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孔乙己銅像復活記

孔乙己銅像復活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孔乙己銅像復活記

  文/觀鵝會意

  魯迅先生在《吶喊》的小說集里,多篇小說提到魯鎮這個水鄉小鎮,然而紹興在歷史上並無此鎮,看來魯鎮是先生虛構的地方。

  進入二十一世紀,各地政府都在大打名人效應牌,紹興政府就借魯迅先生作品的傳頌,在紹興縣柯岩風景區根據魯迅筆下的“魯鎮”,建立了一個公園,不僅展現了先生筆下的民俗風情及建築風韻,畫龍點睛之作是魯鎮街上的八組群雕,活靈活現地用誇張的雕塑手法,直觀地述說出先生小說的八個故事,什麼阿Q與小D打架、孔乙己分茴香豆、祥林嫂遭搶親、土場風波、阿Q造反、假洋鬼子打阿Q、阿Q精神勝利法、阿Q調戲小尼姑,讓人發笑之餘引人深思。

  這孔乙己銅像之復活,還得從旅遊的人們說起。偶日,幾個大學生模樣的年輕人到魯鎮遊玩,免不了和孔乙己銅像合影留念。合影后就孔乙己的話題展開了討論,第一個話題是孔乙己為什麼衰敗到了被打斷腿的地步?第二個話題是文中的孔乙己為什麼四次遭到戲弄嘲笑,是當時人們心靈都冷酷無情還是對弱者踐踏而發泄私憤?第三個話題是當今的大學生為什麼找不到工作?捫心自問是不是和孔乙己一樣沒有真才實學?孔乙己默默地聽着他們的談論,不由得回憶起自己在魯鎮的悲慘遭遇。學無建成,應試不第,又不會幹別的活,只能靠給人抄書度日,有了幾個小錢就去咸亨酒店換了酒喝,結果還是因偷東西被打斷腿貧困而死去。唉——-,想到這裡不由得閉上了眼睛,看來他是不願回憶自己的悲慘一生。這時候那幾個年輕人也談論完畢了,大概談論的結果不怎麼好,個個失去了來時的興頭,垂頭喪氣地回去了。

  乙己佇立在那裡沉思起這些問題,這個年代的年輕人怎麼和我那個時代有相同之處呢?也是找一點賺錢的活不容易。想到這裡乙己試探地動了動自己的四肢,沒有想到自己一個動作站了這麼多年,竟然不知道自己是可以活動的。一邁自己的那條斷腿早已經不痛了,趁着月光邁開腳步走在了魯鎮的街道上。突然,想到自己還穿着清朝的長衫,看到路邊門市前有晾曬的衣服,大概是主人忘記晚上收回去,他就扯了下來換去了長衫。腦子裡不由地閃出來一個偷字,想到這個字就不禁打了一個寒噤,下意識的摸了摸自己的傷腿,轉念又一想,自己明天還是要回到魯鎮的,借衣服也是有其原因的,回來放在原處是不能算作竊的,想到這裡乙己嘿嘿一笑加快了腳步。

  晨曦在東邊放了白,乙己已經走在了一個叫不出城市名字的街道上,馬路上的清潔工已經開始了清掃垃圾,一輛汽車“嗚——-”的一聲疾馳而過,乙己嚇的打了一個哆嗦,他還不認識這個能跑的東西叫什麼?他漫無邊際的走着,看到人行道遠處模模糊糊走來一高一低兩個人,走近看到是一個大人走在前面,後面跟着一個昏昏欲睡穿着白練功服的孩子。這時大人回頭對孩子說:“你能不能快走幾步,星期天早晨是你學跆拳道的時間,上午去英語班下午去書畫班學習,晚上是鋼琴老師輔導你彈琴的時間,趕快一點。”聽到後面孩子嘴裡嘟囔着:“什麼跆拳道,屁拳道。”乙己想起來自己的童年還是比較幸福的,自己一裝病父親就不送去私塾讀書了,偷着去河裡摸魚去樹林捉鳥,老是逃學所以沒有學下知識,應試幾次名落孫山,後來父親抽大煙也把家產抽沒了,三十大幾了也不會別的營幹,想到這裡長嘆一聲,後悔當初沒有好好讀書,才衰敗到了被嘲笑還被打斷腿的地步。他得出一個結論:現代的孩子沒有他那個年代睡的覺多。

  晨陽升起來了,乙己早已經站在一所小學校門口,觀察起上學的孩子們。他看到大部分學生都是坐着能跑的那個東西“嗚——”的一聲來的,看着這個能夠遮風避雨的東西,他想大概和古代的轎子差不多吧,反正都是有錢人的物件,他在童年的時候也是坐過轎子的,只是魯迅先生沒有在文中介紹罷了。看着每個學生都背着一個大書包,他又得出一個結論:現代孩子的書包比他那個時代的大的多。他探頭探腦向裡面窺望着,門衛問道:“你找誰?”他說:“僕可入內一觀?”門衛笑道:“你就像個之乎者也的孔乙己,去去去,不要在這裡搗亂。”乙己大驚失色,他怎麼知道我是誰?

  乙己又開始毫無目標的向前溜達,一抬頭看到一處大門掛着“某某市職業技術大學”的牌子,大學必為學習的場所也,他又拿出偷東西的腳步,屏聲靜氣彎着腰順着牆根溜進學校,回頭一看門衛的眼睛正好和他碰個正着,但是人家並沒有喊他出去。讓他更吃驚的是他剛剛在樹叢直起腰,我的媽呀,他看到了他認為是齷齪的一幕,一對男女正在嘴對嘴吸允着,這分明是男盜女娼之舉,竟然發生在大學校園裡,自己是終身未娶之童身,想到男歡女愛身不由己全身就像着了火,便急忙掩目避之,沒有想到他們竟嘻嘻哈哈的說:“真乃迂腐孔乙己也。”乙己又開始納悶,他們怎知吾是孔乙己乎?

  乙己終於聽到遠處有人在朗讀劉勰文心雕龍《神思》:“古人云∶形在江海之上,心存魏闕之下。”神思之謂也。文之思也,其神遠矣。……”他急忙趨步向前邊走邊吟出:“夫神思方運,萬塗競萌,規矩虛位,刻鏤無形。登山則情滿于山,觀海則意溢於海,我才之多少,將與風雲而並驅矣。”年輕人放下書笑問:“先生也愛好古漢語乎?”乙己應答:“是僕總角必讀之文,同學你也喜之?”年輕人答到:“我是為考研而備學,決非自覺也。”乙己又問:“他們都不論學而男歡女愛,你乃聖人也。”“非也,我看你就像古人到了現代社會之感,你不知道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都是獨生子女,驕縱是大多數家庭撫養子女的方式,我也是在童年非常叛逆,家長一管的嚴厲就來個離家出走,混到高中畢業沒有學下多少知識,參加高考成績可想而知。好在中國民辦大學比較多,他們錄取學生分數線放的寬鬆,學費雖然高一點但還是可以混一張大學文憑。所以民辦大學造成了中國大學生質量下滑的趨勢,如果中國大學和小學學校一樣多,先生你想想大學生畢業了沒有真才實學能夠就業了嗎?所以緊迫感逼着我必須苦讀考上研究生。”乙己又問到:“研究生和舉人誰之高乎?”年輕人一頭霧水不知所云,也不答話,繼續背他的課文。他又得出一個結論:中國現代教育是小學生比大學生讀書刻苦,小學階段嚴格大學生階段寬鬆。

  在回家的路上乙己又推想出,中國以後還要出許許多多就像自己一樣不學無術的“孔乙己”。

您正在瀏覽: 孔乙己銅像復活記
網友評論
孔乙己銅像復活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