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好教育好人生的讀後感800字

好教育好人生的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好教育好人生的讀後感800字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好教育好人生的讀後感800字(一)

  肖川從教育的概念、教育與人生、教育的目標、教育即解放、教育即服務、教育對人的成全、教育是一種文化行為和教育的意蘊等角度進行了獨到的分析。從第一章開始,我就深深感覺到肖川對於教育的深度思考是如此地滲透,不是因為他生動的詞藻,而是他將教育和生活相聯繫,全心全意地為受教育者的全方位着想,用來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的生活環境,並為他們創造切合實踐的受教育的機會。

  教育需要教師作一個有心人,為孩子的一生幸福做準備,給予孩子良好的教育,是每個教師心底的願望。通過教育,使我這個稚氣未脫的青年變成了一名普通的中學教師,而我又通過教育,將我所了解的知識、體驗傳授給學生。學生通過教育,收穫的不僅僅是知識,而是更好地去體驗生活,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刻。我們為受教育者提供好的教育,引導受教育者規劃美好的人生。我們在教育之路中會遇到很多挑戰。我們的班級中,有較多學生是外來的學生,在家庭和教育中有一定的困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被遺忘和冷落的經歷較多,他們自卑和不自信較多,這種特殊性要求我們要用一顆真誠的愛心引導學生髮現自我,發現自信,以樂觀向上的心態去面對,使自己得到信心。引導學生養成樂觀向上的良好心態,樹立成功的心態。就像肖川所說:“假使我們過着多姿多彩的生活,那必定是教育使我們意識到生活的意義;假使我們過着合群的生活,那是教育使我們在早年認識這一需要;假使我們很安詳地生活着,那是教育使我們認識到精神上的和諧是人生最重要的……”在肖川看來,良好的教育能夠給無助的心靈帶來希望,給稚嫩的雙手帶來力量,給迷濛的雙眼帶來清明,給孱弱的身軀帶來強健,給彎曲的脊樑帶來挺拔,給卑瑣的人們帶來自信。

  只有如何去進行良好,合適的教育才能夠美好、健康的生活,只有美好的度過每一天,才能有用一顆良好的教育心。好教育,好人生!

  好教育好人生的讀後感800字(二)

  暑假裡我閱讀了肖川先生所撰寫的《好教育、好人生》這本書,不同以往從書本的第一個案例開始看,每個案例都讓我似曾相識,在這些案例中我找到了不少在平時工作中困擾着的一些問題答案。肖川先生在教育學術界成名甚早,他不僅專註教育理論建構還注重教育實踐的積累,因此他所寫的《好教育、好人生》具有較強的實用性,本書以隨筆的形式記錄下肖川先生幾十年裡的教育心得,讓我這位從教初期的年輕教師受益匪淺,當我捧起這本書閱讀時,就感覺有位智者站在我的面前,他為我循循善誘,排憂解惱,指點迷津。

  本書從教育的意蘊、好學校的標準、對教師的期待、我的教學主張、受過教育的人五個方面清楚、詳細的解釋什麼是好教育、什麼是好人生,肖川先生認為“好教育包括重視健康人格的培養,學習內容的探索性和興趣性,教育過程應充滿禮貌、尊嚴、秩序、溫暖和熱情,好人生是寬闊而又有所堅守的,豐富而又清純的,富有而又淡泊的,有情趣和有境界的。”這一定義讓我對“好教育、好人生”又有了一次全新的認識和感悟。

  一、讀書、讀書、再讀書

  《教師成長的策略》是《好教育、好人生》中的一篇案例,文章中提到教師需要大量閱讀,自覺反思,這是促進教師成長最為有效的策略,肖川先生認為“教師的成長離不開學習,學習不僅能豐富教師文化底蘊,是自己更具有文化眼光的重要途徑。”讀到此處,與自身的情況相結合,心中多有慚愧。回想自己踏上工作崗位至今,所讀之書甚少,專業的書更少,在日常的每一次備課中,想為自己的課堂內容增加一些新的元素卻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書櫥上雖然也擺了很多書,雖然平日里自己也會經常從書店裡購買一些書籍,但每次都做了行動的矮子。我們必須有專業化的追求,才能專業化地成長。如果在平時的每一次備課中,能發自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多閱讀相關的專業書籍,那相信備課會變成生活中的快樂,而不是一種負擔。

  作為一名從事教育工作的我而言,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有人這樣說過,要教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就應該有一桶水,如若這桶水不及時予以添加,也會有用盡的那一天。所以,我現在的任務不僅僅是認真盡責地做好自己的教育工作,及時的充電是必須的,否則自己桶里的水不單會幹枯還會面對被一杯水超越的危險。我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就需要不斷地閱讀,在書的海洋里汲取更多的精華。

  二、教師要培養自己豐富的情感

  在閱讀《情感教育之所以必要》這篇文章時,我產生了很大的共鳴,其實早在新課程改革時就強調了情感教育的重要性,文中提到“人是一個整體。知、情、意、行四個方面是相互影響、相互生成的。”這一點在音樂課堂的教學中尤為突出,因為音樂本來就是情感的藝術,作為音樂教師一定要做到情感鮮明,激情澎湃,這樣才能感染學生,幫助學生理解教材,讓學生情不自禁的表達、表現自己的情感。在教學實踐中,我經常會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自己的思考和教材內容上,而忘記情感教育對學生的重要性。我們經常會聽到教師們這樣的抱怨為什麼這麼優美的音樂學生卻無動於衷呢?看了這篇文章,我找到了答案,肖川先生說“沒有情感的腦力勞動,就容易導致疲勞。”對呀,在如今的音樂教育中教師過分的注重了音樂技能的培養而忽略了最好的“教學工具”——音樂,讓原本輕鬆愉快的教學氛圍變成了一個學生思維的牢籠,我們常常說要以“學生為主”,但我們卻往往忽略了學生的情感教育,良好的情感教育能培養學生心中的責任感、自豪感,教師在平時的教學、備課中除了重視知識技能外,還因加強學生的情感教育,擁有豐富、細膩的情感也是學生一生受用的財富。

  引用書中的一段話“一個人在學生時代曾經遇到過一個好老師,那麼,他即使壞,也一定有限;相反,假如不曾遇到過一個好老師,那他的存在對於社會就可能是一個巨大的危險。”一名教師的好壞將會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啟到如此重大的作用,我自認肩上的擔子很重,但我既然選擇了這一神聖的職業,我將會為之奮鬥、奮鬥、再奮鬥!

您正在瀏覽: 好教育好人生的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好教育好人生的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