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育心理學》讀後感

《教育心理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育心理學》讀後感

  《教育心理學》是在師大里必修的一門課程,工作之後,再次拿起這本書,細細品讀,別是一般感覺。

  一談起“教育心理學”,很多人似乎都知道,但是讓他們細說,又說不清楚。專業的規定:教育心理學是一門研究學校情境中學與教的基本心理規律的科學,教育心理學研究對教育實踐具有描述、解釋、預測和控制的作用。

  在年前幾個難得的和風煦煦的午後,乘着早春的暖意,我讀完了整本書,第一感覺是這一次的閱讀自己的感受更深刻。整本書里,我最感興趣的是“學習的基本理論”這一章節。

  前人對教育心理的研究可謂是執着與艱辛,因為他們要把我們平常司空見慣的心理活動外化並上升到理論的高度,而且這種高度還要具備科學性,其中的難度可想而知。

  在“學習的基本理論”這一章里,對“學習”的定義就有兩個。廣義的學習指人和動物在生活的過程中,有經驗產生的行為或行為潛能相對持久的變化;狹義的學習即指人類的學習。緊接着,對於學習是怎麼產生的,不同的專家經過他們的研究得出了幾種不同的結論,也就是現在的幾種關於學習的理論。桑代克的試誤學習論、巴甫洛夫的經典條件作用論、斯金納的操作條件作用論和加涅的信息加工學習論被歸納為聯結學習理論,苛勒的頓悟學習、布魯納的認知發現學習和奧蘇伯爾的有意義的接受學習論被歸納為認知學習理論,還有在當代產生的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縱觀近現代,關於學習的理論可謂是百花齊放、精彩紛呈。

  當然在這些理論的背後都有着許多鮮為人知的心酸故事。他們的理論研究來源於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成百上千次的實驗,而且大多數都是在動物身上的實驗。桑代克為了其學說的成立,整天與兔子為伴;苛勒則為了否定桑代克等人的學說,孤獨地與大猩猩共處……面對着這麼多的故事,看着這麼多人的付出與堅持,幾年幾十年如一日,就為了一己學說得到世人的認可,就為了能為教育心理學貢獻自己的一己之力,就為了探索教育心理的規律並更好地為教育實踐服務。看完這本書,我不禁聯想到了自身,想到自己時不時地抱怨這抱怨那,與這些大師們的奉獻相比實在是微不足道。

  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每一個學習的個體只能經歷一次心理成長發展的過程,教師對其的影響是一生的。因此,我認識到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心理學、心理學,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學習心理特點,選擇科學合理的、適合本班學生的學習策略,並在上課過程中多加思考,適時改進教學方法和策略,以藝術的眼光去對待教學,爭取精益求精。教育影響未來,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一定要認真地貫穿新的教學理念,以學生髮展為本,以新的教學姿態迎接新的挑戰,使學生的身心都能得到健康的發展。我想這也許就是每個老師的心聲。

您正在瀏覽: 《教育心理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育心理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