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制度高於一切》有感

讀《制度高於一切》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制度高於一切》有感 標籤:三項制度

  讀《制度高於一切》有感

  《制度高於一切》是張振學教授的着作,書中闡述了制度的概念和範疇,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制度制定、執行、監督、考核工作的注意事項,提出了用制度實施管理的觀點。讀完該書後,我有四個方面的認識。

  一、何謂好的制度。美國一位着名學者說過這樣一句話:哈佛大學獨具特色的大學制度是保證其畢業生一流水平的根本原因。同樣,一流的制度可創造一流的企業,一流制度甚至可創造一流的國家,新加坡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好的制度既然這麼重要,那麼怎樣才算是一個好的制度,簡單來說能最大限度地調動並激活人的工作主動性和創造性,並把制度的設計者與執行者的切身利益最大限度地聯繫在一起的制度就是好的制度。也就是說一項好的制度應該惠及於每個人,不僅要符合管理者自身的意志和利益,也應該符合被管理者的意志和利益,同時要無損於合理竟爭者。相反,一項不好的制度總會給人帶來不便,不滿和不快,最後只能陷入難於執行的困境。

  二、如何制定好的制度。一是制定製度的目的要明確。制度本身是為管理者或領導者解決管理上的問題,因此制度的出台要有針對性。二是制度制定的過程要嚴謹。一個失敗的制度會損害管理者的威信,使後來制度的推出更加困難,因此不能憑藉一時的靈感而草率從事,必須慎之又慎。制度是用來管人的,在制度設計的時候,不僅要研究事,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利用人的理性和趨利避害的本能來制約人性中的弱點。三是領導必須參與制度的制定。制度是領導實施管理的載體,為什麼要制定該項制度,制度出台後要達到什麼目標,要收到怎樣的效果,只有領導最清楚,因此領導必須參與制度的制定,不能委託他人。四是要充分考慮制度推出后所產生的負面影響。"興一利必出一弊",制度在於興利的同時會帶來一些弊端,這些弊端要處於領導者掌控的程度內,否則就可能"醫得癬疥之疾,卻添心頭之患"。五是制度要適時創新。制度不是一成不變的,好的制度也會因時間的推移,社會的發展,事物的變化而變得不合時宜,因此適時創新制度的內容,以保證制度的效力和活力。

  三、如何貫徹制度。落實是實施制度管理的最關鍵的環節,一個多麼好的制度,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落實,就變成一紙空文,更重要的是不重視落實一旦形成習慣,將會影響整個組織的運轉,甚至會導致組織的滅亡。在貫徹落實制度的過程中,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被管理者的培訓工作。一個制度出台,作為被管理者希望知道管理者對他們有什麼要求,所以一個制度出台後,要及時組織被管理者培訓,讓其熟悉了解制度的內容。二是抓好制度的公平公正性。制度的實施要對團體中的任何一個成員都要有效,避免出現例外的情況,這樣會有損制度的公平、公正性。但是有時會出現合理的例外,這時要及時將情況向團體中的所有成員公布。如合理的例外出現較多時,這說明制度本身有漏洞,必須進行修改。三是要抓好監督檢查工作。監督檢查前要制定監督檢查規程,讓檢查人員學習熟悉有關的規程。監督檢查的過程要嚴謹,不能出現監督檢查隨意性的情況,對於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要及時糾正。現時公安機關很多的工作制度或工作措施不能有效得到落實,原因是監督檢查工作存在問題。我們的監督檢查工作往往口頭要求的多,實際檢查少;表面嚴格的多,嚴謹細緻的檢查少,監督檢查工作流於形式,成為表面文章。四是抓好監督檢查機制的形成。監督檢查工作要形成日常機制,少搞突擊性的檢查;要形成長效機制,要搞短期行為。五是抓好考核工作。考核是制度的一面鏡子,既能反映員工的工作實績,也能反映管理者的管理情況。考核前要制定具體的考核標準,標準要適度,經過一定的努力可以達到的標準,才能產生激勵作用。六是考核與獎懲相結合。獎懲機制是導向,可以克服人的隋性,激發人的主觀能動性。

  四、影響制度貫徹的原因。制度在管理中不能得到很好的貫徹和執行,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有二方面:

  (一)、制度本身可操作性差。一是制度定位過高,超出被管理者的接受能力和素質水平,被管理者經過努力后仍達不到要求而失去信心。二是制度缺乏系統性,制度之間發生矛盾和衝突,讓人左右為難,無所適從,最終產生逆反心理。三是制度過於文字化或內容含糊,讓人難於理解,根本不知道如何做。四是制度照抄照搬,不切實本單位實際。五是制度體系中獎懲監督與考核分配機制不協調,不明確,不合理。在制度管理中,責、權、利配置要合理、平衡,分清責任,明確利益。五是制度的建設長期處於靜止狀態。一條規章,十載不變,許多制度以前存在的條件已經變化或不存在,但制度不照施不誤,這不符合制度本身需要不斷發展完善的原則,更不符合制度的效益原則。

  (二)、管理者造成了制度的無法實施。一是管理者或參與制定製度的人在制定製度時過多地強調自己的利益,產生本位主義,造成制度本身有失公允。二是管理者沒有為制度的執行提供公平、公正的環境,損害了執行或遵守制度人的利益。三是管理者在執行制度的過程中不講究方法,強行灌輸,不注意引導,沒有進行制度解釋和組織制度的學習,被管理者不了解制度的含義與目標。另外一種情況是制度的執行過程一曝十寒,一天打魚,三日晒網,不能長期堅持循序漸進,最終使制度失去權威性,造成制度的流產。四是管理者對人性化管理的理解有偏差,認為制度化管理就是嚴格管人,人性化管理就是感情管人,把制度化管理與人性化管理相互對立起來,須知人性化管理的出發點是尊重人、理解人,尊重人的基礎是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您正在瀏覽: 讀《制度高於一切》有感
網友評論
讀《制度高於一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