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蔡駿謀殺似水年華讀後感

蔡駿謀殺似水年華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蔡駿謀殺似水年華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蔡駿謀殺似水年華讀後感

  李琳

  記得上高三的時候學業緊張,每天都是三點一線的宿舍食堂教室來回奔走。往往是在教室里的時間最多,那時每天追着《萌芽》,每本都去書店買來,然後珍惜的翻看一遍又一遍,就是為了看這篇《謀殺似水年華》的連載。後來追完之後又有書出版,索性又買了來珍藏。

  初看完這本書,第一反應便是覺得無趣。無非就是一個女孩失憶后找回記憶徘徊在回憶與現實之間嘛。根本和懸疑沒多大關係嘛。甚至可以說,這只是一個凄慘的愛情故事,只不過帶了些懸疑的味道。而破案,也沒有讓人眼前一亮,衝破重重迷霧后的酣汰淋漓之感。和初對這本書的期待與認知大相徑庭。

  看時覺得莫名其妙艱澀有加,有些細節無足輕重卻被無限放大了。讓人頗有些多此一舉的感覺。可再細想,才驚出了一身冷汗。原來,蔡駿已把角色的愛恨情仇掩埋在了每一個細節之中…

  惋惜。這是我對故事裡每一個人的感覺,唯一的感覺。

  男主角的委曲求全到逃離迴避,女主角的情起一往而深直至遺忘再記起。錢靈極端的愛和追悔莫及,盛家的愛恨離愁。人生本就苦短,何必再平添那些惆悵。如果秋收能放下心結何嘗不是一種謀殺。若是小麥能把摯愛銘記在心何苦不是一種折磨。而錢靈,假使能想開一點哪裡談不上奢侈。而悲劇的釀成——那份單純到絕望的愛戀的失散——故事裡誰又能事不關己呢,時代廣場上誰都是芸芸眾生 。在我們戴着有色眼鏡看別人的時候,他人不也是一副隨意的樣子打量着我們。

  “有的人是人上人,有的人就是人下人!”身份地位。在那個所謂保守的時代應該是大家的心照不宣吧。上海的高中生和外地的農民工,上下班豪車接送的富庶人家和拉着黃包車以謀生計的基層人民。在上帝的角度看來他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在世俗的方面認為他們卻有千差萬別!夜幕降臨,夕陽斂盡最後一抹溫柔,十年後嫁為人婦的女孩在逆光之下看着不久後步入監獄的少年厲聲質問我們為什麼不能在一起。

  似水年華。聽起來很美很值得珍藏的時光。初聽書名時便覺文藝,看時覺得索然無味,看后卻脊背發涼。我也不知道這種幻覺從何而來,就像是剛逾過一道從前未曾想過去跨越的鴻溝。跨過後才發覺此舉之險。無獨有偶,看完后我一直——本以為幾個小時便可以過去——感到壓抑無所適從以致手足無措。這也是一種悲傷吧,雖然沒有那麼濃烈但確實是縈繞在心頭,潛伏少許,在不經意間又蹦出來騷動我的心尖兒。

  或許真的和腰封所說一樣吧,讀這本書只要一天,悲傷卻要延續多年。我還不能確定這種情緒會纏着我多久,一天,還是一年,還是許多天,許多年?

  我想,哪怕是忘記了也不會是真正的遺忘,而是更好。

您正在瀏覽: 蔡駿謀殺似水年華讀後感
網友評論
蔡駿謀殺似水年華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