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讀後感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左手倒影右手年華讀後感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讓我看到了我正在經歷的青春,激起了我的共鳴。年少的時光總是瀰漫著迷惘的,在迷惘中前進,在迷惘中挫敗,在迷惘中感悟,在迷惘中欣喜,在這迷惘中成長。真是時光如流水,歲月如水,韶華如年。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寫的是青春成長往事,作者把它稱作是“散文”作品,但讀起來更像是小說。這倒不是說它的虛構性,我相信他全部出自作者的親身經驗。而是裡面寫人和事寫得如此栩栩如生,如歌如訴。這本書中寫得最好的作品就數《天亮說晚安》,用作者的話來說,這是“最心疼的文字”了。這些經歷,也無非是學業的困感,面臨高三畢業的惶恐,但更多的是少年人的交往和內心的體驗感悟。少年人的心理寫到如此精細敏感的地步,也就難怪他們心心相印,惺惺相惜了。堅韌的人性,敏感而脆弱的內心,何嘗領略過這個世界的陰鬱、絢麗…… 相比《幻城》的飄渺夢幻,相比《夢裡花落知多少》的直白激烈,相比《悲傷逆流成河》的殘酷凄愴,相比《小時代》的犀利尖銳,《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有的只是對過往時光的追憶,如一曲被泉水洗滌而過的悠揚笛聲,純凈至極,令人共鳴無數。 書中大多的散文都是作者郭敬明高三的記事,“我懷念過去的你,懷念我留在單車上的十七歲,懷念曾經因你的一陣微笑而激蕩起來的風,夾着悲歡和一去不回來的昨天,浩浩蕩蕩地穿過我單薄的青春”,沒有矯揉造作,沒有故作憂傷,只有曾經的人兒,時而的懷念,我想,有一天,回頭看時,或與我也會懷念,除了懷念,仍是懷念。 書中最喜歡的文章,便是《天亮說晚安》,題目取自一部日本電影的台詞。這篇文章,我看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興緻就缺了一半。滿目徘徊的字眼無非是我、林嵐、FOX和顏敘,一直在搖滾樂和寂靜的黑夜中叫囂。於是剩下一半的興緻支持着我把它看完。卻發現,只是因為不喜歡重複的生活而已。 在結尾的時候,是無比的遺憾,無比的完美。因為這種不算結局的結局才最叫人難忘,不得不說我剛剛經歷了一場心理戰鬥,不是我在搏鬥,而是作為一個觀望着,我在看着別人搏鬥。我曾經有過這麼一個念頭:作者是揭開自身的瘡疤慢慢撫摸的人,而讀者是看着作者撫摸瘡疤同時撫摸自己身上同樣瘡疤的人。 也許太過複雜,也許不夠清楚。因為我表達不來,只是我知道我也有同樣感受,和作者有同樣的感受,從而達到共鳴,然後感嘆:這是一篇多麼好的文章啊——只因為說出讀者心中的痛。 我不會多麼多麼用力地感嘆,只是清清淡淡地懷念和咀嚼。我和朋友談論起的時候,只是會說,這篇文章不錯。但是我不會說我和文章里的人物有相同的遭遇或者有相同的感受。人有些時候,不需要太多人了解。 書中自然少不了現代90后的想法,“頻繁的考試像翻來覆去的死”,“‘早起’”不達成,‘晚睡’完成得保質保量”,以及那些校園的趣事,每一處,總會讓人不由想到自己。那段經歷時沉長,回首時短暫的青春讓人如在雲霧般繚繞中呼吸着太陽的氣息。愈見明朗,卻始終無法擺脫那迷幻的感覺。

  郭敬明是幸福的,也是不幸福的。這已不是少年不知愁滋味,而是能解其中味了。眼光看得如此之透,因為他們的目光就注視一個方向,彷彿早已洞穿了未來的命運:“那些花瓣也是黑色的花朵,陰暗而詭異,可是依然寂寞地開放,然後調零。”這是典型少年人的文字,但卻透着一股末路英雄的氣息。

  篇二:左手倒影右手年華讀後感

  一直覺得青春是一盤我們永遠都無法揣測的棋。這不,在一個不明亮的下午,天氣陰暗得有些曖昧,窗外梧桐的葉子竟泛黃了,為什麼有些葉子先枯了,有些還綠得眉目傳情。鳥兒在枝頭上叫啊叫的,它是否在慨嘆着遠去的韶華?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是作者新近創作的文字,散文加上長短篇。一直也無法理解青春逼人的寫手竟然有如此充滿疼痛與歡樂的文字章節。很偏愛其中一篇——《天下》,一個關於大漠的離奇故事,文字的陰鬱,讓人聯想到了寂寥。作者在故事裡描述着“:為什麼在沙漠中會有泉水,因為曾經有人在這裡哭泣。”分明是溫暖的語句,可如何讓人感覺如此的揪結人心。

  書寫着自我的文字負載深刻的思想內涵,記錄了一個敏感而內斂少年靈魂深處猶如岩漿般涌動的心理活動。關於價值觀,關於人生、社會、情感等等等等,有痛苦,有迷惘,也有希望。

  對於年輕人或者曾經年輕的人來說,讀這本書,絕對是一次對心靈的衝擊和滌盪,絕對會觸動自己心裡的一種記憶。

  “在這個憂傷而明媚的三月,我從我單薄的青春里打馬而過,穿過紫荊,穿過木棉,穿過時隱時現的悲喜和無常”。作者老練的文字,無不在敘述着歲月的掙扎,敘述着年輕的廝殺。

  愛在記憶的河中漂得久了會變成玫瑰,恨在記憶的土地中埋的深了會變成石頭,青春在凹凸的文字中會顯得逼人,那種叫做年華的東西,會被歲月的倒影忽然間得釀的清晰。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歲月如水,韶華如年。

  篇三:左手倒影右手年華讀後感

  小四的文字細膩且憂傷,如同一枚細微的刺扎進了手心柔軟的肉中,拔也拔不出,讓心不停的痛,不停的痛。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十六歲的逝去,我們的手中又剩下什麼,虛無還是望年華消逝的無奈神色。小四的文字又一次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他在懷念他的十七歲,我在這裡追悼我的十六年華。

  寂寞的小孩

  小四的文字彷彿在繼續着我的靈魂,“我是一個在感到寂寞的時候就會仰望天空的小孩,望着那個大月亮,望到脖子酸痛,望到眼中噙滿淚水。”我就象這個小孩一樣寂寞,蔚藍的天空下,孤單的身影,映照在盡頭,我喜歡聽着音樂,一個人走,大多數的夜晚我的心情是寂寞蒼涼的,每當這時,我總是表現得很堅強,滿臉的倔強和抗拒,他的文章讓我體會了真實的我,讓我去回憶這十六年華,喜歡這文字的真實與慘烈。

  畢業驪歌

  “2001年我告別了許多人,我知道這悲傷無比巨大,可已經哭不出聲音了,我眼中的絕望如同冰面下的黑色潮水。”去年我也同小四一樣畢業了,所有人離我而去,我孑然一身義無反顧的撲向了這個歷史校園,正如小四的言語:“一個人身邊的位置只有那麼多,你能給的也只有那麼多,在這個狹小的圈子裡,有些人要進來,就有一些人不得不離開。”文字顯現,引起了我無盡的思念,竇豆你還好嗎?畢業說不上喜悅也沒有悲哀只是記得我們之間無法彌補的裂縫,時間真能沖淡一切嗎?手拉着手分享着快樂,手拉着手,給過彼此溫暖,可是手拉着手再怎麼用力,卻再沒握回昨天的記憶,你離去,我追尋,你漠然,我挽留,你緘默,我黯然,裂痕凸現來不及察覺,便被悲傷覆蓋,於是我放棄,我枉然,直到讀着小四的文字:“曾經有一個笑容出現在我的生命里,可是最後還是如霧般消散,而這個笑容,就成為我心中埋藏的一條湍急河流,無法泅渡,那河流的聲音就成為我每日每夜絕望的歌唱。”我驚醒原來我心底最珍愛的朋友,還是你。可距離太大,拉也拉不回。 “我希望所有人都快樂,都能在他們各自所在的地方,安靜而滿足的前行,而不是一臉張皇的站在十字路口,迷失了所有方向。”小四的祝福也送給你們。

  思想的聲音

  當我們站在青春的這道坎上,我們開始學會了洞察人生,思考人生,小四思考了他平淡的生活,他刻苦銘心的朋友,他絕望的人生觀,她對音樂電影的摯愛及對未來無法抗拒的無奈,讀着這文字,才深刻體會到十六歲時的我,我的眼裡寫滿了懦弱,心裡填滿了鬥志,我如同黑夜中迷路的小孩,望着空洞洞的前方低頭啜泣,不知道哪裡是光明的出口,渴望長大,可是當這一天到臨時我卻慌張到措手不及,於是我看到小四的文章懷念自己經歷過的所有,懷念那些簡單的生活,細小的幸福。

  “我懷念過去的你,懷念我留在單車上的十七歲,懷念曾經因你的一陣微笑而激蕩起的微風,夾着悲歡和一去不再回來的昨天,浩浩蕩蕩的穿越我單薄的青春。明亮,傷感,無窮盡。”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握着加了很多冰的杯喝水,杯子外面濕漉漉的,那些水滴像眼淚一滴一滴掉進書頁里,即使將來蒸發了那些紙張也會記得他們曾經來過,就像那些逝去的青春:你曾經來過。朋友記住我們那樣的年華,是一個結束也是一個開始!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頂天立地的感受風雨。

您正在瀏覽: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讀後感
網友評論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