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你好,舊時光。——致那些年曾被我們捨棄的微光

你好,舊時光。——致那些年曾被我們捨棄的微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你好,舊時光。

  ——致那些年,曾被我們捨棄的微光

  文/未已

  若,每一次經過生命里的悲歡離合都是生命賦予給自己的一絲微光,我卻不知道自己錯過了、捨棄了多少這樣的光亮。

  ——題記

  上月,某個思想偷懶的時刻,無意記起了一句話,那是以前寫在寄給一位朋友的明信片上的短句;還記得當時念了許多遍,覺得很符合自己的心境,就記在心上,並深以為不會忘。然而,晚上回到宿舍寫起日記,想要去重複這句話的模樣時,任自己拚命地去想、去回憶,就是沒有半點印記,與之有關的記憶消失地徹徹底底。曾一度標榜自己的記憶力很強大,卻沒想到是如此地不堪一擊。

  之後,也曾試圖去尋找這句話的蹤影,卻已然想不起一些有關它的來由和去向。

  “我是不是失憶了?”我不停地懷疑,也一遍遍地問自己。為什麼明明記得很牢的東西還會突然忘卻。而且是沒有一點徵兆的、瞬間的、猝不及防的。只記得當時莫名而來的恐懼佔據了內心,覺得自己像極了一個做錯了事的孩子,臉滿是通紅。短暫的遺忘纏繞的痛苦讓自己惶惶不可眠,躺在被子里漫無邊際地想着:最大的悲哀或許就是如此,誰都救不了,自己也不能。我開始害怕時間,害怕遺忘。然而,遺忘最痛,痛未做夢。竟荒唐地想問老天爺,什麼時候可以把記憶還給我。

  不堪其擾,於是我將痛苦的緣由訴於朋友。朋友告訴我,生活中的我們其實多少都曾遇到過相似的情況,不用緊張憂慮;你的那段記憶只是暫時性地出走了,它會回來的,只不過你要給它足夠的時間。有些東西不必刻意去尋找,最好的最適合的往往會在你預計不到的時候出現。最後我口頭表示認同,心裡卻依舊糾結。

  果然,在之後某天的某個時刻,那句話再一次衝擊了我的神經,關於那句話的記憶是十二分的清晰:在哪裡看見,寄給怎樣的人,在哪裡忘記。我很是興奮,開心地自嘆:“太好了,終於想起來了。”

  記憶自己回來了,我亦不任它自由出走。因為自己再也不想要嘗遺忘的苦了。當這件事發生后,自己才突然意識到,一路走來,有多少記憶、多少感動,我已將他們拋棄在路上、遺忘在途中,曾經的人和事我還記得多少。回憶里的消失的那些時光啊,還回得來嗎。

  一個人安靜下來,不由地想起過去的一些人,一些事。然後默默地告訴自己,我的身邊不再有他們,現在依舊的孑然一身。我也習慣了,在當下的時光里做着那些年的夢:那些年,你的身邊會有這樣一個人,陪你嬉笑打鬧,陪你一起走過內心的憂鬱、憤懣,在街角聆聽五音不全的自己唱青春的歌。曾經過去,只怕是人去夕陽斜,亦頗有“落葉時節未逢君”之感。看着通訊錄里的那些人,已不再有立即撥號的衝動。愈來愈明白,你我都有彼此的生活,而且我們的生活,間隔那麼的大,距離那麼的遠,讓我已經看不到重新交匯的可能。於是,我只能默默的關注着你們,卻不敢以曾經的身份打擾你們現在的生活。

  有時候,時間就是這般殘酷,即使希望儘力挽回,即使希望用力握住,那些被自己珍視的東西仍舊會離去。決絕,沒有一絲留戀。

  每一場悲歡離合皆是生命贈與的微光。我錯過了很多,捨棄了很多。只是,我又是多少人生命中轉瞬即逝的微光,在他們的行色匆匆間,也曾被毫無在意地捨棄在一旁。

  人,一直是健忘的。常常忘記了故事的開頭,也記不清故事的結尾。我們忘了再憶,憶起來再忘。在如此循環中度過或長或短的一生。

  我們喜歡用萍水相逢來形容被自己銘記的微光,卻不知曉,有多少口口聲聲中的微光已經在不經意間,從自己的指縫間、眼角處、嘴角邊淺淺繞過,如此悄無聲息。

  曾經無數次想起過那樣一個夜晚:和一個朋友走在校園裡,一邊說著話聊着天,一邊繞着操場一圈又一圈,我們的笑聲穿過靜謐安詳的晚風婉轉在操場上方的月色里。那晚的月光雖然微弱,但曾照亮過我心底無數個黑暗難熬的夜晚。或許將來的某年某月某日,我們兩個人都不再記起這樣的場景。彼此形同陌路,再也不會有相知相識時的熟悉,如同操場上從我們身邊擦身而過人——相逢之時,無非是“你好”;離別之時,無非是“再見”。

  想到這裡,未免心生一陣悲涼。

  以前我想過要成為別人生命里的微光,不熾熱,但溫暖。在他們需要我的時候我可以儘可能幫助到他們,為他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或許這也他們會一直記得我,而不是將我也捨棄在他們的青春時光里。

  後來他們說: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於是,我便不曾希望自己成為一道光,照亮別人的世界。永遠不會,也不願成為別人生活動的佈道者。在我而言,每個人的生命都有自己的方向,卻不是每一個人都記得自己生命里的微光。每個人也都會找到自己的生活節奏,然後沉溺其中無法自拔。

  那些迷茫的歲月,如今依舊繼續着它的步調。就是這樣。我成不了別人的微光。相反我卻很想擁有一束微光(哪怕是從被捨棄的微光里擷取的一束)——可以照亮我的忽隱忽現的記憶,我的暗淡無光的生活。

  我想,我不知道微光對於你們來說是怎樣一種概念,也不知道你們記得多少,忘了多少。於我而言,那些微光是那些年我一路走來的見證,見證成長,見證改變;也是我真實經歷過的事和陪伴過漫長歲月的人的縮影;多想謝謝那些和自己,一同穿越許多喜怒哀樂的時光,年歲間的青春和自己一同奔跑而過的所有人。縱然他們已慢慢地被我所遺忘,或許只因為他們不那麼轟轟烈烈銘心刻骨罷了。可是,那些真實的、微小的、被我捨棄的微光,但願有一天再次拾起的時候,依然可以感動自己;但願能在夢醒來之前,想要抓多緊,就能抓多緊。

  人來人往。遇見了,錯過了。我們失去了多少,又剩下了多少。

  時光荏苒,那些年曾被捨棄的微光,你們還好嗎?

  未已。扣扣:

您正在瀏覽: 你好,舊時光。——致那些年曾被我們捨棄的微光
網友評論
你好,舊時光。——致那些年曾被我們捨棄的微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