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野性的呼喚讀後感

野性的呼喚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野性的呼喚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人性的弱點

  篇一:野性的呼喚讀後感

  出於對狗的喜愛,我曾閱讀過許多描寫狗的小說;但最具震撼力的,無疑是美國作家傑克?倫敦的這部《野性的呼喚》。

  故事開始於美國南部一個大法官家中。我們的主人公是一條有着聖伯納德犬和蘇格蘭牧羊犬混血血種的狗,巴克,一條養尊處優的貴族狗。但故事還有一個背景,阿拉斯加淘金熱,大批的人湧向那個冰天雪地的地方,他們需要助手——狗,因此,大批的狗被販賣到阿拉斯加;這其中,也包括了巴克。他先是被園丁助手販賣出去,又在一個地方被一個穿紅毛衣的人用棍棒“教育”,在那裡,他懂得了“棍棒與犬牙的法則”,這裡,也是他野性被喚醒的第一步。

  如果說,這個男人的棍棒是打開他塵封野性的鑰匙,那麼後面捲毛的慘遇以及等等他的同伴的習性和遭遇則是真正交給他生存法則的教條。捲毛的死,讓他明白了極地的生存法則:只能站着,絕不能倒下,倒下就是死。派克的偷盜,讓他明白了,在這個地方,只有生存是最重要的,這裡不是南方,道德沒有任何用;他第一次順利的偷竊,也標示着他已經適應了這裡的生活。當然,還有一條對巴克的轉變有着重要意義的狗——絲毛犬。他不斷的試圖挑釁,巴克開始一直忍讓着,避免引發正面衝突。正是他讓巴克不斷的學習,並且真正變得狡猾:他能引起內鬨,能自己結黨。最後巴克戰勝了他,是他讓巴克嘗試到了殺戮的快感,血腥的滿足。他讓巴克,真正意義上回歸了野性。

  此時的巴克,已經沒有任何仁義道德可言。他適應了北方殘酷的生存環境,習慣了弱肉強食的生活。他殺掉了絲毛犬,取而代之當上了領頭犬,並且將一隻狗隊管理的井然有序。他,已經完全蛻變了。蛻變成一隻堪比當地的愛斯基摩犬,甚至比愛斯基摩犬還要狡猾的“野獸”。

  他輾轉經過了許多主人的手中,在最後一個主人,對他有救命之恩的約翰?桑頓和他的狗那裡,他感受到了愛,感受到了溫暖,開始了一段,也是最後一段,平靜的生活。但此時巴克身上的野性已然復蘇。他感受到了來自森林深處的召喚。他一次又一次的奔向林中,卻又因為桑頓一次又一次的回來。在這段過程中,他認識了一條狼。在那一次他奔回營地的路上,他感受到了不同尋常的氣息。他發現,營地上已經滿是當地的土着,耶哈茲人,並且,他們已經殺害了桑頓和他的朋友們,他的狗。巴克懷着滿腔的怒火,如一隻狂怒的野獸,沖向了耶哈茲人,他毫不留情的撕斷他們的喉嚨,並且不為他們所傷。他一直追趕着他們,一直發泄着自己的怒火。

  最後,他回到營地,找到了桑頓的屍體。他仰望蒼天,發出長長的嗥叫。這嗥叫是傷感的,是忠誠的,是震撼人心的。巴克對約翰這濃濃的愛意正是野性的另一種表達方式。

  桑頓死了,人類社會對於巴克而言再無牽挂,他走入狼群,以實力當上了狼王,並且被當地的土着看做幽靈一般的野獸。他每年,都會來到桑頓當年死亡的地方,默哀,然後,繼續回歸到它的狼群中去。

  巴克原是一隻文明犬,但為了生存,他掙脫了文明的束縛。他有着極強的適應能力,他能很快的認識到環境的改變帶該人們信條的變化並及時的作出反應。我們當今的社會,不也是這樣一種弱肉強食的狀態么?適者生存,這是一個亘古不變的真理,在動物,乃至人類世界里,都是真理。巴克在不斷的磨練中,成長為一隻無可匹敵的狗,甚至轉化為狼。而我們,也應該在生活的磨難中,不斷學習,不斷成長。從一株溫室中的花朵,蛻變成可以經受住風雨考驗的,蒼天大樹。甚至,能夠為別人遮擋風雨。成長為一個真正成熟的人。

  故事裡,狗也有不同的性格:有溫順隨和的、有友善的、有的尖刻外向的、有很有威嚴的、有陰險狠毒的、有膽小怕事的、也有喜歡偷懶裝病的。這些狗,其實也就如同一個人類社會的縮影。人類之間有競爭,狗之間也有競爭;人類有需要肩負的責任,他們也有。他們,也是人類靈魂的再現。他們有野性,人類,也有。每個人內心深處,其實都向巴克一樣,潛藏着一份最深層的,最原始的,又不易被人們發覺的野性。現代人的生活,受到各種規則壓制太久,不再能看到野性,只能看到一隻只被馴服的家獸。而有野性的人,是不羈的,是充滿活力的。他們不為機械化的工作生活所困擾,充滿了積極向上的精神。他們敢愛敢恨,有殘忍也有仁慈,有憎惡也有摯愛,而且他們從不吝於表達自己的情緒。他們的靈魂,敢於響應遠古時期的呼喚;他們的靈魂,是屬於自然的。他們,是人類的巴克。

  這是一部意味深長的小說,它集動物故事、探險故事、回歸自然故事、人性故事、心理故事、寓言故事等等於一身。它表面上寫的是一隻名叫巴克的聰明強壯的狗,在阿拉斯加荒野的殘酷環境下,為了生存和群狗進行殊死戰鬥,隨後他身上狼的野性逐漸被喚醒,最後回歸原始森林,變成了狼;但更深層的反映了在封建社會受到壓迫的底層民眾對自由的渴望。同時,在這本書里,我也讀到了對光明未來的嚮往。

  我相信,這本書教給我的精神,不戰勝困難誓不罷休的毅力以及對自由的渴望,還有這個殘酷世界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足夠我受用一生。

  野性,可能是一種殘忍的東西,但也是一種很單純的東西。它可以讓一條文明狗享受殺戮的快樂;也可以讓一條血腥的狗,對一個人無比忠誠,無比深愛,與一個人架構起深厚的友誼。但說到底,它最終帶來的,是一種靈魂的歸屬。

  篇二:野性的呼喚讀後感

  我第一次翻開傑克?倫敦的巨着——《野性的呼喚》時,那首凄涼而極富哲理的詩便深深震撼了我:“風俗的鏈條鎖不住游牧部落跳躍的古老渴望;寒冬蕭條,沉沉睡去,野性將喚醒凄厲的詩行。”

  小說的主人公是一條狗,名叫巴克。整個故事以阿拉斯加淘金熱為背景,講述了在北方險惡的環境下,巴克為了生存,如何從一條馴化的南方狗發展到似狗非狗、似狼非狼的野蠻狀態的過程。巴克是一條碩大無比的雜交狗,它被人從南方主人家偷出來並賣掉,幾經周折后開始踏上淘金的道路,成為一條拉雪橇的苦役犬。在殘酷的馴服過程中,它意識到了公正與自然的法則;惡劣的生存環境讓它懂得了狡猾與欺詐,後來它自己將狡猾與欺詐發揮到了讓人望塵莫及的地步。經過殘酷的、你死我活的鬥爭,它最後終於確立了領頭狗的地位。在艱辛的拉雪橇途中,主人幾經調換,巴克與最後的一位主人桑頓結下了難分難捨的深情厚誼。這位主人曾將他從極端繁重的苦役中解救出來,而它又多次營救了它的主人。最後,在它熱愛的主人慘遭不幸后,它便走向了荒野,響應它這一路上多次聆聽到的、非常嚮往的那種野性的呼喚,並且成為了狼群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並沒有將它的遭遇講得如何驚險離奇,只將它擺在一個多樣的狗的群體中,在那個群體中它品嘗到了真正的狗的生活,而作者便適時地在其中插入了巴克內心的野性的呼喚及逐步復蘇,愈加清晰直到暴發。在它剛被拐賣時,它總是渴望回到原來的家,可每當它見到買下它的酒店老闆,“每一次發自喉頭的喊叫聲都變成野性的咆哮,”而這只是根植在它內心的野性的首次而微小的展露而已,它的第一個主義用棍子教會了它如何服從,巴克選擇了承認失敗但不垮下,這也只是本性告訴他的適者生存而已;跟隨第二個主人,它來到北方,它努力學會了許多生存的方式,開始退化,具備了最原始的狗的特徵,“長期潛伏在他身上的自然本性又復蘇了”祖先們把“古老的生活注在他體內”舊有的習性重又回到他身上,於是,“他仰起頭,衝著星光發出狼一般的長嗥……”在這時,它的本性,野性已基本回來了,這是生活使然,接着,巴克的統治欲上升,它的狡猾、奸詐,使它成為狗隊的首領,從而滿足了它原始的慾望,它的記憶中,“它更為清晰的是因遺傳而來的記憶”……已經退化的原始天性。

  雖然巴克只是一條狗,但是它艱苦卓絕的生存道路,反映了作家所生活的時代中的個人奮鬥的真諦。這也是當時處於爾虞我詐的資本主義發展時期的美國社會所盛行的自然主義思潮的一種反映。它反映了達爾文的自然環境下“適者生存”的自然選擇思想以及斯賓塞的社會進化論中的社會選擇觀。作者向我們揭示,在生存的道路上,在險惡的自然與社會環境下,只有精英與超人才有生存的可能。

  在《野性的呼喚》中,我們發現狗與人之間關係的變化是隨着人對待狗的態度的變化而貫穿整個故事始終的。但綜觀巴克的一生,它自始至終都沒有得到過人類平等的尊重和愛。作家正是通過狗來折射人類的生活和行為,通過人對狗的善惡來揭示人性的美醜。作品表面是動物的悲鳴,實質是人性的呼喊,蘊含著人與動物之間的深情。

  本性的復蘇,在作者筆下循序漸進自然的協調使得整個故事一氣呵成,讓人慾罷不能,也正是這緩慢而有序的過程,使得這種呼喚有力而影響深遠,使人不得不產生某種聯想,想探究自己的本性,並想面對它。

  生命是矛盾的,世界是複雜的。它有奸詐,也有忠誠;它有文明,也有野蠻。可是,這就是真實的人生,人生正因此而多彩,因此而燦爛,因此而生生不息……

  篇三:野性的呼喚讀後感

  《野性的呼喚》這篇小說中講述了狼狗_巴克的故事。

  巴克以前是法官的一條愛犬,他是法官家院子里的王者,沒有狗敢惹他。但他不幸被管家賣去了北方,經過幾次的轉賣,目睹了夥伴慘死的場面后,他初次感受到了“利齒”的殘酷和無情。他真正認識到在生活中,絕不能倒下。正是這個信念,讓他一步一步成為了狗群的領導者。他從一隻人性化的狗回到了原始的自己。是生活,致使沉睡以久的野性被喚醒了。

  巴克在生活中是強者的象徵,他在困難面前那堅韌的生存意志,頑強的生存力量和機敏的生存智慧,都是他在北方有立足之地所不可缺少的。

  讀了這篇小說后使我明白了許多道理。對於一個人來說,最重要的是堅持。在生活中,不能放棄,不能屈服於自己的命運,要與命運做抗爭。如果一個人只是在日夜盼望奇迹的出現,期望老天來憐憫你,那你只能活在別人手中,你不是自己生活的主宰者,同樣這生活不屬於你自己。讓自己成為生活中的強者吧!也許,生活中少不了困難和挫折,但只要你勇於面對它,用自己堅忍不拔的意志去戰勝它,這樣你就能重又站起來。要是你只會一味是消沉,一味的墮落,面對困難發出的“戰書”嚇得魂飛破散,不敢進攻,那你就是承認自己是弱者,這比失敗更可怕。因為這時的你已經失去了鬥志,沒有了目標。慢慢地,你會發現你的人生越來越迷茫。不要讓自己成為一個無勇少年,讓自己和巴克一樣成為一個勇者!所謂勇者無畏,讓自己沒有絲毫畏懼,用所有的力量與“敵人”抗爭到底,真正擁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讓自己變為一股股勇往直前的激流,去尋找自己的美好明天吧!

  篇四:野性的呼喚讀後感

  野性的呼喚是一本很好的書,不像童話那樣可愛生動活潑,有時候甚至是讓人感到恐怖,其實這不是它的缺點,而是它的優點。班上大部分同學都喜歡恐怖的故事,我也不例外,大家應該看題目都有點起雞皮疙瘩了吧?!那就讓我來簡單說一下吧:巴克(注意:巴克就是主人公,它是一隻狗)在冰天雪地裡面拉雪橇,不到一個月就瘦了足足15斤,只好賣掉巴克買其它的狗。和:南極的溫度是零下50攝氏度左右,每天要拉12個小時的雪橇。從這兩個地方就足以看出有點恐怖了,不用像後面就比前面還有讓人膽戰心驚了!

  每人心中都有一分狂野,正如那條銀色的狗,或者說是狼。

  人的內心是很隱秘的,我們無法了解他,許多人甚至不知道他的存在。等到我們經歷了很多,許多滄海變做桑田,自己的心也累了,甚至連跳動的力量也沒有了,猛然做夢時發現了自己祖先也與狼一般于禁林中召喚,我們會義無返顧的回到本就屬於也是我們本影在的地方嗎?

  野性不光在呼喚我們的心,甚至靈魂也為他屈服。忽的想起了那句“隨風奔跑自由是方向”原始的自有他的美麗。這個複雜的世界正是由自然用最簡單的方法造就的。這只是個時間問題,時間可以改變堅固的山石,清明的流水,讓世界毀滅又讓它重生。但他永遠不能磨滅生命的骨髓——野性。因為他是不可改變的。沒有他則生命也無從談起,他有無窮的哲理。喚起了野性不是重生就是涅盤。也正是他的矛盾讓人們渴望野性之火的燃燒又懼怕他焚毀自己。

  野性的呼喚,來隱秘的深處。

您正在瀏覽: 野性的呼喚讀後感
網友評論
野性的呼喚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