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陪孩子走過小學六年讀後感---有一種愛叫陪伴

陪孩子走過小學六年讀後感---有一種愛叫陪伴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陪孩子走過小學六年讀後感---有一種愛叫陪伴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陪孩子走過小學六年讀後感---有一種愛叫陪伴

  剛一開學,我就動員辦公室的幾個老師一起買了好幾本關於教育的書籍。給自己規定的是每月至少讀一本書,現在細細想來,自己還算超額完成計劃。其中劉稱蓮老師寫的《陪孩子走過小學六年》這本書很合我的口味,劉老師對孩子的精心照顧、睿智用心深深打動了我。讀的過程,細細地與我的教育觀作了比較,哪些我也是這樣做的,哪些是我可以借鑒的。讀完之後,隨即又買了幾本,讓它真實有效的在家長的人群中傳讀開來,畢竟孩子的成長需要我們大家的陪伴。這本書的封面特別雅緻,一個可愛的孩子在一位母親的陪伴下,悠然的漫步在鬱鬱蔥蔥的路上。雖然是兩位遠去的背影,但是溫馨的畫面讓我感受到了濃濃的母愛和無比的幸福。《陪孩子走過小學六年》這本書一共分為六個部分,劉老師分別從生活、閱讀、學習、品格、心理、溝通六個方面,通過具體事例講述了自己陪女兒的成長曆程。我就以下兩個方面來對照自己是如何陪學生一起成長的。

  閱讀篇——泡在書海里

  劉老師講到“父母為孩子創造的是閱讀的氛圍,孩子就可能喜歡

  上閱讀。對於閱讀,家長要做的就是:一是讓孩子有書讀,二要讓孩子讀到書。‘有書讀’就是要有適合孩子閱讀的書;‘讀到書’,就是要讓孩子能夠接觸到書。”

  想想我們班的學生閱讀從一年級入學就開始滲透了,後來學過拼音之後,許多孩子從撕不爛的小圖畫,小漫畫到精美的小故事,從優秀的童話故事到《寓言故事》《成語故事》,從《兒童百科全書》到《中華五千年》,讀書已經成為他們的一種習慣。由剛開始的我讀他們聽到現在很多孩子都可以向大家說出自己最近讀書的收穫。很多次看到班級的書在旁邊凌亂的放着,心裡雖然嘆息這群孩子怎麼還沒有整理的習慣,但是心底卻是欣喜的,假如每天書櫃都是整整齊齊,無人理睬,那不就傻眼了么?想到這些,安排兩個學生再次整理一下,順勢在引導下次我們擦亮眼睛看誰能把書放得整齊,隨着借書秩序越來越規範,書櫃也越來越來整齊了,丟書的現象也消失了。相信越來越多的知識和好的習慣也在他們的腦海里積累着。

  學習篇——學習是一顆糖

  劉老師講到“小學生喜歡學習的前提就是熱愛學校、熱愛老師、熱愛同學並對學習充滿興趣,只有這樣,他才會對學習充滿熱情並不斷的成長進步。所以沒有必要刻意在孩子學習上花太多心思,而想辦法讓孩子愛上學校愛上學習。”

  對待這一屆的孩子,說真的寬容了許多許多:1.原來書不會背的不許回家,現在變成了不會背的鼓勵他多讀幾遍再加上還要複習就行了。2原來作業交不齊影響第一節上課情緒,現在第一節上課之前不問交作業情況。下課後沒完成的補一補就可以了。3原來孩子寫字不認真的有撕掉重寫現象,現在寫不好的,放學后我會找出與他寫字水平相當的進行書寫比賽,結果一個比一個寫得認真,看着自己書寫的作品,臉上不禁露出了既羞澀又甜蜜的笑容,當然也得到了大家對他們的肯定,隨後讓他們把自己的作品貼在自己的家的書桌上,警示自己以後要照着這樣的字體去完成功課。每次比賽活動都有效果,還能堅持一段時間。唉,慢慢來吧。

  是啊!只有讓孩子嘗到了學習的甜頭,他才會和你合作,才會快樂專註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尤其是低年級,我們不能給孩子太多的負擔和壓力,只希望能在我們的幫助下給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慣即可。

  這本書,讓我對自己的某些教育思路有了堅定的認識,感受到了陪伴也是一種愛,我們做父母的做老師的要學會將深沉的愛化為耐心、溫暖、智慧的守候,靜下心來陪伴孩子,全身心的愛護孩子,耐心陪伴,靜待花開!

您正在瀏覽: 陪孩子走過小學六年讀後感---有一種愛叫陪伴
網友評論
陪孩子走過小學六年讀後感---有一種愛叫陪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