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炸裂志讀後感

炸裂志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炸裂志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炸裂志讀後感(一)

  剛讀這本小說時,以為會是一個美好結局的小說,但是,看完之後,才知道事實並非如此。《炸裂志》帶給我很大的震撼,要顛覆我的世界觀。

  故事以孔東德的一個夢開始,讓四個兒子都出去,朝東西南北四個方向走,遇到什麼就撿起來,就是他們一輩子的命運。老大孔明光撿到一些斷斷續續的粉筆頭,老二孔明亮遇到了村長的女兒朱穎,還撿到一塊四方四證的長狀公章。老三孔明耀看到軍車拖着槍炮從村裡開過去,老四孔明輝遇到一隻貓,撿到一張萬年曆。這與他們的命運息息相關。老大成了教書匠,一輩子只想當老師,即使二弟以後提拔他當校長,還是決定當老師。老二與朱穎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中間的愛恨情仇難以言明。老三孔明耀決定去當兵,即使退伍了還是做着軍人夢。老四孔明輝高考落榜之後,當了局長,後來就辭職回家侍奉父母。

  《炸裂志》以炸裂村從村升鄉,從鄉升縣,從縣升市,從市升為大都市為主線,講述炸裂村民在這一系列的變革中發生的變化。我剛開始以為這是一群樸實敦厚的村民靠着自己的辛勤與汗水,發家致富的故事。可是我想錯了。在炸裂一升再升的過程中,人們的道德、堅守、節操一步步消失殆盡。孔明亮與朱穎是小說的主人公,給我的震撼最大。

  孔明亮這個人,有着強烈的權力慾望,當村長、當鎮長、當縣長、當市長,之後開始任人唯親,讓大哥當校長,讓四弟當局長,讓程菁當秘書長。當年還是村民時,一輛裝滿煤的火車經過炸裂村,緩慢如老牛,老二孔明亮為了當村裡的萬元戶,就起了歹心,從火車上拔扒下煤炭,拿到集市上去賣,他終於做到了。憑着老鄉長的提拔,取代了老村長—朱慶方(朱穎的父親)。事情到這裡還沒有結束,為了孔明亮手中金錢的誘惑,大家紛紛往朱慶方身上吐痰,活活把老村長淹死。至此,孔明亮領導炸裂村民開始了卸貨的勾當,從此炸裂村民富裕了。可是,好景不常在,火車忽然提速了,越來越多的人在卸貨時喪了性命。孔明亮陷入一片茫然。朱穎回來了,帶着對孔家無限的恨回來了,衣着光鮮亮麗地回來了。家財萬貫,她要與孔明亮競選村長。民主選舉,自然需要拉票。孔明亮帶領炸裂村的村民富起來,朱穎帶領劉家溝、張家嶺的村民富起來,二人不相上下。孔明亮把當兵的弟弟叫回來,用槍間接地使村民選舉哥哥,用一些特產賄賂村民;朱穎則是直接穿上錢衣,吸引眾人目光,以退為進,推諉自己省城生意需要有人管,不能勝任村長,拉攏人心。朱穎820張票,孔明亮410張票。為了當上村長,孔明亮不惜去找朱穎,下跪懇求朱穎,退出競選,答應朱穎要求,同意二人結婚。

  在從鄉升縣時,自己的親爹去世,不回家奔喪,還守在市長辦公大樓附近,時刻待命;為了取得縣長的信任,讓自己的父親成為炸裂鎮第一個火化的人。父親明明是死在女人身上,卻美化成助人為樂,不幸喪命。母親去世時,孔明亮沒有回家奔喪,只是忙着彙報工作,申請炸裂成為超級大都市!他就是這樣一個不忠不孝、滿嘴謊言之人!當美國故意撞中國飛機,在中國領域登陸后,不顧弟弟孔明耀的強烈反對,孔明亮還是堅守經濟是第一要義,與美國人簽訂協議,發展炸裂的經濟。在當上市長之後,孔明亮有一個密室,不讓任何人靠近。在四弟孔明輝找他回家看望臨死的母親時,不小心窺到二哥的秘密。原來這裡面是孔明亮當縣長、市長之後,順手牽羊的一些牙籤、餐巾紙。可笑!孔明亮當年在炸裂村帶領村民偷偷摸摸、發家致富;當鎮長時,帶領人暴打那些改不掉惡習的炸裂人,可他自己依然小偷小摸;當市長后,不在明處偷搶,順手牽羊的習慣依然沒有改掉。這就是孔明亮!

  朱穎與孔家有着不共戴天的仇恨,可是還是選擇嫁給孔明亮,可能會讓人不思其解。但是,朱穎是有自己的打算的。除了四弟孔明輝之外,其他一些人各個擊破,褪化腐朽,甚至斷送前程、命喪黃泉。朱穎給孔家找來一個小保姆—小翠,看起來老實肯干。三個月之後,老大孔明光要與結髮之妻離婚,與小翠結婚。小翠看起來柔弱不堪,實則是個很有心計的女人:一方面色誘老大,向鎮長弟弟孔明亮要離婚證書,等老大欣喜若狂回來之後,消失得無影無蹤;一方面與孔東德糾纏,曖昧不清,臨走之前,約孔東德在偏僻小樹林見面,看自己的裸體,對自己日思夜想。朱穎此舉一箭雙鵰,讓老大家破人忙,讓公公對小翠想念不止,最後去"天外天"俱樂部,陷入女人的溫柔鄉之中,死在小姐身上。好狠的心!朱穎還對三地孔明耀下手:讓自己手下的姑娘葛粉香色誘三弟,放着大好的前程不要,退伍。孔明耀果然上當了,退伍之後,四處找尋粉香,可是都無果而終。後來只能培養各種各樣的兵,自己當司令,坐着當將軍的夢。

  朱穎的手段不止於此。後來,在炸裂村從市升為大都市時,朱穎開創了特殊女子技校,培養魅力無窮的姑娘。本來孔明亮快要勝利了,但是朱穎培養的這1000多名姑娘或與評審專家有直接關係,或與評審專家們的司機、秘書和廚師有染,在第一輪評審時,炸裂村以410:820票輸給南方一個城市。孔明亮不想自己這麼久的努力付之東流,就開車來到朱穎家(他已經長達10年沒踏過這家門),懇求朱穎投炸裂的贊成票,無論什麼條件都答應。最後,朱穎看在兒子的面子上投炸裂村的票,讓孔明亮如願以償。

  不過《炸裂志》還是有一些人始終堅守自己的原則,孔明輝就是這樣一個人。曾經被二哥提拔,當局長,但是後來辭職回家照顧老母親,找到老黃曆,按照上面的暗示,挽救危在旦夕的孔家:把大嫂接回家,與大家破鏡重圓;嘗試當二哥二嫂之間的和事老,可是無果;獨自撫養二哥二嫂的遺孤—孔勝利等等。

  看完《炸裂志》,我還沉浸於此:為什麼在逐漸致富時,炸裂村民就逐漸喪失自己的操守呢?因為美望、慾望、惡望。宦海浮沉中,沒有人希望自己一直貧窮,為了致富,男人不惜小偷小摸,女人出賣自己的肉體,為家鄉炸裂帶來經濟的繁榮。可是在這繁榮背後,隱藏着多少炸裂人的心酸與血淚,有多少人能夠言明?這值得我們思考。

  炸裂志讀後感(二)

  一部人性墮落史

  ——評閻連科長篇小說《炸裂志》

  文/宸之韜

  一部真正優秀的文學作品,應該是能真實反映時代的發展變遷,客觀描述人性的善惡美醜,準確透視社會的滄海桑田。我剛剛讀到的閻連科最新長篇小說《炸裂志》無疑正是這樣一部優秀的長篇小說。

  耙耬山脈一個窮鄉僻壤的小村莊炸裂村,搭上經濟大發展的瘋狂列車而變身成為炸裂鎮、由鎮而變為縣、由縣而變為市、由市而成為一座超級大都市,又迅即轟然倒塌,《炸裂志》就是一部炸裂村炸裂鎮炸裂市的地方志史,就是這段荒誕歷史的誇張記錄。

  以荒誕的語言描述了炸裂村的發展史。"炸裂"這個窮鄉僻壤的數百人之村,在孔明亮的帶領下,靠扒火車賣贓貨起家,由村變鎮,由鎮變縣,由縣變市,由市變超級大都市,孔明亮也由村長變鎮長,由鎮長變縣長,由縣長變市長,由市長變超級大都市市長,神話一般發達,火箭一般提升,真正有點現代神話樣。

  是啊,炸裂村的發展,荒誕得不能再荒誕了:脫貧致富靠的是扒火車;改村建鎮憑的是當妓女;率眾偷盜而能被陞官;帶頭做婊子卻能立牌坊於村頭。陞官之後,孔明亮的任命批文都能讓死樹返青,能讓鐵樹開花;孔明亮的簽字紙都能讓上天下雪,能讓孔明光的岳父復活;孔明亮的一句話,能讓石榴樹開蘋果花、桃樹開海棠花開茶花,能讓柿子樹上結梨子結核桃,能讓正在開花的花草枯萎。孔明耀把千百根假斷指、假腿骨埋在地里,然後開動軍隊放槍、突刺、踏正步,一座航站樓就拔地而起了,七天之內就建好機場,開通了地鐵,讓孔明亮升格為大都市的計劃能順利實施。為讓炸裂市躋身超級大都市,孔明亮帶領他的左膀右臂獻美女、獻賄金、拉攏高官無處不用其極,無所不用其極;為了讓炸裂市躋身超級大都市,孔明亮的妻子、仇人朱穎也能冰釋前嫌把她精心培養出來的八百保姆送入京城去染拿那些能投票決定炸裂市命運的專家、教授。最後,炸裂市升級為超級大都市成功了,孔明耀卻殺了哥哥孔明亮,帶着炸裂市的青壯市民浩浩蕩蕩地出發了,去"糾正美國和歐洲"的"傲慢",去解決世界問題去了,"一個城市的繁華就此結束了","一段輝煌的歷史告一段落了".

  以誇張的手法再現了炸裂人的墮落史。經濟要發展,社會要前進,這是歷史規律是沒有錯的。但是,我們的發展不能以喪失倫理道德為代價,不能以犧牲自然環境為代價,不能以侵蝕公民利益為代價。

  孔明亮為了讓炸裂村發展,讓年輕人去扒火車不惜丟了性命,鼓勵年輕女子前去賣淫,將改革開放以來所有為非作歹的壞事都干盡了,其寡廉鮮恥,惡貫滿盈,簡直是登峰造極。

  孔朱兩大家族有着不可調和的世仇:"文革"中朱穎的父親時任村長的朱慶方將孔明亮的父親孔東德送進了監獄坐了十二年監牢,孔東德一直懷恨在心;改革開放后,孔明亮憑着爬火車偷物質成了第一個萬元戶,也當上了新村長,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讓全村人朝朱慶方吐痰,朱慶方就這樣被痰液嗆死了。可是,在民選村長失利時,孔明亮跪在了朱穎面前,結果是孔明亮當上了村長朱穎如願嫁給了孔明亮。他們成了"利益"的夫妻,過着同床異夢的生活:孔明亮可以幾年都不回家,朱穎忍氣吞聲為的是有朝一日能為父親報仇。當申報超級大都市的行動被朱穎攪黃了時,孔明亮又一次跪在了朱穎的面前……

  你看看:為了發財為了陞官沒有任何底線,可以昧絕良心,可以喪失人性,每一個人人性中的貪婪、自私、冷漠無情、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原始屬性無限放大了,炸裂人已經墮落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可以說,炸裂村的畸形發展史就是炸裂人的人性墮落史。

  以幽默的筆觸反省了現代人的文明史。炸裂村曾經有過優良的傳統和習俗,"炸裂村人口大壯,五百有餘,以孔姓、朱姓為主,多稱孔朱聖人之後代","人去人回,炸裂再又草屋煙火,村莊再旺,生生不息,人口重興。據當時嵩伊縣誌載,炸裂人口數百,因水近道暢,又成耙耬山脈一村落集市,風尚勤儉,民生良好。"還有着哭墳的傳統,"每年清明后的一個月,各戶人家在祭祖之後的某一天,都再到墳上哭一場,和祖先默說默說心裡話,一年間就會心暢事順了。"為什麼後來發展成了這樣呢?經濟發展,共同富裕了,但是兄弟相殘,夫妻反目,道德淪喪,人性墮落,環境生態盡毀。全怪"文化大革命"嗎?全怪改革開放嗎?好像是,又好像不全是。其實,真正讓人沉淪的是人的慾望。因為慾望,讓人偷蒙拐騙、權錢交易,寡廉鮮恥,滿口仁義道德,一肚子的男盜女娼。

  所幸的是,在超級大城市轟然倒塌之時,在"一個城市的繁華就此結束了"之後,炸裂人終於醒悟,又想起了"哭墳"的習俗,"到了月亮真正升起時,先是從誰家墳地傳回來了斷斷續續的哭訴聲,接着就哭聲連連,一片一片,整個空寂死去的炸裂的老城和新城,東區和西區,都嗚咽泱泱,連天扯地,一個世界都是訴說苦難的眼淚了。留下來的炸裂人,也就都從家裡走出門,跪着哭着朝自家祖先的墳地挪過去,邊哭邊訴着他們的悲苦和命運,呼喚着他們逝去的親人的大名和昵稱。"這又給了我們一絲絲的希望,帶來了一絲絲暖意。

  與其說,《炸裂志》是中國三十年城鎮化發展的一個縮微,是對金錢至上的一種批判,不如說,是對所謂"城鎮化"的深刻反思,是對優良傳統文化的積極稱頌。

  《炸裂志》,這部"神實主義"的力作,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荒誕、誇張、魔幻,更是一種隱喻、象徵、警醒。

  (《炸裂志》,閻連科著,上海文藝出版社,2013年9月版)

  2014年7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炸裂志讀後感
網友評論
炸裂志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