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聽,那大山裡的呼喚

聽,那大山裡的呼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聽,那大山裡的呼喚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來到這裡,已經半個月的時間了,回頭髮現時間原來早已在我沒注意的時候過去了那麼久。看着這裡那一張張充滿稚氣的笑臉,眼睛里就充滿了一種不知名的液體,沒有悲喜,只有一種莫名的衝動,是一種感動吧,或是想起了我們曾經的那些無憂無慮的生活。好像,他們就是我們的延續,正在演繹着我們的曾經。

  在這蜿蜒無盡的大山裡,他們盡情的演繹着自己的快樂,他們的眼睛是那樣的純凈,沒有世俗的東西,有的只是一份渴望,一份走出大山,走向自己所憧憬的未來的期盼。他們沒有太多的奢求,只希望自己能學到更多的東西,將來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看着那一雙渴望的眼睛,我突然覺得好無力,給不了他們太多的東西,我只有拚命地把自己所知道的一切都講給他們聽。

  當有一天我拿着自己的筆記本電腦走進教室,想給孩子們上一節他們並不曾接觸的課程時,教室里踹來的是一陣陣的呼聲,我聽出了他們的驚奇,從他們的眼裡看出了渴望,那時,我有一種想哭的衝動,也許是為我帶給了他們未知的東西而感動,也許是因為我帶給他們得太少而無奈。當我聽到一個孩子說“他還是第一次見筆記本的時候”,我的心莫名的疼了一下,很疼的感覺,我轉過了自己的臉,盡量仰起了頭。那一節課是新授課,如果不講,可能會影響到後面的進度。但那節課我什麼都沒講,不是我不能講,是我真的不忍心,看着她們的眼睛,我狠不下心來繼續上課。

  那節課我也講了很多,關於電腦,關於外面的世界,關於自己將來的人生,我不知道他們是否聽懂了,到我只想把我所知道的一切都能一下子交給他們。也許他們現在還不明白,但是我相信,總有一天他們會長大,會走出這些大山,會明白這些東西。那一天,那節課,我告訴了他們一句話“璞玉雕琢已成器,天涯海角任爾行”。我沒有給他們解釋這句話的含義,我只告訴他,當他們成功之日,就是老師這句話實現之時。他們很安靜,這是我覺得這段時間我上的最成功的一堂課,雖然我沒有講給他們課本上的知識,但卻給了孩子們一個夢,一個屬於每個人的夢。

  山裡的孩子,總是很勤奮,也許他們知道,只有勤奮,才能換回自己的夢;只有勤奮,才可能有將來的成功。他們起早貪黑,翻越那些大山只是為了踏出那條求學的路。

  我看見一個一年級的學生,只有六七歲,每周星期五下午放學總是早早的收拾東西,然後不站隊就回家,我問了他,然而她的回答卻讓我潸然淚下,他說:“老師,我家很遠,我又在住校,如果下午不走早一點,晚上就回不了家了”。我無言以對,摸了摸她的腦袋說:“孩子趕快回家吧,別讓你爸媽等急了”。我送她出校門,看着他的身影從盤旋的山路上消失,突然感到了一種莫名的恐慌。那個孩子,希望將來不會讓自己的父母失望。

  我無法體會,一個六七歲的孩子,背着書包,一個人走在山路上是什麼樣的感覺;我無法體會,父母站在門口盼著兒子歸來是怎麼樣的心情;我更無法體會,當他星期天背上書包,再一次踏上自己的求學之路是,漫漫的征程他已是一個人怎樣的熬過。弱小的身體所扛起的是自己的未來,是父母的期盼,是走出大山的唯一之路,這對於一個孩子來說太重了。他卻依然用稚嫩的肩膀扛着這一切,禹禹都行。他那柔弱的身體下,我無法想象,到底藏着一顆多勇敢的心。

  在這裡,當很多的孩子仰起稚嫩額臉龐說“老師好”的時候,我總是一一微笑的回應,我知道,他們在這三個字里所包含的不止是禮貌,還有對知識的渴望,對未知世界的好奇。

  兩個月的的時間,對於我們這些海門走出校門是實習生來說也許很長,但對於那無數在大山深處的教育工作者來說,不過是很短的時間,短到他們還沒來得及去山那邊購買自己所必須的柴米油鹽。一學期結束,他們又有幾次能夠走出大山?

  我不知道將來我會擁有怎樣的職業,但不管身在何方,我都會記得,那些大山裡的呼喚,不會忘記,那一雙雙純真的童眼。

您正在瀏覽: 聽,那大山裡的呼喚
網友評論
聽,那大山裡的呼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