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樹立服務理念在創新中求發展

樹立服務理念在創新中求發展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樹立服務理念在創新中求發展 標籤:為人民服務 科學發展觀 教育新理念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黨的十六大報告已指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在貫徹落實十六大精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設“大大連”的戰略思想。區委、區政府在“大大連”建設中率先提出基本實現現代化建設先行區,這些都為我們街道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我個人來到街道時間不長,一些認識和角度把握的不一定到位,對於解放思想也有着一點點的淺顯認識,要想實現發展的戰略目標,目前對街道工作來講必必須認清兩點,首先,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並在解放思想中統一認識,只有解放思想,我們才能與時俱進,適應新的發展形勢,同樣只有統一認識,我們才能凝聚智慧和力量,街道的發展才能穩步前行。其次,應以服務理念為先導,在服務的過程中顯示着我們前行的過去,同時,也引領着我們街道管理的未來。從宏觀方面講,我們街道、社區的服務工作向著規範化、科學化、制度化方面健康的發展,但至今仍未形成符合市委、市政府要求改善行政服務的運行機制。從微觀方面講,以穩定為主線,解決困難群眾工作和生活問題,仍顯現着我們服務方法和手段的滯后,按照十六大要求應該是全方位的解決困難群眾的生活和就業,充分發揮市場運行的各種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讓街道管理工作在順應時代發展上,樹立服務理念和在創新中求得更大的發展。

  一、樹立服務理念。服務是現代政府乃至街道管理的本質要求。是社會進步和發展的根本需要,它促進着我們管理工作的進一步提升,因此,街道應該是為轄區百姓提供服務的行政,服務應該是街道管理工作的基本職能。結合我國的國情思想真正的解放應該是意識形態的改變,在步入入世的時代,我們的管理職能應更加清晰、手段更加便捷,就我們的創新而言,無外乎是行政管理工作向行政服務過渡,它體現着行政管理和服務更加廣泛的內涵。長期以來,我們的行政一直是政府職能為中心的重管理、輕服務的控制型。街道中心工作是把小社會管住,把社會秩序、公民需求、經濟發展納入自己設定的軌道內,而不是盡最大的限度為社會、為企業、為公民提供儘可能好的服務。因此,樹立服務的行政行為才是轉變職能錯位的首要,以致於我們的服務才能結合公民需要,從社會公眾的利益出發,怎樣方便群眾怎樣辦,才能使為人民服務不成為一句空話,使街道的形象不受到損害。

  現在我們既然明確提出了建設服務型政府的目標,就需要在街道管理人員中樹立服務意識,首先從簡化辦事程序入手,儘可能廢除一些政策條件外的設制,消除不利於發展的障礙,每位管理工作者都必須轉變觀念,認識到街道的職能是服務而非嚴格控制,我們的辦公人員要擺正位子,撲下身,為百姓辦實事做好事,真正做到無私奉獻、克己奉公,承擔起公眾服務者的角色。

  二、在創新中求發展。現今,我們已進入了知識經濟的發展時代,要提供好的服務是這個時代的要求,街道必須改進現行的行政管理,不斷的進行制度創新、手段創新和機制創新。

  制度創新。變革以管理為中心的行政制度,建立起以服務為中心的行政管理制度。重新界定政府、街道的職能,把街道行政職能有效的限定在處理公共事務的範疇內,讓街道更加發揮為社會公眾和企業的服務職能,使社會公眾和企業需要中介服務的問題交給街道,以達到街道在服務上有充足的精力和能力,為社會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務。

  手段創新。按照深化改革的原則要求,在建立“小政府、大服務”上,體現着效能和權責相統一,行政管理體制體現着廉潔高效、動作協調、行為規範。這樣,提高我們自身素質便是手段創新的基點,素質的提高,才能使我們成為一支水平較高、知識結構合理、服務態度良好的專業行政管理幹部隊伍。

  機制創新。提高街道運行機制的公開性、透明度、法制性,實行統一規範的政策,使政府的政策和工作信息化、公開化、保持着連續性和穩定性。

  對我們街道來說,社會保障工作是我們的主要任務,我們在做到樹立服務理念,開拓創新的同時應多方開展調查研究,探索適合本街道特點的社會保障工作,為我區經濟發展服務。

您正在瀏覽: 樹立服務理念在創新中求發展
網友評論
樹立服務理念在創新中求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