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孔乙己有感500字

讀孔乙己有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孔乙己有感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孔乙己有感500字

  篇一:讀孔乙己有感

  在一個人的心中人品是最重要的,可我讀過魯迅的《孔乙己》后,讓我明白了。

  魯鎮的酒店的局格,是和別處不同的:都是當街一個曲尺形的大櫃檯,櫃裡面預備着熱水,隨時準備溫酒,而我的職務就是溫酒。有一個叫孔乙己的人,經常來店裡喝酒。孔乙己他身材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亂蓬蓬的花白鬍子。因為一般穿着長衫的,才進店面隔壁的房子里,要酒要菜,慢慢的坐下喝。但孔乙己是唯一個穿着長衫在外喝酒的,但長衫可又臟又破。我的工作很無聊 ,只要孔乙己到店裡才可以笑幾聲!

  孔乙己原來也是讀過書的,但終於沒有進學,又不會營生,但寫得一手好字;便替人家鈔鈔書,換一碗飯吃可他又一樣壞脾氣好吃懶惰。坐不到幾天,便連人和書籍筆硯一起失蹤了。如果是好幾次叫他鈔書人也不在。孔乙己也沒辦發只好做一些偷竊的事;但他在我們店裡人人品是最好的,他拖欠的帳不出一個月就會還清。有一次在店裡孔乙己問我茴香豆的茴字怎麼寫,"我"沒有理會他;於是他就開始認真地教"我"怎麼寫茴字,他看"我"毫不熱心,便嘆了一口氣,現出極惋惜的樣子……

  孔乙己這給人普通,但看得出他的人品是最好的的。我曾看過一部電視劇叫《雪豹》裡面有一個叫劉三的人,他也偷東西但他只偷日本人的東西,可劉三的人品就很好,他答應別人的事,就說到做到,從不食言。難道劉三和孔乙己不一樣嗎?

  篇二:讀《孔乙己》有感

  這是一篇短文,是魯迅先生《吶喊》中的一篇文章。魯迅寫作的目的就是嘲諷那些社會的敗類,和背叛者,他用自己的筆來鼓勵中國人堅持反抗,在《孔乙己》中,作者用細緻的文筆,嘲諷了像孔乙己這樣的"書獃子"好吃懶做的人,但是心中總會有一點悲傷:悲傷當時社會的腐敗;總會有一點慶幸:慶幸沒有生活在這個年代;有一點憤怒:憤怒大家對政府的不信賴。種種原因讓我的淚不禁流下。

  孔乙己雖然穿着長衫,但不想其他穿長衫的人坐在店裡吃飯,而是像那些貧窮的人在櫃檯前站着喝,而且穿的衣服也是破爛不堪,好像好幾年沒有洗過,孔乙己很想學習但是由於社會的腐敗,只能讓他不懂裝懂,他有能力但是因為自己不被別人看好,從而導致他的好吃懶做,他幫別人寫字遭到別人的質疑,所以放棄了自己唯一能幹的事情,之後他只能靠偷東西來維持生機,但是常常被人發現,被人打斷退,還在酒店中欠了19個錢。

  文章一處寫到:他從破衣袋裡摸出四文大錢,放在我手裡,見他滿手都是泥,原來他便用着手走來的,不一會他喝完酒,便又在旁人的笑聲中,坐着有這手慢慢走去了。孔乙己的退被人打斷了,只能用手來走路,路人不但沒有同情他,可憐他,竟然嘲笑他,從而體現出來舊社會的麻木不仁。

  想象孔乙己,再想想我們00后,他過着被人嘲笑的日子,我們卻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他們穿着破爛不堪的衣服,我們總要買些品牌的衣服,這是不是值得我們去反思呢?

  篇三:讀《孔乙己》有感

  今天我讀了魯迅先生的小說《孔乙己》,這篇小說展現了一個小人物的悲慘命運,並通過對這個小人物悲慘命運的敘述展現了當時社會和人群對不幸者的冷漠和迫害。

  孔乙己經常來店裡喝酒,讀了半輩子的書,但因為貧困不得以偷東西,最後還是可憐的死了。孔乙己性格當中具有迂腐、懶惰、清高的特點。他讀了大半輩子的書,卻連一個秀才也沒有撈到;他出身貧賤,卻養成了滿腦子的上層士大夫的惡習;他窮苦潦倒,接近行氣,卻又自命不凡,好吃懶做。當時的生活環境是壓抑的:"掌柜是一副凶臉孔,主顧也沒有好聲氣,教人活潑不得,……"就是在這樣的氣氛中,主人公孔乙己出場了:"只有孔乙己到店,才可以笑幾聲……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這樣一個人物,難怪他走到哪裡都要受人嘲笑。魯迅先生把孔乙己塑造成一個可憐又可笑的模樣,但同時又賦予他真誠、善良的品質,比如寫他喜歡孩子。

  孔乙己是不幸的,但他的不幸並沒有引起人們對他的同情,反而成為他們嘲弄的對象,他在社會和人們的心目中得不到作為一個人本應該得到的尊嚴。這樣一個人卻被同時讀書人的丁舉人打死,死得這樣無聲無息,沒有人知道他是怎麼死的。除了他因欠酒錢而被酒店老闆記起之外,再也沒有一個人提起過他,難道孔乙己的生命還不值十九文錢?作者通過孔乙己深受封建思想毒害、窮困潦倒而招引無休止的嘲笑以至最終慘死的結局,揭示了下層群眾愚昧麻木的精神。

  篇四:讀孔乙己有感

  朱林萍

  孔乙己也許是一個困窘、落魄的人,也許是一個自視清高、死要面子的人,又也許是一個被人嘲笑的下層的知識分子。

  其實,如果不是當時的封建科舉制度,孔乙己說不定還是一個名人呢!只是被毒害深了,便拔不出來了罷了!春秋時期的孔大聖人不是也是滿口的之乎者也嘛,只能說孔乙己不懂得隨着新的時代腳步前進。

  那"回"的四種寫法如果不是作為在封建社會的賣弄品,在當今社會上知道它的應該是屈指可數的。所以我們不應該被早已腐化的某種東西所蒙蔽。作為新世紀的我們,應該在發現腐化現象之後,及時創新,用新的優秀的東西來代替它。不能像文中的孔乙己一樣,封建社會統治階級的愚民政策會變得麻木不仁,剝削階級損人利己的本質使人民變得自私和冷漠。

  這是"雄心壯志",是對功名的渴求,是遠大理想的出發點,但他失敗了,連個秀才都沒撈到;這是自我的放任,他好喝懶做,放棄了自己謀生的路;這是迂腐,滿口之乎者也也只為了掩蓋失敗;這是道德的淪喪,人性的墮落,失落,一貧如洗的他決定去竊書。這個人熱心,善良,童心未泯,他樂于于別人相處,集人的優點。但是對於"讀書人"這個詞的忠誠剝奪了一切,沒有得到得到功名的孔乙己失去了一切,他命運凄苦,人生慘敗。對他,是不公平的!他沒有任何錯,真正有責任的是這個社會,是那些冷漠的眼神!他生不逢時,他的遭遇反應了一段歲月的冷漠,一個時代的沒落,一個舊制度的腐朽!

  篇五:讀《孔乙己》有感

  余欣禧

  "大街上,一個人,用蒲包墊在身子底下。用手挪着一點點地向前走。他的背影是那麼孤獨。那麼悲哀,那麼蒼涼!"每當我讀起魯迅先生的《孔乙己》時,這個場景便會在我的腦海里若隱若現。

  魯迅筆下的孔乙己心地善良,飽讀詩書,卻連秀才都沒有考上。在當時科舉制度的毒害下,變得一無所能,潦倒貧困,連僅會的"之,乎,者,也"都成了人們的笑柄。窮得一無所有的他,偶爾也會偷東西。最後偷到丁舉人家裡。被打斷了腿,在生活的折磨下,孔乙己慢慢的死去。

  也許,在剛開始讀時,會覺得《孔乙己》這篇文章的語言風趣幽默。可是當你細細品味時,就會覺得《孔乙己》是"喜劇"中的"悲劇"它表達了魯迅對當時封建制度的極度不滿。寫出了腐朽的科舉制度對讀書人心靈的殘害。

  "竊書不能算偷"!這是孔乙己的經典話語,現在人們聽了甚至會感到好笑,偷書不算偷嗎?當然是偷!可是,正是孔乙己的這句"竊書不算偷",恰到好處地說明了封建社會的腐敗,讀書人的悲慘命運嗎?孔乙己想看書,沒錢買,偷書看,遭人罵。正相反,那些秀才,舉人們卻在深宅大院里讀着一本又一本書籍,可是他們最後又做了什麼?誰也不知道。

  如今,封建社會已不復存在,在現在的社會中,只要有才華,敢於展示,哪裡都是舞台。金子無論在哪兒,都會發出耀眼的光芒。而現在的一切,更讓我們為孔乙己這樣的人,心痛叫屈,飽讀詩書的人為什麼沒有展示自己才華的機會?

  我吶喊,為什麼孔乙己會生在封建時代,遭受悲慘命運的折磨?我吶喊,為什麼無才之人可以作威作福,有才之人卻總是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伯樂" 我吶喊,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能夠眼睜睜地看着封建制度殘害人命,卻見死不救?

  篇六:讀《孔乙己》有感

  幾年來,我接觸過不少魯迅先生的作品,《孔乙己》便是其中一篇。

  再讀一遍,對孔乙己這個人物似乎不再理解為"考不上功名且酗酒的讀書人".在我讀過的文章里,多見的,便是以一段優美的環境描寫來引出情節。

  《葯》:秋天的後半夜,月亮下去了,太陽還沒有出,只剩下一片烏藍的天;除夜遊的東西,什麼都睡着。《故鄉》:…冷風吹進船艙中,嗚嗚地響,從縫隙向外一望,蒼黃的天地下遠近橫着幾個蕭索的荒村,沒有一些活氣。

  《孔乙己》這篇文章是用魯陣酒店的格局來引出孔乙己在此地所發生的故事。

  在這篇小說中,"我"是一個從十二隨便在酒店打工的小夥計。而孔乙己這名字只是別人從描紅紙上"上大人孔乙己"那句半懂不懂的話里替他取得一個綽號。

  孔乙己讀過書,但既無功名,又無手藝。因此,日子一天比一天窮。幸好他寫得一手好字,可以幫人家抄抄書,混碗飯吃。但他好吃懶做,幹了沒幾天,人家的"文房四寶"便沒了蹤影。我想是因為當了喝酒吧!漸漸的,便沒人讓他抄書。情急之下,自然免不了偷雞摸狗之事。令人想不到的是,他在酒店品行很好,欠的酒錢,三四天必然還清。孔乙己的一生還是毀在了"偷"上。之前偷竊不成被吊著打,並沒有讓孔乙己吸取教訓,還去偷丁舉人家裡,人家自然不會饒他,打折了他一條腿,以示懲戒。此後,只買過一次酒,欠下十幾文錢,便沒來過了,沒人再見過他,興許是死了。

  魯迅先生用手中的筆抨擊了當時的社會,發人深省。

  在我同情他的遭遇,鄙視他的懶惰,唾棄他的偷盜之餘,也不滿當時的社會風氣。只為一個頭銜,窮盡一生讀書。在孔乙己面臨人生人生低谷時,眾人不是鼓勵他幫助他,而是像看笑話似的譏笑他。甚至在瀕死之時,也無人問津……

  篇七:讀《孔乙己》有感

  廖淑嫻

  利用將近三節課的時間,老師帶着我們把《孔乙己》這篇文章給上完了,我們每個人都有許多感悟。

  我從《孔乙己》這篇文章中了解到了當時社會的可怕、黑暗和當時人們的冷酷無情。面對一個殘疾人居然還能笑得出來,真是可悲!如果這種人出現在我們社會上我會很鄙視他的。文中還多次寫了"短衣幫"以及社會上人的笑聲。笑,有兩種含義,一種是會心的、真誠地、愉悅地笑,它會帶給更多人,使他們感到歡樂;另一種是歹毒的、陰險的、幸災樂禍、不懷好意的笑,它是建立在別人痛苦上的笑。文中出現的四次笑,當然屬於第二種,並且是建立在孔乙己的痛苦上的笑,會使孔乙己痛苦的傷疤愈來愈大,難以平撫,這是對孔乙己精神上的打擊。魯迅的這篇文章用詞很精準,往往一個字中包含很多種思想,這也正是魯迅文章的精妙之處。

  在學這篇文章時,我又從新認識了魯迅這個偉大的人物,他把人物刻畫地多麼細緻入微啊,使讀者也隨着作者的思緒融入到文章中,可能我們一開始讀魯迅文章時會感到枯燥無味,可是等你靜下心來仔細品味時,會覺得愈來愈有意思。魯迅大多數文章都是反映當時中國人民社會的黑暗,警誡我們不要當"看客",要用實際行動來證實我們是強大的。魯迅通過描寫孔乙己來告訴我們中國的真實面目是什麼,讓我們重新振作起來!

  如果沒有魯迅,封建的黑暗社會可會延續?

  如果沒有魯迅,人的心靈是否會和以前一樣如此冷酷、可怕、無情?

  如果沒有魯迅,我們怎會認識到自己的可怕?

  如果沒有魯迅,虐殺者會不會繼續胡作非為?

您正在瀏覽: 讀孔乙己有感500字
網友評論
讀孔乙己有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