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孔乙己新傳

孔乙己新傳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孔乙己躺在小黑屋裡酣聲如雷,睡夢中還在想着自己賣了那幾本書走進酒店美美喝了三大碗黃酒的瀟洒樣兒。

  突然,破門被人從外面一腳踹開,一縷強烈的陽光射進了小黑屋。孔乙己還沒弄清是怎麼回事兒,便被人像小雞一樣從破床上提了起來。

  孔乙己一見抓自己的正是魯鎮派出所所長,不由打了個冷戰:“所長大人光臨寒舍,不知所為何事?”

  “何事?你他媽別跟我咬文嚼字地裝了!”所長一甩手把孔乙己扔在了地上,“昨天是不是你偷了鎮長丁舉人家的書?”

  孔乙己的沒字還沒說出口,所長跨過來接連幾個炮腳,踹得他連衝到腚門口的屁都不知溜到哪兒去了:“是……我拿的……然彼書乃鎮長家廢棄之物……”

  “廢棄之物也是偷!鎮長家的東西能是隨便動的嗎?就是他們屙下的大糞你想要也得經過鎮長的允許。阿Q比你屁性不?不也‘咔嚓’了嗎?鎮長一句話,別說把你扔進去,就是把你‘咔嚓’了也跟放個屁似的。你說怎麼辦吧?”

  孔乙己的臉頓時成了死灰,“撲通”一聲跪倒:“所長大人,念小人無知,您高抬貴手,放我一條生路吧,小人沒齒難忘。”

  所長撇了撇嘴:“起來吧。我真他媽好話沒少說,鎮長這才開了大恩,不但不追究你偷書的責任,還要重用你。魯鎮西北一百七十里那個貓拉屎村你知道吧?鎮長讓你到那去辦個學堂教那幫孩子讀書,這也算你為魯鎮的教育事業做點兒貢獻。”

  孔乙己知道自己沒有選擇,他應了一聲,在所長的監督下,收拾好行李,立刻啟身去了貓拉屎村。

  貓拉屎村地處深山,不通公路,極為閉塞,唯一的特點就是窮,村裡讀過書的人更沒幾個,所以孔乙己受到了村民雖不隆重但卻真誠的歡迎。村民們收拾好一間房屋讓孔乙己住下,各家輪流供他一日三餐,精選一處背風向陽的山洞當作教室,全村二十二個孩子全部向孔乙己行了拜師大禮。沉寂了多年的貓拉屎村終於響起了朗朗的讀書聲。

  大約過了一年多,一個戴眼鏡掛相機的青年人突然來到貓拉屎村。發現藏在山洞裡的教室時,他愣在那很久沒有反應。等他看到俯着身子教孩子讀書的孔乙己和孩子們那一張張求知若渴的小臉時,淚水順着他的臉頰撲簌簌淌了下來,他舉起相機不停地拍照,和孔乙己整整談了一個通宵,第二天流着淚離開了貓拉屎村。

  青年人走後沒幾天,魯鎮派出所所長便風塵僕僕地趕到了貓拉屎村。原來,那個青年人竟然是《縱橫九萬里報》的首席記者,孔乙己和貓拉屎村的情況已經被他在報紙以及網絡上發了出來,在社會上引起了反響,許多媒體表示要進一步採訪。派出所所長向孔乙己轉述了鎮長丁舉人的意見,孔乙己必須要一口咬定是自己要來貓拉屎村的,否則發生什麼問題後果自負。

  派出所所長剛剛離開,各路記者便趕到了貓拉屎村。面對着一隻只話筒、一架架相機,孔乙己侃侃而談,最後他眼含熱淚說:“我沒什麼本事,就讀了幾卷書,我願意把它們都教給孩子們。這的確苦,我有時也受不了,可一想到我要是走了這些孩子又沒人教了,我就睡不着覺哇!”

  很快,孔乙己支教貓拉屎村的事迹出現在權威媒體上,人們的眼球立即被吸引了過去,這時才知道地球還有一個叫貓拉屎的小山村和一個叫孔乙己的人物。

  孔乙己出名了。他的照片頻頻登上各大報紙,他的專訪不斷在各種媒體上出現,他也經常應有關單位邀請去做報告,並被評為十大傑出青年。社會各界的捐款也像雪片一樣飛向了魯鎮,貓拉屎村第一所小學終於建成了。

  就在貓拉屎村小學建成的那一天,大地電視台對孔乙己進行了專訪。訪談就要結束時,主持人請孔乙己說出自己心裡最感悟的一句話。孔乙己想了想,提起筆來寫下了“天邊的回聲應和回歸的腳步,驀然回首,才知永遠動人的是心靈的輪迴”,其中“回”字用了四種寫法。

  第二天,各種媒體又對孔乙己的書法進行了專項報道,特別是對於“回”字的四種寫法進行了深入討論,經過媒體的系列調查才發現孔乙己竟然是漢代著名書法家、古文字學家孔春的第三十二代直系親屬。最後一家極有名氣的研究所同孔乙己簽定合同,三年後孔乙己離開貓拉屎村便直接進入該研究所工作。

  孔乙己一下子成了名人,各界人士都急着和他交往。等他結束各種活動準備返回貓拉屎村時,丁舉人直接把他從半路接到了魯鎮自己的家中,在書房擺下了酒宴。

  “孔老弟,你現在已經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了,可不要忘了老哥我喲!”丁舉人端起酒杯說道。

  “不是鎮長栽培哪有孔某今日!”孔乙己舉杯相謝。

  兩個人相視一笑,一飲而盡。

  酒過三巡,丁舉人實在不勝酒力,趴在了桌上。孔乙己晃晃悠悠站起來:“你丁舉人也來求我?當年我撿了點兒你們家扔的爛書,就被你逼到了貓拉屎村,誰承想老天自睜慧眼。我就偷,我今天就偷你丁舉人的書,我看你還能把我怎麼樣?”

  孔乙己說著到書櫃前亂扒起來,書櫃里的書紛紛掉在了地上。突然,一本厚書里夾着的一個小本露了出來,孔乙己撿起來一看,不由出了一身冷汗。

  小本上清清楚楚地標記着丁舉人送禮行賄、收受賄賂的記錄,還有各界對貓拉屎村的捐款數。孔乙己這才知道各界對貓拉屎村的捐款已達四十多萬元,而丁舉人實際轉給貓拉屎村的還不到二十萬元。

  “快把小本給我!”不知什麼時候丁舉人醒了,他臉色慘白低聲吼道。

  孔乙己閃身躲開,把小本揣進了懷裡:“我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窮了,有你這樣的貪官,能不窮嗎?我要告你去!”說完轉身就走。

  “你站住!”丁舉人說著,抄起椅子從後面狠狠地砸了過去。

  孔乙己一下癱倒在地,還沒等哼出聲,便在丁舉人的亂椅下喪了命。

  丁舉人藏好小本,打電話把派出所所長叫了來。

  第二天,魯鎮爆出特大新聞:孔乙己在支教貓拉屎村時竟然猥褻班級女學生,事情敗露,憤怒的村民把孔乙己毆打致死。緊接着,貓拉屎村四名女孩的家長到鎮上“討公道”,最後被丁舉人全力安撫了事。

  各路媒體又對此事展開了調查,由於孔乙己已死,最後都不了了之。

  後來,人們一提起孔乙己,都恨恨地說:“那個大騙子!”

  只有貓拉屎村那空蕩蕩的小學校內,偶爾會傳來悲切的哭聲。

您正在瀏覽: 孔乙己新傳
網友評論
孔乙己新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