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紅樓夢》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紅樓夢》讀後感 標籤:紅樓夢 春晚觀后感

  篇一:《紅樓夢》讀後感

  《紅樓夢》是四大名着之一,也是中國文學上的一顆璀璨的明珠。這是一本很難讀懂的小說,這部作品具有十分深的意味。讀這本書要細細讀,慢慢品。

  《紅樓夢》在藝術上的成就是巨大的,這首先體現在典型形象的塑造上。《紅樓夢》塑造了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鴛鴦、晴雯、賈政、賈赦、賈珍、賈璉等一大批千古不朽的典型形象。給我印象深刻的有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等。賈寶玉這個人由於從小被祖母與母親溺愛而造成每日與女孩兒們玩樂,不顧學業,而且多愁善感的性格特點。賈寶玉是封建貴族階級的叛逆者,他生活在腐朽、虛偽的封建大家庭里,由對它的懷疑、憎恨發展到棄家出走,與封建統治階級徹底決裂。他反對封建主義生活道路,對貴族生活的厭倦冷漠,是他反封建叛逆性格的最高表現。賈寶玉性格中的一個突出特點是輕蔑、憎恨封建的世俗男子,同情、熱愛受封建主義壓迫與蹂躪的女子,表現出明顯的民主思想。

  雖然大觀園裡的人儘是心靈骯髒,不過也有真情在,賈寶玉與林黛玉真心相愛,最終卻逃不過封建婚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命運。林黛玉也是多愁善感、經常落淚,都說她心眼小,可是只有她才擁有賈寶玉這個知己。薛寶釵在大觀園裡可算是最有心機的一個了。她為人處事很能幹,蒙住了很多單純人的眼睛,她人緣極好,卻得不到寶玉對她的真愛,她極力討好沒一個人連賈母也不在話下。大觀園裡的人物我喜歡的要數探春了,他心機不如寶釵,文學功底不如黛玉,可是她為人爽朗,而且冷眼看一切,或許她有一點孤高自詡,可是能在混濁的世界里冷眼看一切的又有幾個呢?但她的命運同樣也是遠嫁,離開家鄉,離開父母。

  篇二:《紅樓夢》讀後感

  《紅樓夢》是我國古代四大名着之一,是我國最大的長篇小說之一。它又名《石頭記》、《風月寶鑒》等,作者曹雪芹。作品通過四大家族家務事、兒女情的描寫,向世人展示了封建禮儀及等級制度,揭示了封建社會人與人之間複雜的不平等關係,這都是當時的社會制度造成的。真是一本值得我們好好品味的好書。

  《紅樓夢》主要講的是一個家族的興盛與衰敗。故事的男主角是賈寶玉,他是個性格柔中帶剛的人,因為他從小生活在富裕的家境,周圍生活的全是女人。書中的女主人公是林黛玉——體質多病,天生猜疑,多愁善感的如水一般的女子。另一個與寶玉有着不解之緣的是人見人愛聰明才智的大家閨秀薛寶釵。賈寶玉的家人不怎麼喜歡性子直率不善掩飾的黛玉,卻對八面玲瓏的薛寶釵鍾愛有加。然而寶玉卻對這個林妹妹有着深厚的情感。可是最後家長卻用暗渡陳倉的辦法使得賈寶玉和薛寶釵成婚,得知此事的黛玉心灰意冷,悲痛而死。知道真相后的寶玉痛苦萬分,在完成家族使命——科舉考試之後便出家當了和尚。賈府因家中出了個貴妃而興旺,最後,也因貴妃的病逝而中落。作者藉此諷刺了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社會現象。同時也批判了那個時代父母包辦婚姻的社會醜惡。《紅樓夢》就是這樣用優美的文字闡述了一個深刻的故事,然後留給我們無盡的思考。曹雪芹生動的人物刻畫,完美的景物描寫,豐富的詩詞以及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為這個故事添加這就是我愛讀《紅樓夢》的理由了斑斕的色彩,是讀者徜徉在智慧的海洋中。

  篇三:《紅樓夢》讀後感

  “丟棄了不離不棄黃金瑣,忘記了莫失莫忘通靈玉”,好一個多情瀟洒的賈寶玉,嬌嫩多病的林黛玉,塑造了一個發生在清朝封建家庭的動人愛情悲劇。

  作者曹雪芹通過《紅樓夢》,揭示了當時封建社會的黑暗,也表達了他的不滿與憤怒。故事講述的是從小體弱多病的林黛玉來到了榮國府,漸漸與賈政之與生俱來通靈玉而性格頑劣的公子賈寶玉相戀,又因鳳姐從中使用掉包計,使得賈寶玉娶帶有黃金瑣的薛寶釵,讓林黛玉吐血身亡,賈寶玉從此心灰意冷,看破紅塵,遁入空門的故事。

  我實在是為林黛玉而感到悲哀不值,更為他們悲慘的命運而惋惜。但追究人物本身並沒有過錯,讓人憎恨卻是那種封建的傳統觀念。什麼婚姻大事父母做主,什麼門當戶對,這種思想真是害人不淺。這不,賈寶玉和林黛玉就是因此而要承受陰陽相隔,想而見不着的痛楚。還要讓賈寶玉受這樣的欺騙。唉,就是石頭心腸的人也會被他倆的真情所感動的。

  一部《紅樓夢》,讓多少人為它垂淚,讓多少人為它感動啊!

  篇四:《紅樓夢》讀後感

  人們最記得的人,莫過於林黛玉了。因為在眾多人眼裡她是性格最單一的人,人們只認為她很愛哭,心事很重,很刁蠻,很愛吃醋。但人們錯了,殊不知她是最愛笑,也是最想笑的人。她經常和姐妹們開玩笑,逗得大家笑得肚疼。可無奈,在榮國府中她沒有一個真正愛她的人,都是些外姓親戚,只將她放在眼裡嘴上,從不放在心裡。好點的嘴上好表現的刁蠻一些以防別人不欺負她。試問如果你在別人家獃著是否得處處小心翼翼,不說的太遠,就連在姑姑家不照樣也得小心翼翼嗎?如果你一個人在沒有親人的外姓親戚家,看到別人在親人懷裡撒嬌,不也得哭泣半天么?而寶玉和黛玉的情緣也真應了“一個閬苑仙芭,一個美玉無暇。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一個枉自噓呀,一個空勞牽挂。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即使最後賈母為了寶玉的未來,寧可犧牲黛玉,顯出了黛玉臨死都無依無靠。

  那邊不懂人情事故的寶玉在舉新婚禮,人們齊聚一堂,熱鬧非凡。那邊多愁善感的黛玉在一個人寂寞的等待死亡。這段亂世情緣也就此結束了。斷送了寶玉和黛玉的一生。要說黛玉不在乎,又怎會因寶玉而死。要說寶玉不在乎,又怎會出家了塵緣?其實,在好多人眼裡,寶玉天真,不懂什麼是愛。黛玉頑固,不承認她的愛。但既是如此。寶玉為何會在被騙婚後寧死不屈,希望人們能把他和黛玉兩個快死的人放在一起,可他並不知道黛玉已因他而死。這其中的絲絲縷縷,又怎說得清!

  這大觀園就像社會一樣,有各種人,而巧姐是最後一個活下來的人,鳳姐也遭到了報應。大觀園也走向敗落,最後家破人亡,這場夢就如同過眼煙雲在悲痛與家破人亡中結束了。

  篇五:《紅樓夢》讀後感

  紅樓夢是一部超越時空的巨着,作者曹雪芹更是頗具傳奇色彩的人物,在他的筆下一個豪門大族由盛到衰,其中的故事各個耐人尋味,一個個人物栩栩如生,寶玉、黛玉的真摯愛情更令人唏噓不斷,不敢妄作評論,只願說說我讀後的感受與大家分享。

  其中重要的部分我覺得除了寫一個大家族的興衰,寫賈寶玉與林黛玉純潔的愛情。最主要的是寫女人,一個個形象都已印入我的腦海,不禁浮想聯翩。在這部小說里我最喜歡的是晴雯,她才貌出眾,敢愛敢恨,性格率真,口角犀利,嫉惡如仇,真乃一女中豪傑,但卻因此引起賈府主子的不滿、惱恨,最後被逐出大觀園,病死家中,不禁讓人黯然淚下。金陵十二釵,每個人的命運都不相同。尤二姐、尤三姐的悲慘故事,尤三姐為了愛情,情願獻出寶貴的生命來證明自己的清白。尤二姐貪慕虛榮嫁與賈璉做二房,王熙鳳的狡猾奸詐,心狠手辣的她逼死了尤二姐,甚至連死都沒有個墓碑。迎春大丫環思棋與潘右安從下就相互愛戀,最後卻都為了愛情獻出寶貴的生命。讓人不禁為他們的命運慨嘆唏噓。黛玉葬花的柔情幾人知?黛玉與寶玉真心相愛卻因為封建禮教和家族的不容,而最後導致了這場悲壯的愛情悲劇,有情人終不成眷屬。曲折的故事情節,性格分明的人物,讓人讀起來欲罷不能,感受到藝術的魅力。

  所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愛情是不分貧富貴賤的。不能讓世俗影響純潔的愛情,雖然現在社會的拜金主義流行,甚至某些女孩子拋出“沒房、沒車,就不結婚的言論。”在婚姻上更講究門當湖對,我不禁慨嘆古人的愛情,他們為了敢於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為了愛敢於拋棄自己的一切,為什麼我們反而不成了呢?難道真的是沒有錢就沒有愛情嗎?相信讀過紅樓夢的您一定也會有您自己的答案,願世俗少一些煩擾,願愛情少一些悲劇,願天下有情人都終成眷屬。

您正在瀏覽: 《紅樓夢》讀後感
網友評論
《紅樓夢》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