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紅樓夢的讀後感

紅樓夢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紅樓夢的讀後感 標籤:紅樓夢 春晚觀后感

  篇一:紅樓夢的讀後感

  讀《紅樓夢》實在姐姐的影響下開始的,半白話半文言的文字,我並不能完全理解,但還是陶醉於書中文字間流露出的真情,感慨萬分我剛剛接觸《紅樓夢》一書時,便被那些惠質蘭心·。優雅。純潔的青春少女迷住了。於是,我開始做一個夢,一個由絢麗到凄美的夢。夢越深,情越濃。越難以自拔;夢越深,夢中的紅樓就越發的凄美。可是當夢醒了,心也就碎了。眼睜睜地看着一朵朵絢麗的四月花的枯萎和凋零。

  夢初

  賈府是一個冠冕堂皇的外表下充滿了污濁醜陋的封建大家庭。在這裡有美麗的女兒國,而賈寶玉是這個紅樓女兒國里唯一的的男性。而在這個小小的紅樓女兒國短暫的幾年中,卻充滿了青春的笑和淚,愛和怨,詩和酒。賈寶玉在這裡享受了很有限又難得的自由。

  噩夢

  噩夢,是寶玉和他表妹林黛玉,表姐薛寶釵之間的愛情糾葛。黛玉是“世外仙妹寂寞林”,性格中有幾分叛逆,寶釵是“山中高士晶中雪”。是當時社會賢德媳婦的標準。在愛里,賈寶玉堅持了自己的選擇,可娶誰做妻子,卻一點選擇的權利也沒有,只能聽從父母長輩之命。黛玉,最後是含恨而去的凄涼結局。可她和寶玉的愛情卻超越了一切,是靈魂的永恆。

  賈府里還有一群少女少婦。被父母送牢獄般宮廷的賈元春,悲觀絕望少年出家的賈惜春,跳井而死的金釧。她們都是“薄命”的,註定沒有好結局的人物,她們同樣的美麗·清純,卻又有同樣的悲慘命運。

  夢醒

  紅樓一夢,恍如夢一場。《紅樓夢。》是封建社會的噩夢。書中,女性地位是那麼的低下,命運是那麼的悲慘,她們去又那樣的不屈不撓。我對她們又敬又愛,她們又悲又憤,我更對那些喪失人性和尊嚴的男人深惡痛絕。夢醒了,只覺得她美,美在真摯,美在精神永存,可剩下的卻是殘花落盡的枝頭空留余香陣陣。

  《紅樓夢》這一篇細膩而婉約的詩篇,是對女性的頌詞,也是女性的噩夢。雖然我沒有太了解書中耳朵意旨,但《紅樓夢》卻讓我認識了封建家庭的生活和封建社會的腐朽。

  篇二:紅樓夢的讀後感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一首《葬花吟》讓多少人心悲意慟。一曲《紅樓夢》,唱出了一個時代的悲喜興衰。當大雪落得白茫茫一片真乾淨時,曾經的繁華富貴只有留在薄薄的書頁中了。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國運昌隆,皇恩永續,似乎一切都欣欣向榮,萬象爭輝。少有人看到,整個社會從最底層至最上流,皆是一番淤泥擁阻,渾濁不堪的景象。底層百姓失田棄地,難以維持生計。不願受辱遭害的,毅然別過人間。硬掙着命活下來的,不是被官府算計,就是被大家族盤剝,最終也免不了悲慘的命運。大家族間更是利益糾葛,為了錢勢互相傾軋,爭權奪勢,與官府沆瀣一氣,弄得民不聊生。就是家族內部也是無休止地勾心鬥角,最終還是難逃家破人亡的結局。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林黛玉喟嘆的不止是她一個人的悲哀,也許不久后的他年,不光是這傾城傾國的林妹妹,就是這天下無二的大觀園內的一草一木也怕是不知何處去了吧。世間的快樂終歸於幻滅,回想起來,也不過是做了一場夢而已。縱使清純潔凈如妙玉之類,也終究落得個狼狽退場。在那個污濁不堪的時代,有誰能夠出淤泥而不染呢?個人的悲劇如流沙攢聚,漸漸匯成無限的沙漠了。他年葬儂知是誰?不知。慢慢風塵把它們都埋葬乾淨了。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這是最凄涼的一句聯,也是林黛玉對自己結局的最為精準的預測。《紅樓夢》是一出悲劇,劇中的每個人都被牢牢困在命運的蛛網上。有的人在奮力掙扎,筋疲力竭。有的人早已放棄抵抗,迷迷糊糊地等待毀滅的到來。他們的悲劇並非巧合與偶然,而是與整個社會的沉淪密不可分的。預言從一開始寶玉夢遊太虛時就得見端倪。不然,高鶚何以續作后四十回?何不續出大團圓的皆大歡喜的結局?寶黛二人是天上仙靈轉世,死後自會還化作仙靈重歸天界,可那些血肉之軀呢?還是一朝春盡,終歸塵土。

  由此看來,一部《紅樓夢》的內涵太豐富,叫人無法全部參透。一首《葬花吟》又怎能概括得盡?真真是紅樓一世界。

  篇三:紅樓夢的讀後感

  《紅樓夢》是清代的曹雪芹先生編寫的。曹雪芹先生字夢阮,他是滿族人,也是我國清代最偉大的小說家。他的《紅樓夢》使我手不釋卷!

  《紅樓夢》是寫賈家、王家、薛家和史家發生的事,主要人物有: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和史湘雲。在這部小說中賈寶玉是一個又奇又俗的人物;林黛玉的特點可用“凄美”概括;薛寶釵容貌美麗,舉止嫻雅;王熙鳳非常毒辣;史湘雲則豁達開朗、豪放。

  在這部小說中賈寶玉和林黛玉這兩個人物使我意義深刻。賈寶玉號怡紅公子,出生時嘴裡含着一塊玉,成為賈母的寶貝,他的詩雖不勝於林黛玉、薛寶釵、史湘雲、李紈等人,卻有一番風韻。賈寶玉在其中也是一個可憐的主角,賈母讓他與薛寶釵成親是賈寶玉所預料不到的,他的心中只想着林黛玉,最終還是依了賈母他們。

  林黛玉與賈寶玉相比之下還是林黛玉可憐得多!林黛玉從小體弱多病,很少麻煩他人,只因她與賈寶玉相愛。最後由於賈母讓賈寶玉與薛寶釵成親,林黛玉正病着,她想念賈寶玉,不久后就死去了。

  《紅樓夢》是一部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真實、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是這段歷史生活的一面鏡子和縮影。

  篇四:紅樓夢的讀後感

  滾滾紅塵,攜着記憶的枷鎖,永遠地塵封了那場悲傷的愛戀。在那最後一抹餘暉中,被風靜靜地吹散了,也吹淡了往日的思念。終於,消失在茫茫人海,留下了世人的遺憾和指責……

  一次偶然的邂逅,翻開了《紅樓夢》,於是我認識了她——林黛玉。她,讓我深深的震撼,寶黛空前絕後的愛戀,流傳千古,被世人妄加褒貶。普天之下,又有誰有這資格呢?從那以後,黛玉姐姐的影子就蕩漾在我心裡,來來回回,隱約中似乎聽到她嬌弱的喘息,腦海里是她傷感的容顏,帶着一分憔悴卻萬分迷人。她落淚,因為只有放縱的哭過後才會更舒展,笑容才會更加綻放。閉上眼彷彿看見了他那柔情似水的眼神,閃爍着點點淚光,讓人沉迷其中,為之動情,不能自拔。

  常聽人評價黛玉“小性子”甚至“心胸狹窄”,可我不這麼認為!因為在這背後,只是因為她太在意寶玉了,因為愛的深、愛的切,所以不能不介意。我總覺得寶玉給黛玉的時間太少,黛玉的心太細膩,而寶玉卻體會不到。在她某個抑鬱的瞬間,心情像是走丟的小孩沒了方寸,寶玉不該到來的問候會被她駁回,狠狠的、凶凶的,卻是無心的,不是不接受,只是因為太難受,於是她只有用詩來發泄內心醞釀已久積壓不了的情感。

  詩,是她美麗的靈魂,是她精神的寄託。每當讀到她的詩,總有振人肺腑的感覺,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像是一把尖銳鋒利的刀,深深地插入了讀者的心裡,讓人有至窒息的幻覺,無形之中像是有誰掐住了自己的喉嚨,掙脫不了的傷感,只能不情願地放下書,讓自己慢慢地清醒過來。記得她的《葬花詞》:“依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花依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讀完后像是被萬箭穿心,肝腸寸斷般的陣痛。

  她的淚,像涓涓細流一樣潺潺流動,匯聚成一泓清泉,澄清着她的悲劇。她哭泣,因為她太委屈,她是悲慘的、是值得人們憐憫的,她和寶玉的愛情在那樣的社會是不被容許的。她對寶玉太痴情,她一生無限傷感,然而臨終前她笑着喊“寶玉,寶玉……”然後她永遠的離開了這個世界……

  雖然她的故事結束了,但是給我留下了萬千思念,合上書想要把這份內心的塵埃封住,但一閉上眼,那段應該被禁錮的傷感像塵埃一樣在空中飛揚、旋轉、舞動……

  篇五:紅樓夢的讀後感

  今天,媽媽介紹了一本書給我。它就是聞名古今中外的《紅樓夢》。它的作者是清代的曹雪芹。

  在這本書中,薛寶釵、襲人等是《紅樓夢》的主線人物,賈寶玉、林黛玉兩人的悲劇貫穿始終。由多情瀟洒的寶玉,嬌嫩多病的黛玉,塑造了一個發生在清朝封建家庭的動人愛情悲劇。作者曹雪芹通過《紅樓夢》,揭示了當時封建社會的黑暗,也表達了他的不滿與憤怒。故事講述的是從小體弱多病的林黛玉來到了賈府,漸漸與公子賈寶玉相戀,本來這是一段美好的姻緣,但卻又因鳳姐從中使用掉包計,使得賈寶玉娶了帶有黃金鎖的薛寶釵,讓林黛玉吐血身亡,賈寶玉從此心灰意冷,看破紅塵的故事。

  我認為《紅樓夢》這本名着很感人。看了它,我還真懂得了不少道理,也時常投入不已。我覺得,當時的賈府很奢侈,賈府的賈母有權有勢,說話也很有分量,賈府上下全都得聽她的。但她特別疼愛賈寶玉,把他當作掌上明珠。雖然賈母非常疼愛賈寶玉,但我並不是十分喜歡他。我覺得賈寶玉這個人物有點“玩世不恭”的意味。輕佻,頑劣,屢教不改,這些詞都可以用在他的身上。當然,最後他也在離開黛玉的巨大悲痛中醒悟了過來,一改自己平日任性妄為的作風我倒是喜歡賈寶玉的表妹林黛玉。她雖然愛哭,但很卻有才華,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她和賈寶玉很談得來,經常一起玩耍,兩人是青梅竹馬,十分要好。我覺得,自己也是一個樣樣精通的小女孩,愛好很廣泛,讀書、畫畫,彈鋼琴、辦小報……我也有些愛哭,有時家人說說我的不是,呵!我的“金豆豆”就咕嚕嚕地滾了一地。不過,這些應該改正,作為現代的孩子,我覺得我們要堅強些,不要像林黛玉那樣動不動就暗自垂淚。我覺得,林黛玉在我心裡是《紅樓夢》里最喜歡的人物,也是最感人的人物!

  自從我看了《紅樓夢》以後就很佩服曹雪芹,他可以寫出這麼好的作品,能把裡面的人物寫得那麼栩栩如生,說明他的寫作功底十分深厚,裡面的人物個個好像就站在我面前,同我說話似的。我要向他學習寫作的方法,把寫文章的基本功打紮實,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篇六:紅樓夢的讀後感

  曹雪芹被稱為東方的莎士比亞,莎士比亞以他所寫的四大悲劇中鮮明的人物性格和故事情節而着名,而曹雪芹的一部經典之作中就有七百二十一個人物,曹雪芹歷時20多年才完成這部巨作,在一部作品中,721個人物,各個都有鮮明的性格與典型事例,這使我不得不欽佩曹雪芹,但是事情沒有十全十美的,這部缺憾美的作品雖然結局仍待考察,但是曹雪芹的文學功底是無可厚非的。

  曹雪芹人物刻畫入木三分,例如:林黛玉入賈府一回,刻畫的鳳辣子王熙鳳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的潑辣豪爽的性格十分鮮明,這也為後文與賈璉吵架埋下伏筆;寶釵為逃難進賈府,充分體現了溫柔賢惠,能說會道的性格特點。

  在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是性格剛烈,寧死不辱,忠貞不渝,因未婚夫誤解而以死明志的尤三姐,書中刻畫她則更多運用了語言描寫的方法。雖是書中的一個小人物,但與她的姐姐尤二姐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雖是一母所生,但尤二姐攀附權貴,愛慕虛榮,貪婪,致使最後吞金自殺。

  紅樓夢中形形色色的人物無時無刻而不再進行着鮮明的對比,其中不乏德高望重,掌權的賈母,又不乏潑辣直率,為權勢不擇手段的王熙鳳,乃至伶牙俐齒,同樣心狠手辣的萍兒。這些都是《紅樓夢》中有血有肉的角色。

您正在瀏覽: 紅樓夢的讀後感
網友評論
紅樓夢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