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這一切,我都知道

這一切,我都知道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這一切,我都知道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不敢提父親,是因為父親太過於沉重,很多時候,我們提不起,卻又放不下。有些感覺,我們永遠都體會不到,因為體會到的人都已經死去;有些感覺,我們還未能體會到,因為經歷過的人都欲說還休。

  我們還太年輕,心中還容不了憂愁。愛上層樓,這般尋愁覓恨,只為賦那些苦澀的新詞。

  有些東西我們必須要去理解,因為這是一種責任。

  父親的偉大在於他的堅韌和默默無聞,在父親眼裡,我們的偉大,有時候只需要一點點理解。

  父親需要理解。

  最近,父親總是給我發信息,我知道,他想我,但他總不說,於是,我替他說:“爸爸,我想你!”很長時間以後,爸爸回來短信:“好好學習。”

  霎時間,淚如泉湧,和父親在一起的點點滴滴一一浮現。

  1996年夏天,母親重病去世,家徒四壁,你把將最後一碗飯留給我吃后把我送到爺爺家,一個人離開,我沒有哭,我知道,你去掙錢了,你在母親的墳前說,就算要飯,也要給女兒最好的教育。

  於是,我被你的感動。

  半年後的春節,別人給你介紹一個女人,你說,要對我女兒好,那個女人看上爺爺家的錢,想着百年以後爺爺的財產都是我們的,滿口答應帶我如親生女兒。

  春節以後,你外出工作,那個女人逼我退學,我跪着對她說,“我不能退學,我答應母親要考上大學”。而上學換來的代價就是承包家裡所有的家務,於是我洗衣服,做飯,半夜還要去田裡趕鴨子回家,那一年,我不到7歲。而父親,你一直單純的以為,只要把工資如數給那個女人,他就會好好待我。

  於是,我對你有了深深的仇恨。我仇恨你忘記了母親,仇恨你忽視了我。

  直到1999年那個晚上,你工作回家,看見我在洗碗,放學回家洗那個女人請客吃飯,一天三頓飯的碗,你走過來讓我去做作業,你來洗,我恨你,所以固執的沒有走開,我看見你眼裡有淚光,你說:“爸爸知道你很委屈。”我不想和你正面交談,放下碗,走到那個黑暗的房間,房間的燈已經被那個女人取走了,他說我每晚做作業到深夜要費很多電。

  也正因為你幫我洗碗,那晚,那個女人和你大吵了一架,第二天,她把不到一歲的弟弟扔下,離家出走了。於是,你辭了工作,弟弟需要你照顧。你把弟弟放姑媽那裡,買了一輛三輪車拉客人掙錢,也正因為這樣,我和你有了更多的接觸,我給你洗衣服,做飯,你會誇獎我,從來不像那個女人那樣罵我,說我是沒有人要的野孩子。

  那年,我九歲,我和你一起下田把兩畝多田的稻穀全種上,你逢人就誇我閨女厲害,那年,你獎勵給我一雙農村孩子根本沒錢穿的皮鞋,直到今天,11年了,我仍然把它保存着。那年夏天,發生了好多好多,我知道,其實我不恨你,我是愛你的。兩年以後,那個女人還是回來了,那時我快上初中了,周六周日也補課,想着回家的時間也不多,就接受了,其實我能不接受嗎?弟弟需要母親啊,儘管弟弟對我的感情比對那個女人還深,可我始終只是姐姐。

  後來,家裡的開銷越來越大了,你又出去工作了,我被那個女人趕出去了,我睡木板,一天吃一頓飯,可是這些我不敢對你說,我害怕你擔心,害怕你工作失誤,我仍然好好學習,喜歡我的幾個老師讓我輪流在他們家住,可是我拒絕了,我害怕我還不起。後來,我在姐姐的宿舍住,直到初中畢業,而我給你的理由是學習緊,需要住校。理解你的難處卻也恨你不真正的了解我的情況。

  而就在我初中畢業那年,你們離婚了。終究還是離婚了,很多年以後,我才知道,那個女人不讓我上高中,而,父親你,終究舊賬新賬和她一起算了,你說,你可以沒有女人,卻不能放棄對的女兒教育。

  離婚了,你把所有的愛都給了我和弟弟,第一年高考,我生病,考砸了,說好不復讀的,可我不甘心,你什麼也沒有說,用沉默支持了我。第二年高考,你出差不能來照顧我,其實我不需要你照顧,這麼多年我以學會了獨立,你托朋友給我買各種營養品。高考成績出來那晚,我很平靜,你和你現在的妻子,那個很愛我的女人激動地一晚沒有睡覺。拿到通知書那天,你和我去媽媽的墳地,你哭的像個孩子,懺悔着這些年來對我沒有盡到責任。

  很多年以來,因為害怕那個家庭,所以我選擇了來北方上學。其實我知道,填志願那天,你一直在看川內的學校,但我還是固執的看也沒有看,儘管我熱愛四川那一片土地。買車票那天,你說買飛機票吧,我說,爸爸,我不能用你的血汗錢來享受,你感動的把我抱入懷裡。走的那天,你把我送上火車,我問,爸爸,我要走了,你捨得嗎?你轉身,我看到你的白髮,你抹掉眼淚說,我捨得,因為你是去完成夢想的。在這個陌生的地方,我思念你,但我們不怎麼打電話,很多時候,沒有話說,所以我們發信息,只有在短信里,我才會對你說:爸爸,我愛你!

  那天,你說,總有男同學打電話到家裡問我的電話,我笑笑,你說,他們為什麼要你的電話的啊?肯定是我閨女長得漂亮!我笑而不語:在父親眼裡,女兒永遠是全世界最漂亮的。

  而父親,你可知道,在我心裡,你是全世界最有魅力的男人!

您正在瀏覽: 這一切,我都知道
網友評論
這一切,我都知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