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村黨支部書記講正氣樹新風彙報發言材料

村黨支部書記講正氣樹新風彙報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村黨支部書記講正氣樹新風彙報發言材料

  各位領導:

  我叫**,是*縣**村黨支部書記。今天,能夠參加縣裡組織的這個“講正氣、樹新風”主題教育活動報告會,我感到非常榮幸。藉此機會,我向大家彙報一下這些年來我和全村幹部群眾堅持講正氣、樹新風、促和諧、謀發展的一些做法。我今天發言的題目是《發揚吃虧奉獻精神 弘揚幹事創業正氣》。

  我們**村是市定扶貧工作重點村,也是第一批市定新農村建設示*村。全村有4個村民組,120戶,613口人,680畝耕地,25名黨員,過去是全鄉有名“臟、亂、窮”村。當時我們村的臭水坑到處可見,污水橫流;村裡的各種事情都沒人管,宅基地、耕地亂占現象普遍;由於沒經濟來源,男孩兒很大了也娶不上媳婦,光棍漢多,外村的閨女送給鄰村的田窯村也不嫁給我們**等現象較多。

  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鄉里的幹部多次找到我,做我的思想工作,想讓我干支書。其實當時我也不願意干,我的家人朋友也不同意我干。我當時不願意干,一個原因是村裡的“光棍多眼子少”,許多工作已開展不下去,不好乾;另一個是因為自己的企業紅紅火火,事業正蒸蒸日上,不想丟下自己的事。

  可是,我最後還是選擇了干。原因同樣有兩個:一個是深藏在我內心的責任感。我對群眾說過:“我啥都不怕,就怕父老鄉親受窮。能夠讓父老鄉親過上好日子,一直是我心中最大的願望。”再一個,自己是一個黨員,在父老鄉親最需要自己的時候應當站出來。

  1999年,雖然自己同意干,可心裡還是不踏實。就向鄉幹部提出搞民意測評,結果20多名群眾代表一致推薦我當支書;隨後,鄉黨委又組織我們村黨員進行選舉,結果20名黨員參加選舉,我得了18票。全村幹部群眾的高度信任,讓我十分感動,也極大地激發了我干一番事業的熱情、決心和信心:“既然大家信得過我,我就一定要干出點樣子來!”

  上任后,我開始反覆召開村“兩委”班子會、黨員代表會和群眾代表會,並逐戶走訪群眾,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群眾提問題,看看應該先辦哪些事。我說:“既然叫我干,就一定要干好,辦那些老百姓最願意乾的事。”經過歸納整理,我發現有五個方面的問題群眾反映最強烈:一是村裡的賬目不清;二是由於沒人挖溝清淤,村裡有河卻不能澆地;三是該調整的土地一直沒有調整;四是電價太高;五是村裡沒有外出的路。問題弄清后,我就召開全村幹部群眾大會,向全村人鄭重表態:凡是大家提到的問題,保證一個一個認真加以解決!

  為了解決村裡的賬目不清問題,我和村幹部挨家挨戶去摸底登記。凡是村集體欠群眾的錢,我全部先墊出來還給群眾,僅此一項我就拿出近3萬元;凡是群眾欠村集體和國家的錢,也都登記清楚,以後逐步償還。

  由於多年沒有進行土地調整,我們村群眾對土地問題一直意見很大:有的戶幾口人種一兩口人的地,有的戶一人卻種幾口人的地。為了辦好這件涉及每個人利益的事,我先是召開各種會議定下了調地的基本原則,隨後就讓群眾代表、黨員幹部和村裡愛提意見的人全部參加調地工作,並在丈量土地時實行“迴避”制度,即本組的人不量本組的地,還派出專人負責監督。為加快工作進度,我還讓自己的飯店送飯到地頭,量到哪塊地就在哪塊地里吃飯,僅用5天時間就把全村的土地調整了一遍。當時村裡意見最大的是四組,可是地調完后,這個增加了9口人的小組,最後反倒人均多了二厘地。由於做到了公開、公平、公正,調地這件原本十分棘手的事卻變成了一件皆大歡喜的事。

  此後,我又用民主的辦法做通群眾的工作,帶領大家修通了村裡的路,清理了村裡的河。據不完全統計,在我上任后的幾年中,帶領全村群眾共修路4000米,河道清淤3000多米,修建大小橋樑38座,人均動土方40多方,全是群眾義務出工。同時,我還使村裡的電價從每度1.2元降到0.7元。

  幾件事辦下來,我很快就得到了群眾的一致擁護,打開了工作局面,我們村工作也重新開始走上正軌。當有人問我有什麼訣竅時,我說:“都說群眾不聽話,我覺得並不是這。讓群眾聽話,關鍵是看你心裡是不是有群眾,是不是為群眾辦事,是不是公平、民主。”

  村裡的各種關係理順后,我就開始考慮發展經濟的事。1999年以前,位於**東南角的**不僅是全鄉最偏的村,更是全鄉最窮的村,群眾的主要收入就是人均一畝多地上的那點糧食。村裡別說是企業,就連種菜的搞養殖的也幾乎沒有。所以,理順了村裡的各種關係后,我就開始考慮發展經濟的事。

  可是,對於一個村來說,要讓群眾迅速富於起來,又談何容易!經過反覆思考,我決定把自己經營的市場前景好、經濟效益好的碳化硅廠改為股份合作制企業,讓群眾參股經營。2003年,我向全村群眾承諾:凡是**的群眾,都可以到我的企業自願入股,入股多少不限,分紅按月息10%計算,賠了由我一人承擔,保證還本。對於這種天上掉下來的好事,*

  *的群眾並不十分相信:雖經我一再做工作,入股的也只有22戶,最多的一戶入了1.5萬元,最少的一戶才300元。

  可是,令我們村群眾沒有想到的是,入股的人才10個月就得到了相當於本金的回報。這個事實一下子調動了群眾的積極性。第二年,儘管分紅的月息降了一半,入股的群眾卻佔到全村人的60%。2005年,我的分紅利息繼續下降,入股的群眾繼續增加,達到90%。此後,我不斷擴大生產規模,新上生產項目,不僅把群眾的死錢變成了活錢,而且進一步增加了就業崗位。**村負責分紅事宜的村紅白理事會和理財小組算了一筆賬:僅入股分紅這一項,入股群眾每年就人均增收近300元。

  在鼓勵群眾到企業入股的同時,我還積極組織和發動群眾出去打工。我用自己搞運輸時一個月跑了26趟濟南的事教育群眾:天上不會掉餡餅,只有苦幹實幹才會走上小康路。為了讓群眾走出去,我和村“兩委”班子成員一道,主動與市地鐵局結合,組織村裡100多人到鐵路上打工。為此,我不僅承擔了業務聯繫上的一切費用,還向群眾鄭重承諾:“用工單位發不了工資我來發!”結果,幾個月下來,打工的人中最少的每月掙了五六百元,多的則有上千元。群眾說,真沒想到出力氣還可以掙大錢呢!在我和村幹部的努力下,**村從2004年開始,每年輸出民工100多人,年創收入70多萬元。去年,我們村又與深圳電子廠、青島皮革廠達成用工協議,並安排專人負責聯繫協調用人單位與民工關係,切實維護外出務工人員的權益。

  現在我們的群眾說“過去村裡的電線杆子磨得明晃晃的,為啥?群眾沒事幹凈靠着說閑話磨的唄!現在?你到村裡轉轉,根本沒有閑人!”

  此後,我們村又圍繞農業結構調整,把全村680畝耕地全部擴種為優質水稻,建成了綠色稻米基地;大力發展養殖業,村裡出現了養豬、養雞、養牛戶20來戶。

  經過幾年的努力,我們村的群眾富了。有人曾算過我村的人均純收入,保守的數字是:3000元。對於這個數字的最好證明就是我們村兩年多時間裡建起的100多座價值4萬元以上的新房。

  下面我再介紹一下我們村開展新村建設的情況。

  2003年,我們**被確定為第一批市級小康村建設示*村,這也給我提出了一個新的課題:開展新村建設。為此,我專門聘請市設計院的專家按照“避開老村,突出特色,統一規劃,穩妥推進,滾動發展”的原則規劃了新村。可是,當我正式向群眾宣布要建設新村時,卻遭到了許多人的反對。

  至於反對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認為群眾手裡沒錢,建新村的難度實在太大。二是擔心**由原來的“三個**變成四個**”,因為新村的選址是在老村北邊新划的120畝地。

  我們儘管只有130戶、600多口人,卻由3個自然村組成。老村居住分散,佔地竟然有400多畝,而且,有100多畝的廢舊坑塘,是有名老蛤蟆坑。村裡沒有一條像樣點的路,過去只要一下雨,群眾都得沿着房子的牆根走。由於混亂,宅基糾紛不斷,最多一戶僅宅基地就有5畝多。至於髒亂差的情景則更是可想而知。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村黨支部書記講正氣樹新風彙報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村黨支部書記講正氣樹新風彙報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