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脈學班學習小結

脈學班學習小結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脈學班學習小結 標籤:小學班主任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脈學班學習小結

  因為自己文筆拙劣,悟性也不高,實在不敢發表有關脈學的文字,但感於回學校后,多位同學問起收穫如何,現將五一學習心得整理如下,希望對身邊的同學有所幫助。

  買亮師兄創立的影像脈學,源於《太素脈法》,融合了各家之長,他特別推薦的書是齊向華的《系統辯證脈學培訓課程》。影像脈學講究持脈有道,有情第一。人為有情眾生,此處講的有情,要從病人和醫生兩方說起。脈是人體的一部分,她是有感情的(不僅脈,身體的各個臟腑組織都是有感情的),脈不僅僅是一根血管,它包含了很多與人體及疾病有關的信息。能不能聽懂脈的語言,關鍵看聽脈的人是否溫柔地在傾聽,這就要求醫生有感情地去摸脈,把脈想象成自己的孩子或者戀人,不是先入為主地從主訴或癥狀判定脈象,而是全身心地感知脈所要表達給我們的信息。

  學好影像脈學,第二點引用《黃帝內經》里的一句話,持脈有道,虛靜為保,也是買亮師兄講的空的狀態。空是一種虛無,放鬆的狀態,可以通過站樁、打坐、練太極等方式訓練和強化。人在空的狀態下有感情地摸脈的時候,可以感知脈的冷熱,喜悅或悲傷,由此感知病人的心理狀態。或者醫生頭腦中會產生一幅畫面,這幅畫面不是刻意尋找,而是自然浮現。孤獨的心理表現在脈象上是脈與周圍組織沒什麼連接,而抑鬱的心理脈給人的感覺就像一個人拖着沉重的步子,抬不起腳,沒抬起就落下去了。

  影像脈學感知的是抽象、宏觀的方面,具體的微觀定位主要參考《黃帝內經》中脈要精微論篇,近心端為內,遠心端為外。上為寸部方向,下為尺部方向,來為皮膚表層方向,往為肌肉深層方向。

  學好脈學最重要的一點,持脈有道,修心為本。無論是有情第一,還是虛靜為保,都需要靠心來攝持。要想成為一位大醫,首先要學會做人,用翔哥的話來說,就是我們要做一位有血有肉的中醫。對中醫有一顆赤誠之心,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細心、溫柔地觀察生活以及大自然,你會發現無處不是脈學,無處不是中醫。

  以上只是個人的小結及感悟,讀者認為有可取之處,僅供參考;若無可取之處,便可一笑置之。本次學習,收穫很多,被一群對中醫狂熱的人深深感動!感恩買亮師兄,感恩一路照顧我的那些人兒!

您正在瀏覽: 脈學班學習小結
網友評論
脈學班學習小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