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折子戲》讀後感

《折子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折子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折子戲》讀後感

  看完《折子戲》有這麼長時間了,一直想寫寫讀後感。反正也不打算多嚴肅,就隨意一些好了。

  如果說印象最深的,還是佐伯吧。本來一心喜歡的是不二,當然我仍一直喜歡這個角色,不管是在網球王子中還是衍生的同人文中。大抵多數喜歡冢不二的人也更偏愛不二一些,我是這樣認為的。

  故事採用了一貫的主角們在共同歷險中對彼此產生好感的手法,比起其他文的平淡中見真情,《折子戲》是一篇情節錯綜複雜、感情細膩的文章。52萬字,不全是冢不二,還有亞久津和千石,還有佐伯,還有裕太和觀月,還有橘,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情節。說來慚愧的是,越看越後面,我總是挑着有不二的看,挑着有佐伯的看。偶爾也看看亞千。

  現在卻回想不出多少印象深刻的情節了。不二的“陰險”,手冢的防備,佐伯的陽光和心計……每個人都在掙扎,為了心愛之人過得開心,犧牲自己。可最後,到底誰得到了什麼,誰也沒有在心理的較量上多勝一分,相反地更加傷痕纍纍。原以為得到了相愛之人,卻為他付出了全部——手足的親情,事業的毀滅,和坦誠的心。手冢以後不會像對不二一樣付出真心了吧,不二也不會再遇見像手冢一樣能一起平淡地享受一下午時光的人了吧。佐伯還像以前一樣對不二好,只是還像以前一樣得不到不二的真心,就如不二從來只屬於他自己,卻永遠被親情禁錮。父親、弟弟、還有佐伯,他們都是不二的親人,即使他們做得再過分,不二也一一原諒了他們。

  對於冢不二,只有惋惜。不管不二多麼偽裝,不管手冢怎樣掩飾,他們都因為命中注定的相遇而相知,而別離。他們相見恨晚,卻也珍惜彼此。即使知道要別離,也忍痛割愛。為了不二,手冢甚至“拋棄”了千石。對,的確是拋棄,手冢應該想到他離開的時候千石會經歷怎樣的痛苦,但是他還是選擇了不二。沒錯,手冢被不二蠱惑了,完完全全的,就像他們最後相處的幾天的纏綿,完完全全的。

  亞千的部分我看得潦草,最後甚至幾乎跳過了——除了千石自殺的那兒。我都不記得亞久津最後是怎麼回事,大概是死了。亞久津離開了,手冢也不見了,千石連救命稻草也抓不到。如果說自殺有兩種,一種是欣喜的,一種是極痛的,那千石的自殺一定是後者。從父親離開自己後到福利院,再到後來手冢兄長般的疼愛,千石的人生就被分裂得連自己也無法操控。天真的笑容後面,掩藏着的悲哀,只怕連手冢也體會不了。然後除了在千石向自己偶爾袒露時給予他活下去的動力,手冢也對這個弟弟無可奈何。

  亞久津的身份,本來就註定流浪和死亡。在他年輕的生命里,有過千石存在,何嘗不是一種奢侈。至於結局,他沒想到千石為他放棄了強撐不了的生命。不過這與他無關——這或許是他之前的想法。如果知道會有這樣的結局,他定不會打擾千石,他會讓千石活在紙醉金迷的世界了,他的世界太多殺戮和暴力,不適合千石。亞久津雖看似粗魯,卻溫柔纖細。

  最後來說說佐伯吧,很多面的一個人物。他對不二,可以陽光到像世界都回到小時候,他對手冢,也可以像好朋友一樣玩樂。或許他並不是這樣,他為了不二,單純地放棄了自己,放棄了可以歡快地在球場上踢球的自己,放棄了成為工程師的理想,放棄了自己。他最後也得到了不二,不二回到了他身邊。只是什麼都不像小時候一樣了,不二、自己,還是兩人的感情,曾經的兩小無猜和相互守護,到現在只剩下對彼此的虧欠和愧疚,用餘生也還不夠,還搭上了好多條人命和錯付的感情。他們都身不由己演繹着自己的角色,誰叫他們偏偏被一種叫做感情的東西束縛了,不管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

  大致就這樣了。很好看的文章,情節跌宕,人物形象豐滿。感覺寫得不成樣子了,其實我尤其想說的是冢不二H的部分,嗯嗯,很耐人尋味,不管是動作細節的描寫還是心理描寫。而且在這篇文里矯正了我一直認為的攻受不可逆的觀點,不管誰在上誰在下,兩個人的交合都是一種情感的表達。性是愛情必不可少的,色情也不可避免,只是,在這之中,最重要的是情感的託付——他們並不欺瞞,至少在愛情上是這樣。而最後他們的分離,還是那句話,他們不只為自己活着。

您正在瀏覽: 《折子戲》讀後感
網友評論
《折子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