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自私書》讀後感

《自私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自私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自私書》讀後感

  JJ Jane

  這是"漂流圖書館"微信群裡面,網友推薦的一本書。覬覦很久了,也很受大家的歡迎,所以漂了很久才漂到我這裡來。剛拿到書的時候,不禁驚嘆,因為書頁的邊緣處密密麻麻地貼了很多便利貼,想來是哪位漂友看的時候頗有感觸,但是鑒於書是其他網友的,不便於在上面直接勾勾畫畫,於是就貼上了各種顏色的便利貼。讀的時候更在書的中間,發現一枚小小的紙張,上面寫着頁碼和文字,而在文字下面則寫着:或許,你也可以記兩筆。同樣不知道是書的主人還是其他網友置的,也不知道和便利貼的主人是否為同一人,這其中種種,帶給了我美妙的猜想和細微的感動。

  我是昨天晚上收到書的,馬上就迫不及待地讀了幾部分,今天一邊繼續讀,一邊想着本書的邏輯線條做讀書筆記,現在終於塵埃落定,但是終是覺得一張圖的空間有限,還有很多感想和喜歡的語句無處釋放,於是便有了這篇文章。

  其實作者是很聰明的,藉助聚會的女人們的八卦作為引子,第一部分陳述故事,用文字表現八卦主角的生活橫切面,迎合大眾的獵奇心理,以此抓住讀者的閱讀興趣;第二部分對八卦主角拋出問題:你幸福嗎+你如何看待自己,對八卦主角們的生活進行更大範圍的掃射。不同的主角有不同的問題,於是作者開始針對八卦主角們的共性問題進行歸納總結,所有的問題可以歸納為自我接受、一致性、重心與秩序、發展焦慮這四個問題,而這四個問題又可以歸納為一個問題,那就是你不自私。至此,本書的主題總算被作者用心良苦地引出來了。方式雖然有趣,但雖然花了將近1/4的篇幅,但還是稍顯生硬、牽強。於是第三章,就開始查百度詞條,查字典,引經據典(尤其亞當·斯密的話),為"自私"正名。為了進一步證明自私的好處,說明了自私可以幫助女人逃離道德、完美和形式的高地,從而過得更快樂。到此為止,可以說有了基礎的理論知識,但是支撐力尚不夠強大,於是第四章和第五章就開設了更多的分支理論以及理論指導下的實踐。在第四章一開始,就說明了在自私小宇宙中,各種關係的排序方法應該是自我、性關係(尤指婚姻關係)、親緣關係和資源關係。緊接着就理論+實踐解釋了為何如此排序,以及對各種關係的處理應對方法是什麼。同時在第三章中短暫消失的八卦主角們也再次登場,各自展示了在採取恰當的應對方式之後自己的生活發生的變化。而第五章,雖然也展示了一種四隻箱子歸納生活()的理論,但是女性生活中有可能涉及到的外貌、溝通方式、投資、孩子,甚至二孩的問題均有涉及。雖然作者用的詞比較模稜兩可,讓人摸不着頭腦,但是羊頭之下,賣着狗肉,總結歸納起來,也就是那幾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在本書的最後一章,應該是為了呼應前文的幸福、深化本文主題,讓讀者看看運用法則之後返璞歸真的生活和精神狀態,所有八卦的主角們又一次被請出來,小小的故事中一一展現了自己的初心,也算是首尾呼應得漂亮!

  原諒我用冷淡的文字陳述了《自私書》的梗概,但是《自私書》本身就是偏冷淡的文字風格,儘管可以發現作者有的時候努力試圖抒情,但是總是隔靴搔癢的不到位(我之所以察覺出來,是因為我嘗試抒情的時候,一般也是這麽個德性)。此外,有的時候還帶點對人或事的諷刺,因此總覺得好像不是那麼厚道。但是看完整書之後,在書背面的封套上,作者的介紹之後,發現了這樣的文字:

  "因文字冷感,作品一直在冷門中徘徊;

  而內里溫暖,僅供需要的人了解。

  不愛說話,卻是深受喜愛的談話對象;

  也能裝一口好腔,但仍是一個樸素的人。

  希望有日,抵達自由。"

  不禁動容,甚至產生了惺惺相惜之感。不解釋。

  P.S.第一次看這種寫給女性的書,心下有不屑,也擔心會被人看不起。但是想想書中的理論,人最應該關照的,應該是自己的內心,於是釋然。書中一些理論,雖然有故弄玄虛之嫌,但其背後糙話,竟和前幾日夜深人靜與朋友小酌之時的殷切叮囑之語,多有疊合,因此記錄下有感觸的文字,他日再和朋友探討學習。

  1.幸福就是能給你帶來"幸福感"的東西。"感"非常重要,它是一種真實、直接的生理體驗,就像疼、味蕾觸到美食……

  2.人生的目標是創造以及體驗。

  3.人生的每個階段,找一個足以刺激你、啟發你提升的人,當你的老師、敵人等。

  4.薩特和波娃的《愛情契約》。

  5.我們在相聚中彼此娛樂,已是收穫,若還能彼此啟發,可是了不起的成果。

  6.這本書的意義,是給出一個旁觀的視角,讓女人們去洞察自己被忽略、被掩蓋的部分,去發現自己真正需要的、帶來更多美好體驗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自私書》讀後感
網友評論
《自私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