承認我們能夠創造,壓力是最小的。當我們做了一些努力而沒有達到目標時,“我不是這塊料”是最能開脫自己的。“我沒這個命”也是一種用宿命論來逃避創造的常用語。其實,只要我們想要創造,我們的能力是不可想象的。當然建立這種信念是要靠很多成功體驗的累積,而成功體驗來自於願景。當我們知道這是結構性衝突的自然呈現時,我們更可以坦然面對了。

  當我們在尋求一個願景時,如果有無力感或不夠資格的想法產生,結構性衝突的力量就會開始活動,阻止我們邁向成功。然而成功的人是如何克服結構性衝突的力量,以竟全功呢?

  改變生命中的深層結構

  能夠解決結構性衝突的槓桿點到底在哪裡?如果結構性衝突起於內心深藏的信念,那麼只有從改變信念開始。但是心理學家一致同意,像是無力感或不夠格這樣的根本信念,無法輕易被改變。這些信念在人生的早期就開始發展。一旦我們仍抱持固有信念,則自我超越不易開展。矛盾的是,信念只有在自我超越的過程中,才會逐漸累積或改變。我們如何開始改變自己生命中較深層的結構呢?

  這個問題有些神秘色彩。其實,在我自己的生命力,的確有着神秘的力量,通過這些心靈活動,我堅信自己是有使命的人,而且我能清楚感受到上天所創造的的一次次機緣,使我在通向願景的路上勇敢行進。我不知道作者指的生命中的深層結構是不是跟我說的一樣,但我是如此。

  四、誠實地面對真相

  解決結構性衝突最有力的策略:誠實地面對真相。

  誠實地面對真相不是指追求一項絕對的真理或追究萬有之本源;而是根除看清真實狀況的障礙,並不斷對於自己心中隱含的假設加以挑戰。也就是不斷加深我們對事件背後結構的理解以及警覺。自我超越層次高的人,對於自己行為背後的結構性衝突,特別能夠看得更清楚。

  最開始做腫瘤治療時,對於療效好的患者,很願意跟別人分享治療體會,但是遇到療效差的,就盡量避而不談。後來我選擇誠實地面對真相,才發現真相里有太多有價值的信息,使我們更清楚問題所在,更清晰策略和方法,取得了重大進步。

  心靈的變換

  如果未能發生心靈的變換,我將無從發展這種應付結構性衝突的能力。只要我仍以事件來看問題,我還是會相信自己的問題是由外部引起的;是他們害我的。一旦我看清了造成問題的結構,我開始思索自己能夠做什麼,而不是他們曾做了什麼。一直以來,我們有一種慣性思維,我們發現任何問題,都會找出外在的原因,而很少從自己身上找出問題所在。當我們改變這種看法時,一切都變得簡單起來,而且解決問題的效率明顯提高。

  五、運用潛意識

  自我超越的實踐過程中,隱含心靈的另外一個面向——潛意識。事實上我們都曾不自覺地透過潛意識來處理複雜的問題。使自我超越層次高的人與一般人有所區別的,在於他們能在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發展出較高的契合關係。與一般人偶然短暫的感應不同,他們將潛意識的運用當作一種修鍊來加以提升。

  京都陶瓷的稻森勝夫說:“當我全神貫注時,我便進入了潛意識的心。據說人類有一個意識層的心(conscious mind)和一個潛意識層的心(subconscious mind),而後者的容量遠高於前者。”

  我們在二階段課程里,導師畫了一座冰山,他說露出海面的只是10%的顯意識,而90%的潛意識都未被挖掘出來。我偶爾會找到潛意識的窗口,偶爾有所得,但是並沒有自如地調用潛意識的能力。

  潛意識學習

  潛意識對於我們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人藉由如“靜坐”(meditation)的方式不斷修鍊“自我超越”。另外如宗教上透過默禱,或是使意識的心沉寂下來的其它方法,都可讓潛意識的心提升。潛意識沒有自己的意志,也沒有特定的目標或方向,當我們意識的心思活躍的時候,潛意識便被矛盾思緒的洶湧浪潮淹沒。如果心靈處於平靜的狀態,當我們專註於某些特別重要的事情,或是願景的某些方面時,潛意識使浮現而不易分心。

  此外“自我超越”層次高的人,有特殊的方式來引導自己專註於焦點。那便是前面討論過的,他們專註在所想要的結果,而非達成結果所必要的過程或手段。

  知道了這些道理,提升潛意識是可以實現的。一是靜,二是關注結果。我會在今後的實踐中進行修鍊,能夠高效運用潛意識,實現突破和成功。

  不斷對準焦點

  潛意識對明確的焦點有較佳的回應能力。如果我們不能明白分辨階段性目標與終極目標,潛意識就無法區分輕重緩急和對準焦點。

  另外,對目標作明確的選擇也同樣重要。只有經過選擇,潛意識的能力才能充分發揮。

  誠實地面對真實,對發展潛意識也同樣重要。

  這個道理跟吸引力法則相似,想要什麼很重要,潛意識會非常忠誠地把你想要的給你。反面的例子是,有的人總擔心自己生病,結果就生病了。他的焦點放在哪裡,潛意識就在哪裡發力。這真的很奇怪。知道這個道理,我們需要做的就是聚焦在願景最精彩的部分,反覆想象,不斷在心中描摹,那就一定能夠心想事成。

  廓清生命的終極目標

  培養潛意識最重要的是,它必須契合內心所真正想要的結果。愈是發自內心深處的良知和價值觀,愈容易與潛意識深深契合,或甚至有時就是潛意識的一部分。

  在潛意識之中去發展高度“自我超越”的關鍵,是與發展個人“願景”的修鍊相連結。

  這真是令我感到欣慰,我的願景是我發自內心的,契合我內心的真正追求。所以,我有時會清晰地知道我該做什麼。例如,嚴重的高危患者,我能出具最高效的治療方案,往往都能取得不可想象的好的效果。等過後一想,我不知道當時是怎麼那麼大膽量,為什麼那麼堅定與鎮靜。現在想來,那時就是潛意識在起作用。

  自我超越與系統思考

  從事“自我超越”這項修鍊的時候,內心漸漸地會發生改變。這些變化有許多是相當難以察覺的,因而往往未引起注意。自我超越更為精緻的幾個構面,特別是:一、融合理性與直覺;二、看清自己跟周遭世界是一體的;三、同理心;四、對整體的使命感。

  一、融合理性與直覺

  直覺在管理上的應用,被刻意忽視好長一段時間之後,近來日益受到注意與接受。許多研究顯示,有經驗的領導者相當重視直覺。系統思考或可掌握一個整合理性與直覺的關鍵。直覺常是非直線的思考,通常不包括因與果在時空上非常接近的情況。這也正是為什麼多數人覺得直覺不合理。

  我的直覺很強烈。但是我說不清楚這種直覺是怎麼回事兒,所以有時會被質疑。但是往往我會跟着我的直覺走,而幾乎沒有出什麼錯。本文作者說當管理者能夠自在地使用系統思考為語言時,他們將發現自己的許多直覺變成能夠加以說明。系統思考的一項重大貢獻便是,重新整合理性與直覺。這個功夫是我要學習修鍊的,我要知道直覺的由來,從而說服別人信任我的直覺。

  二、看清自己跟周遭世界是一體的

  愛因斯坦說:“人類以為自我是個獨立個體,這是一種錯覺。這個錯覺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束縛,使我們的願望只限於自己及最親愛的一些人。我們的任務是必須把自己從束縛中解放出來,以擴大與周遭的一體感,擁抱所有的生物與整個美麗的大自然。”這也是“自我超越”修鍊系統觀的一個重要部分。

  我有強烈的與宇宙一體的感覺。我沒有割裂感,我能感受到來自宇宙的愛的力量。我甚至一致認為有一個龐大的宇宙力量在無時無刻地指導我,敦促我,教化我,朝着願景行進。尤其是有時我徘徊不前,迷失方向的時候,這種強大的力量一定能夠把我拉回到正確道路上。十幾年的創業,使我強烈的感受到這種連結感,我與宇宙是一體的。

  三、同理心(Compassion)

  多數人看不見身在其中運作的結構,我們尚未學會如何察覺及控制自身力量。當人們對於在其中運作的系統看到得更多,對彼此如何互相影響也會有更清楚的了解,再經由設身處地地為別人着想后,他們也自然會發展出更多同理心。

  這一點在二階段的課堂上感受頗深。當時看到同學們完全是世間百態,根本無法想象這群人會凝結在一起。但是,導師讓我們看清了彼此運行的結構,使大家產生了同理心,一切魔幻般發生了變化,大家打開了自己,彼此真誠面對,短短六天卻比相識幾十年還要親切自然。

  四、對整體的使命感

  當人類所追求的願景超出個人的利益,便會產生一股強大的力量,遠非追求狹窄目標所能及。組織的目標也是如此。稻森勝夫說:“任何一個曾經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都一定體會過一股驅策其向前的精神力量,那是一種來自追求更遠大的目標、而喚醒了內心深處真正的願望所產生的力量。”

  這個聽起來有些“虛偽”的觀點,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道顯得有些突兀。但是,我卻深刻體會到這一點。我有無法想象的科學家團隊,這個團隊沒有利益回報,卻無時無刻不在為這個事業而付出。其實我想正是這個願景符合了整體使命感,才能喚醒每個參與者內心深處的力量。

  我感恩這一切,也更加清晰知道這股巨大力量的源頭。我會更坦然,更感恩。

  在組織中培養自我超越

  建立組織,描繪願景的時候有安全感,“追根究底”與“誠實面對真相”變成一種文化,挑戰現狀是一種期望——尤其是當現狀中隱含着大家一直在逃避而不願意麵對的問題時。

  鼓勵別人追求“自我超越”最大的力量,便是你自己先認真地追求自我超越。

  這是絕對正確的,我十幾年來一直在追求理想,朝着願景行進。只是不清楚這是“自我超越”,也向團隊描繪願景,帶動他們一起前進。現在我完全清楚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我正在自我超越,也在幫助團隊中的每個人實現在我超越。而自我超越,實現願景,都是我們實現人生價值的一種體現。這其實就是天人合一吧。

您正在瀏覽: 《自我超越》讀後感
網友評論
《自我超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