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庖丁解牛讀後感

庖丁解牛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庖丁解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庖丁解牛讀後感(一)

  學了庖丁解牛讓我感覺到世界上的事情紛繁複雜,處理不當在無形中就會給人帶來煩惱,如何去擺脫煩惱,瀟洒的處理好一切事情呢?

  在《庖丁解牛》中我們知道了,牛是複雜的,但是只要掌握了牛的肌理,就可以一刀下去,刀刀到位,輕鬆簡單的解牛了。世上的事情也是一樣的,不管它多麼複雜,都是有規律可循的,充分認識和掌握事情的內在規律,處理起來遊刃有餘了。

  庖丁在順利解牛後“提刀而立,為之回顧,為之躊躇滿志。”是一種悠然自得的人生境界,也是一種充滿自信的境界。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我們怎樣才能達到此種境界呢?我們要學會用“刀”學會了就活的洒脫,不會用“刀”就失去了生存的工具,就會陷入苦惱中不能自拔。我們應該如何掌握這用刀的生存技能呢?我們首先要學會研究生的結構,找准牛的肌理就是事情的內在規律。輕鬆自如的解牛和解決事情。

  人世間的事情雖然千差萬別,不盡相同,但是對於每個人每件事,有規律可循。就得善於掌握它的規律,順着它的規律去做,遇到難題要學會繞道解決。避免與其規律發生衝突,如果不按規律辦事,拼着力氣在幹了解牛的刀,沒有了武器,不但解不了牛,就連雞也殺不了。這樣做勢必會陷入到無法迴旋的餘地,我們應該如何掌握解牛的正確方法呢?

  我們應該做到,不管對於任何人或任何事,要在全面掌握的基礎上,要找到其中的門和路,要知道從那進入,從那裡拐彎。像我們的學習,人際關係,都不是這樣的嗎?我們要學會用靈活的頭腦來應對世間萬物的變化。我們有時要學會繞開障礙而行,也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以。解決問題砂是在硬碰硬上,硬碰不但白費力氣,更糟糕的是容易擊到對方的最痛處,那樣根本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在合作的關鍵的門路上打上難以解開的死結。

  所以我們學了《庖丁解牛》以後我們要學會能把自己的鋒芒磨損,還要順利解牛。要學會達到一種躊躇滿志不敗的境界,對於處理人事間的事懷也要善於學會掌握規律,運用規律,不要去硬碰硬要按規律這樣才能順利辦事情,從而達到心情愉快,這樣也就掌握養生之道的規律了。

  庖丁解牛讀後感(二)

  記不清是第幾次讀到《庖丁解牛》了,只知道每翻閱一次,記憶里凝固完好的某些東西就會被那些古樸簡約的文字輕輕擊碎,抖落出許許多多零碎細密的沉思,或慘烈,或疑慮,或輕俏。

  這是記載於《莊子養生主》里的一個故事,一個名喚丁的廚師為梁惠王現場解剖了一頭牛。教科書有針對性地想向讀者兜售兩個基本思想:一是可勁誇讚庖丁的解牛技術出神入化;二是曝光了他技藝高超的秘訣乃掌握了牛體生理結構和運刀規律。

  說實話,雖也遇到過幾次殺豬宰牛的事件,但皆因膽小,從未敢親眼目睹過一次。每當讀到《庖丁解牛》,童年的一段記憶便會硬生生地被連根拔起,裸棄在現實的土壤里。

  那時差不多就七八歲,家鄉人在過大年時,往往會幾家合夥殺頭豬,分剩下的就拿去賣錢。那個冬日的午後,坐在熱炕上的我,透過窗戶看見幾個體格健壯的男子拿着繩子和棍子,關上院門屋門,圍逮一頭肥豬。一向被貼上愚笨標籤的豬,關鍵時候卻聰明起來了,它大概是從眾人猙獰的眼神里預感到情勢不妙,就撒開腿左奔右突,試圖躲開人們的追捕。但幾分鐘后,它還是被那伙人死死地按住,五花大綁,之後我就聽見了它聲嘶力竭地嚎叫,可能還伴隨着不甘被俘的垂死掙扎,慘不忍聞。正是這聲聲激烈的慘叫,和那圍捕的暴力場面,讓我幼小的心靈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創。我嚇得躲在被窩裡,用被子捂住頭,渾身發抖,隱約感覺到有種陌生的死亡在慢慢逼近。

  不知過了多久,豬的嚎叫聲停止了,兒童的好奇心驅使我鑽出被窩,想去一探究竟。等我走到院子時,冷不丁地正撞上迎面而來的一副慘景:幾盆鮮紅鮮紅的血,地上還有混着泥土的污血,濡濕了一大片;另幾個盆子里堆着內臟、腸子什麼的,也都血淋淋的;旁邊一個熱氣漸消的大木桶,腥臊惡臭;案板上放着幾把血漬未乾的刀,明晃晃的,很鋒利;豬已經被分作兩扇掛在鉤子上了,豬頭被卸在一邊。

  面對突如其來的鮮血,還有那些疙疙瘩瘩的內臟肝腸,我來不及做任何心理準備,突然就一陣噁心。那應該是我迄今為止,看到過的最多的血,那種刺眼的腥紅,讓年幼的我雙腿發軟,喉間反涌,嚇得轉身就跑,又一次躲到炕上去了。直至許多年後,我都不能直視鮮血,尤其稍微多點的血,就條件反射性地噁心,眩暈,胸悶氣短,有種想逃離的感覺。包括我在體檢抽血時,都沒勇氣看醫生到底抽了我多少血,以及我的血抽到針管里是什麼顏色的。

  這算是我童年比較慘烈的記憶。它像一道醜陋的傷疤,凹凸不平地附着在我心靈的拐角處,讓我一直強烈地抵觸着任何形式的屠宰活動。

  因着這段恐怖的經歷,當我在上學時,正好教材里有《庖丁解牛》這篇課文,我便打心眼裡不喜歡。老師神采飛揚地模仿着庖丁的每一個動作,“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p”,又生情並茂地講授着“砉然響然,奏刀d然,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乃中經首之會”。儘管他講的很賣力,邊講邊對庖丁的解牛技藝佩服得五體投地,讚不絕口,但我趴在桌上,腦子裡超鏈接的始終是若干年前那個眾人殺豬的混亂場面,沒有合乎音樂的節奏感,沒有舞蹈一樣的韻律美,有的就只是血腥、暴力、野蠻和殘忍,還有那一聲聲撕心裂肺的慘叫。

  不得不承認,對《庖丁解牛》是有幾分忌憚的。總也沒搞明白,明明是一個殘酷血腥的宰牛場面,為什麼要假借那麼多美好的修辭把它秀成一種美到極致的行為藝術,這是要向世人宣稱,屠宰也是一種值得炫耀的技法嗎?或許還真是,只是我又想起前朝那些身穿紅衣的劊子手,他們依法取人性命該也講究手起刀落滴血不沾的精妙絕倫吧。

  沒有了發自內心的喜愛,便不會輕易接納文字傳遞的正面信息,也便少了一些學習的虔誠之意。就像我曾一度質疑,一個廚師,不是該安居廚房,專心研究食品菜肴嗎?為什麼又要去宰牛,搶了屠夫的生意?屠夫和廚師,原為兩個職業,怎麼就暗通款曲,合二為一了呢?莫不是廚師對肉的品質要求太高,非要深入一線,親自宰殺妥當才放心搬到廚房烹飪加工,以求菜品一鳴驚人。如果這樣,倒不如做的更絕些,乾脆從牛的祖上三代開始考察,物色上好佳的牛犢子,打小精心餵養,耐心等待它膘肥體壯了,再親自動手做完美解剖,然後放心地請入廚房,做後期的剪輯處理。如此推論,一個好廚師,是不是首先應該是一個好屠夫,而一個好屠夫,是不是也應該力爭拓寬專業渠道,向好廚師奮進。為此,我一直有個不大恭敬的念頭,想為課文重新註冊,更名為《屠丁解牛》。

  另有結尾處,文惠君曰:“善哉,吾聞庖丁之言,得養生焉。”敢情庖丁忙前忙后地表演了半天,本想當眾炫技,大秀一把得道之姿,最後卻被梁惠王一語歪打出一個養生之道來?由此可見,自古君王的思維方式固不同於常人矣。這意思好像是說,從殺生里能悟出養生來,多麼高深的奇談怪論。雖說殺生有道,養生亦有道,但理與理相仿,道與道卻不見得相似也。

  不過,念在莊子他老人家的面上,全篇我就只認一句話“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就這種勇於把“道”凌駕於“技”之上的真知灼見,在我看來是英明睿智的。同時,也讓我從一個側面腦補了一下生活常識,比如衡量廚師的良莠,不再是以前鼓吹的“好廚師一把鹽”,而是標準更加簡單化,一把刀就可以做到。正所謂“良庖歲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那麼,衡量一個老師的好壞,是不是可以通過一副書法作品?衡量一個母親的好壞,是不是可以直接通過卵子?標準不在多,有一個就成。

  又見《庖丁解牛》,往事歷歷在目,思緒奔騰翻湧。

  記憶如果是倔強的,那比記憶更不屈不撓的,或許正是彼時彼刻入心入肺的情感體驗吧。也許,記憶終會隨時光消逝,但體驗卻難以抹除。就像一朝被蛇咬,咬你的蛇什麼樣你可能都忘了,但被咬的感覺絕對清晰如昨,以至於十年之後再見井繩都心有餘悸。

  庖丁解牛讀後感(三)

  世界上的事情紛繁複雜,處理不當無形中會給人帶來煩惱,如何擺脫煩惱,瀟洒的處理好一切事情呢?就得象《庖丁解牛》一樣,牛是複雜的,但是只要掌握了牛的肌理,就可以一刀下去,刀刀到位,輕鬆簡單的解牛了。世上的事情也是一樣的,不管它多麼複雜,都是有規律可循的,充分認識和掌握事情的內在規律,處理起來就遊刃有餘了。

  庖丁順利解牛後“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M志,善刀而藏之。”是一種悠然自得的人生境界;也是一種對於追求充滿自信的境界。這也是人生希冀的境界。如何能夠達到這種境界呢?就得象庖丁一樣學會用“刀”。“刀”是生存的武器,用刀是生存的技能。會用刀,刀常新,就活的洒脫。如果不會用刀,砍壞了刀子,就失去了生存的武器,就會陷入苦惱的泥潭不能自拔。那麼如何掌握這用刀的生存技能呢?就得研究“牛”的結構,摸准牛結構的肌理,牛結構的肌理也就是事物的內在規律。做到有牛又無牛,也就是有事也不妨,化繁為簡,輕鬆自如解決問題。那麼如何能夠掌握好這把洒脫之刀呢?

  世界上的事情雖然千差萬別,不盡相同,但是對於每個人每件事,都有規律可循。就得善於掌握它的規律,順着它的規律疏導,遇到難解的節設法繞道溝通。避免違背它的規律硬砍硬崩。如果不按規律辦事,不知道拐彎,拼着力氣砍壞了解牛的刀,沒有了武器,不但解不了牛,就連雞也殺不了。這樣做勢必會陷入尷尬而沒有迴旋的餘地。那麼如何研究牛的結構掌握其規律呢?

  “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這就是說,不管對於任何人或任何事,要在全面掌握的基礎上,首先要找到門和路,也就是說要知道從那進,從那走,從那拐彎。比如學習,比如處理人事關係,都是這樣的。“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里說得是熟悉,熟悉到心領神會,而不是盯住不放。盯住不放會使牛引起錯覺,好像在下套。知道下套,牛就會反感不配合,而這種套子也會把解牛的人套住,不知如何下手。比如要化解人事關係的矛盾,也是這樣的,盯住對方不放不但自己沒有迴旋的餘地,而且會給別人造成一種下套的錯覺,引起反感,要知道任何人都不願意被人套住。正確的方法是順着對方的思路迂迴引導,這就是“官知止而神欲行。”其實感官的間隙距離溝通,比物碰物的溝通更有效。對於人事來說就是心有靈犀一點通。那麼遇到筋結和股骨怎麼辦呢?

  “依乎天理,批大S,道大U,因其固然。”這就是庖丁解牛的技術關鍵,沿着牛體內的空隙走刀。對於人事來說,這就叫繞開障礙走路,繞開障礙走路,比跨越障礙省力而且順暢,即使使對方割愛也不會覺的疼痛。繞開障礙走路既是解決問題的捷徑,也是解決問題效果最佳的方法。“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L乎?”解決問題不要在硬節上碰,硬碰不但自己費力喪氣,更糟糕的是容易擊到對方的最痛處,致使對方痛的對你不可饒恕;那樣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在合作的關鍵的門路上打上難以解開的死結。

  所以,做事要象“庖丁解牛”一樣,既不能把自己刀子的鋒芒磨損,還要把牛順利解開。達到一種躊躇M志不敗的境界。對於人事就是要善於掌握規律,運用規律。運用規律辦事就順利,辦事順利心情就愉快,這也就掌握了養生之道了。

您正在瀏覽: 庖丁解牛讀後感
網友評論
庖丁解牛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