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課堂教學應變案例與指導讀後感

課堂教學應變案例與指導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課堂教學應變案例與指導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課堂教學應變案例與指導讀後感

  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大多數時候是風平浪靜的,但是也會有突發事件會出乎課前的預設。例如:學生提問題出乎意料、天氣突然變化影響教學、教學中突然卡殼、教學設備突然出現故障等等。課堂教學中常常發生這樣那樣的意外,教師往往手足無措、陷入難堪,或匆忙應付、效果不佳。出現這樣的情況應該怎麼辦呢?《課堂教學應變案例與指導》這本書緊緊圍繞教學應變,以典型案例為依託,對教學變故產生的原因、教學應變的技能進行了相當詳細的介紹和評析,針對性比較強,對我們一線教師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教育是有自己的規律的,但教育的方法絕對是多元的。優秀的教師總是依據教育規律從事教育工作並使教育走向藝術化,從而獲得最佳的教育效果。課堂的應變技巧是能使講課和聽課在思路和感情上始終保持一致的策略藝術,是語言、性格、情境間別開一面的巧妙有機的融合,是教師飽含情感的才華的結晶。課堂教學是一個充滿變化的複雜過程,作為教師,我們應該時刻把握住課堂變化的脈搏和發展趨向,及時地採取靈活有效的應變策略,以保證教學活動的順利進行和教學目的的圓滿達成。一旦課堂教學中出現了突發事件,教師應注意沉着冷靜地了解分析事情的真相,以愛護學生為前提,迅速作出恰如其分的處理。同時注意分析和發掘其中的積極因素,並盡量做到趁機誘導,化消極為積極,變阻力為動力,使其成為啟迪學生智慧、磨練學生品質、激發學生情感,使全體學生都受到教育的一次機會。再就是要將時間和效益在課堂教學應變中有機地統一起來,做到費時少、收效大,而不應讓突發事件喧賓奪主,以至沖淡了課堂教學的主題。

  例如書中的一個實例:“馬德堡半球”竟被拉開了。通過這個實驗物理老師想證明大氣氣壓的存在,她通過同學們拉不開“馬德堡半球”的方法來論證的,然而出乎意料的時兩個同學走上台對拉,相持不久,球竟然被拉開了,我想當時老師一定是愕然,同學們一定是哄堂大笑。而這位老師非常機智,她妙補了一句:“早知道你們倆兒的力氣比八匹馬的力氣還大,我就該換一個較大的馬德堡半球。”這時教室內的氣氛是快樂的,教師的窘境也被解除了,我想這節非常生動的實驗論證會深深地印記在學生們的腦海中。

  我想把備好每一節課,上好每一節課,智慧應對每一個孩子的“意外”,又何愁我們的課堂教學演繹不出精彩呢?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的技巧並不在於能預見到課的所有細節,而在於根據當時的具體情況,巧妙地、在學生中不知不覺中做出相應的變動。”課堂的應變技巧是能使講課和聽課在思路和感情上始終保持一致的策略藝術,是語言、性格、情境間別開一面的巧妙有機的融合,是教師飽含情感的才華的結晶。

您正在瀏覽: 課堂教學應變案例與指導讀後感
網友評論
課堂教學應變案例與指導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