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孔乙己讀後感

孔乙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孔乙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孔乙己讀後感

  封建科舉!封建社會!

  破爛骯髒的長衫,幾乎一年沒洗澡和衣服,花白的鬍鬚,蒼白的面孔,凌亂的頭髮,幾乎能聞到一股怪味。最直面的外表。跟乞丐完全沒兩樣。

  去小店喝酒,每每遭到戲弄,自尊受到嚴重踩踏。讀過書是他唯一值得炫耀的了吧,滿口都是“之乎者也”可憐的是卻是一直站着喝酒的長衫族。本是能通過知識謀的溫飽,生性懶惰,造就了現在的他————-如今大街上那一群,也不過如此。孔乙己至少還有自己一些起碼自尊保留,沒錢,喝酒卻也沒賒賬。“‘溫兩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文大錢。”孔乙己竟天真地以為旁人不曉得他這些錢是偷來的,相當自信地掏錢,可真是自命清高呵!可是他的尊嚴被旁人毫不留情地摧毀掉了。“你一定又偷人家的東西了!”“什麼清白?我前天親眼見你偷了何家的書,吊著打。”“孔乙己,你當真認識字么?”“你怎的連半個秀才也老不到呢?”“短衣族”如此諷刺,孔乙己身單力薄,又能怎樣,強忍着。可見臉上青筋已經氣的暴脹。好一句“竊書不算偷”,呵呵。

  結尾部分詮釋着後來孔乙己的尾聲,心酸油然而生,沒錢,去偷書又被毒打了,這次腿折了,這不等於要他的命么,自己怎麼照顧自己。最後一次去小店是用兩隻手輔助爬過去的。雖然平時能充當一個笑柄愉悅大家,有誰又能體諒其感受,看他成這樣,居然大家還是在繼續嘲諷譏笑,離開時他的背後又是怎樣一個場景,他不想知道,因為一刻也呆不下去。

  而咸亨酒店老闆能記起他也是欠他十九文錢是才能想起。後來再也沒出現,都說可能已經死了,會不會是死在哪個角落也沒人發現。

  這樣的人生,又是誰造就的,秀才,書生,在那個時代。

  寫於2011.10.22晚

  孔乙己讀後感

  孔乙己低聲說道:“跌斷,跌,跌……”他的眼神很像懇求掌柜,不要再提。——題記

  假期里,我讀了魯迅先生寫的《孔乙己》。主要內容是:在魯鎮的酒店裡,除了常來的長衫主顧外,還有一個人,雖穿着長衫,但卻很舊,那就是————孔乙己。每次他到酒店,別人說他又偷了書,他就爭辯說自己是讀書人,讀書人竊書不能算偷。後來過了好久,孔乙己都沒來酒店,原來他偷到舉人家被打斷了腿。過了一段時間,孔乙己拖着斷腿蹭着來到酒店,掌柜說他偷書時,他沒有再爭辯,只是懇求掌柜不要提。後來,孔乙已就再也沒有來,死了。

  這篇文章真實地反映了清朝末年最底層平民的生活。在那個時代,有很多像孔乙己一樣的窮人,他們受封建社會的剝削壓迫卻不敢反抗,命運十分悲慘。我覺得魯迅先生文中表達了對他們的同情,同時對腐敗的清政府進行了批判。

  魯迅先生的文章都很深奧,這篇文章我也不是很懂。不過有的描寫我覺得還不錯,我多讀幾遍就能慢慢理解一些了。大家也可以試一試,讀一讀。

您正在瀏覽: 孔乙己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孔乙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