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讀後感

《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東方中國夢

  《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讀後感

  作者:銀都學校 駱小玲

  《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作者陳旭麓,這本書主要描寫了近代中國1840年至1949年中前80年的歷史,以“新陳代謝”一詞形象生動地體現了近代中國社會的百年歷史“變”的特點。正如作者所說:中國近代社會是一個動態的、新陳代謝迅速的社會,它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接踵而來的外力的衝擊,又經過獨特的社會機制由外來轉變為內在,推動民族衝突和階級對抗,表現為一個又一個變革的浪頭,迂迴曲折地推陳出新。所以,本書着重從社會結構、社會生活和社會意識形態各方面做了具體深入的說明。

  新陳代謝體現了一種“變”的哲學。作者首先從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入手,於封建社會的長期性中提出了“代代相承,變化漸微”的特點,引出了“明清之際,明顯的轉變跡象”。而這些“明顯的轉變跡象”,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西人東來的衝擊力引發的。而封建社會的“儒學定於一尊”也成為了中國近代80年歷史意識形態領域中,改革與反改革不斷被加以利用與論爭的焦點。因此,第一章“漫長的封建社會”從封建社會結構、意識形態等方面更襯托出了1840年後“變”的猛烈、迅速。

  “變”體現在有關孔子和孔學的論戰。它貫穿了整個中國近代社會的觀念意識形態領域。在2000多年的歷史里,孔學因與皇權結合而政治化,皇權因與孔學結合而倫理化,歷史進入近代后,隨着歐風美雨的東漸與社會生活的變遷,孔學由“想來不成什麼問題”變成了問題,孔子的地位和權威因此而衰落。

  在中國近代社會,封建儒學在社會的不斷發展中不時被加以利用和變化。而作為儒家思想創始人的孔子也不時被歷史推向風口浪尖,反孔與尊孔在政治、思想文化領域成為了變與不變的焦點內容,引領了觀念意識形態革命的主流。如洪秀全托上帝以改朝換代,以洋教為旗幟建立了太平天國。反孔,大規模地踐踏孔孟,而思想上卻又吸取了儒家的某些東西。儒家思想積2000年之久,所以“在他自覺地反孔的時候,卻又不自覺地被孔學牽引”,在他成為君王之後,“三綱五常都在不知不覺中回到了天朝”。在維新派論變的哲學中,認為變化是天地間可以用常識和經驗來說明的普遍過程,提出了“變亦變,不變亦變”。康有為總結出了“能變則全,不變則亡;全變則強,小變仍亡”的變與不變的哲學,維新派與保守派變與不變之爭在於兩個問題:第一,如何看待孔子;第二,如何看待學習西方。此後的辛亥革命沒有自覺地圍剿孔子,但它反封建性質所造成的變化必然直接或者間接地觸犯孔子。針對《臨時約法》中否定“定於一尊”的孔子的意蘊,以康有為和袁世凱為首掀起了尊孔復古的逆流,孔教與政治再度聯姻,孔子與孔學成為了南京臨時政府北遷后新舊之爭的重要論題。“五四”前的排孔重於整治批判,而新文化運動專註於文化批判,新文化運動把真假孔子、真假孔學相聯繫,注重“孔子之道不合現代生活“的觀念,排孔又成為了觀念意識形態的革命的起點,而引發了中西文化的衝突與論戰。總之有關孔子與孔學的論戰交錯地出現與中國近代社會中,體現了中國近代社會新陳代謝的複雜性與艱巨性。

  近代社會各階層、階級力量都在為逐漸沉淪的中國尋找新的出路,都要求改變兩個半社會的地位,為了救亡圖存的目標而努力,在這種同一性的目標下,又存在着不同一性的根本變化。隨着西學東漸和日本的崛起,近代社會的變革在逐層深入,中國近代的變革由洋務派“中體西用”、布新而不除舊到改良派的比較溫和的“除舊布新”改革,到革命派用暴力徹底推翻封建帝制,整個近代社會“變”的深度和廣度在不斷地加深、擴大,作者在這本書中,通過中國近代社會不同時期的的不同變革闡述了中國近代社會的新陳代謝。

  在近代中國社會的社會結構方面,除了由封建社會沿襲下來的宗族和行會這兩種主要的社會組織外,作者特別提出了在中國近代社會中出現的第三大社會組織。它是隨着人口的增加而出現的。作者尤其強調了在晚清以後的中國,會黨不是一個健康的社會組織,而是一個病態的組織,而會黨的病態反應了社會的病態,它自發的衝動具有很大的破壞性。由於其分佈廣、勢力大,又是資產階級改良派、革命派改造的對象,又因其“缺乏建設性、破壞性有餘而建設性不足,又成為了革命隊伍中流寇主義和無政府思想的來源”,故往往改造未取得成功,這個階層的存在因其頑強的生命力而成了中國近代社會新陳代謝的複雜反映。

  社會生活方面的變也在外力的衝擊下得到不斷的展現。由對西方“夷、狄”的蔑視鄙薄到對“西洋”的好奇與接受,人們的衣食住行受歐風東漸的影響,作者還研究了由此帶來的人口問題以及社會風尚的變化,如剪辮、禁纏足、廢跪拜等,作者由這些一般的社會生活事件入手,由淺入深地體現了中國近代社會的“變”的特質。

  本書作者文筆優美,語言富有感染力,在對史實的敘述、對歷史人物的描述與歷史經驗的總結中,總讓讀者體會到某種情感的流露和對歷史的深刻感悟。如“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葉名琛的可敬和可悲。在東西方最初的交往中,他寫到:“東西方落後的生產方式決定了交往方式的落後”,東方與西方如“隔霧看花,神秘奇異”的形象描述。文中有很多作者歷史經驗的總結,總時時給人以深思和啟迪,讀了此書之後,讓我不僅在知識體系上有所提高,在理論方面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您正在瀏覽: 《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讀後感
網友評論
《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