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腦之謎讀後感範文

人腦之謎讀後感範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人腦之謎讀後感範文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人腦之謎讀後感

  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把《人腦之謎》這本書好好看了一遍,着實給我這種標準文科生普及了一下大腦的知識。總的來說,這本書還是比較讓人能夠理解的。書裡面的一些專業理論都有很實際的例子來闡述,使讀者能夠更加貼切的理解。人腦是結構最複雜、功能極其完善的物質。它是思維的器官,是心理、意識的物質本體。這本書中所寫的人腦活動與心理活動之間關係的探求,提高了我對腦的認識。

  首先,從“腦中之腦”來說,第一個主題講的是腦的外形。通過對腦的總體平面圖來加深對腦的結構的了解。然後通過對不同種屬的動物的腦進行比較,開始得出結論然後看到了腦最關鍵最基本的特徵,即按照大腦的功能可以劃分出不同的區域,每一區域都有不同的名字,但我們只在需要時才冠以名稱(譬如小腦、腦幹等),有比如說在金華過程中有最多變化的皮層,大腦皮層某個特定的專一部位發出神經信號至脊髓,從而使肌肉收縮,一旦皮層某個部位受損,相對應的身體機能也會減弱甚至是消失。

  在了解大腦的區域劃分之後,接下來就是對它們怎樣在腦的多個區域之間進行加工的探索。其次,第二部分講腦的活動。作者首先對大腦皮層的特殊功能的定義以及小腦功能定義的闡述,以及大腦的信號的傳導和識別功能等等的基本原理的闡述。在所有情況下,幾個腦區是并行活動的,從而使我們能與外部世界有效地進行相互作用。從每段敘述都可以清晰地看到,腦的電活動和腦的化學特性是感覺、運動和覺醒系統成功地行使功能時起關鍵作用的組成部分。我們還不清楚這些力量怎樣被用來在腦中傳遞信號,進而成為我們日常功能的基礎。

  第三章“神經衝動”主要是在探索腦細胞到底是什麼,以及它們是怎樣相互傳遞信號的。 神經就是傳遞信號的一個途徑,所以作者詳細地闡述了神經元是什麼以及它是如何發揮功能的。從其他途徑了解到人體解剖生理學中有關動作電位和靜息電位,電位的變化和離子泵的作用有着密切的關係,整個身體器官的運作都離不開他們。作者通過對藥物作用清楚的考察發現,神經科學面臨的一個最重大的挑戰是,如何能用突觸傳遞和化學調製這種自下而上的方法的構件來說明自上而下的現象,如愉快。

  第四章“腦的發育”介紹了人腦的成長形成過程,這方面的知識對於兒童大腦智力有很大的促進作用,也有利於解決一下老年病有很大的實際意義,這與我們現在所學的心理學有很大的聯繫。

  第五章“記憶之謎”,通過對長時記憶和短時記憶的闡述,我了解到大腦的遺忘規律和生理特徵。這是與我們日常生活聯繫得非常緊密額有一點我覺得可以運用到我們的學習和工作中,就是“聯想記憶法”,就是把需要記住的內容和現實生活中與自己聯繫得比較密切的事物結合起來,這樣可以加深記憶。

  總的來說,這一次簡單的閱讀讓我對大腦有了一個大致的認識,接下來我會多了解一些這些方面的知識,開始對大腦的奧秘進行探索。

您正在瀏覽: 人腦之謎讀後感範文
網友評論
人腦之謎讀後感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