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看《野性的天空》的啟示

看《野性的天空》的啟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看《野性的天空》的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人性的弱點

  看《野性的天空》的啟示

  平日對電視並無多大愛好,有一搭沒一搭的隨便看,偶爾看到亞洲電視本港台的一個節目,卻引起了我的極大興趣。

  《野性的天空》聽名字以為是一出標準的香港肥皂劇,只是隨便貓一眼,結果一看就喜歡上了——通人性的猩猩、可愛的猴子、憨厚的大熊貓、人模人樣的大猩猩……已經將我的視線牢牢鎖住。

  鏡頭一:一隻羚羊在四隻獵豹的尾追堵截中左突右沖,竭盡全力地掙扎,但最終還是沒能逃脫,四隻威猛的食肉動物一哄而上,撕咬着熱騰騰的的美食,情景令人觸目驚心;鏡頭二:一隻母獵豹奮力向一隻瞪羚衝去,雖然瞪羚已被抓住,但她仍不能撲倒口中的美味,為了養育兒女,她已經使出全身的氣力,還是沒有成功。突然,獵豹被羚羊的尖角高高挑起,羚羊逃脫了,獵豹受到了深可見骨的傷害,自己的生命遇到了嚴峻的挑戰……出於野性的本能,獵豹們明白,只有大家相互合作、各司其責、共同肩負起獵食的重任,才不會忍飢挨餓,才能最大限度地獲得生命保障。

  這使我聯想到了生活中的某些人。

  總有人自視自己能力很強,以為單槍匹馬就能完成很多事情,結果,雖然十分努力,結果卻並不如願,有的甚至適得其反,好像離目標越來越遠。

  其實俗話說得好,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一個人的能力和精力都有限,而且我們也知道,因為天賦、環境的不同,我們每個人的發展空間長處也不同,這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術業有專攻,我們每個人在生命中都需要別人的幫助。

  從人類的社會活動上來說,每個人都需融入不同的團體,在團隊中發揮自己的長處,才能比較好的完成自己的人生使命和人生目標。

  過去,社會發展模式簡單,節奏緩慢,個體或許可以通過自身努力,達至一定的水平,但現代社會發展越來越紛雜,節奏越來越快,每個人的人生一定要建立在“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基礎上,在精細的社會分工中做好自己,才能實現在大社會裡發展小我的目標。

  互相合作,團隊精神,環顧生物世界比比皆是——南飛的大雁、忙碌的螞蟻、辛勤的蜜蜂、威猛的獵豹……現實中有的人,怎麼就忘了呢?!

您正在瀏覽: 看《野性的天空》的啟示
網友評論
看《野性的天空》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