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幽靈的禮物》讀後感:向左轉,向右轉

《幽靈的禮物》讀後感:向左轉,向右轉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幽靈的禮物》讀後感:向左轉,向右轉 標籤:春晚觀后感

  《幽靈的禮物》讀後感:向左轉,向右轉

  作者----順勢無為

  《幽靈的禮物》,滋潤交易者靈魂的心靈雞湯。在證券市場只有兩種人才能長期生存,一類是以挖掘價值機會為根基的投資者,另一類是以發現交易機會為架構的交易者。股神巴菲特是價值投資的典範,交易機會的代表是奇才江恩。巴老先生是我非常崇敬的一位前輩,如同格蘭姆一樣令人肅然起敬,在我心中有一種可遠賞而不能近玩的神聖感。作為職業股票操作者要想在這個市場長期生存下去,只能把自己歸納於上述兩類人群之中,能夠兩者兼顧兩全齊美嗎?好象很難。自己擠身這兩類人群尚有不少困難,相對而言,以自身條件而言進入第二類人群的可能性較大。去年底讀到《幽靈的禮物》之後,久違的興奮感再次出現在我的心中,上一次好象是兩年前讀《通向金融王國的自由之路》。幽靈送來的禮物其實很簡單,歸納起來只有兩條規則,這些規則其實在實際操作中,或多或少都在“不自覺”地運用,只是幽靈把它用簡潔的言語總結出來,並把其內涵剖析的更深刻。規則一、只持有正確的倉位;規則二、正確加碼才能獲利。另外還有一個關於套現的規則討論,個人認為並不成熟,起碼遠沒有規則一二令人信服。

  自從93年買進第一隻股票后很長時間內,一直認為股票市場即使不是贏家通吃,也是勝利者的遊戲,只有讓自己盡量正確才能獲利。這種觀點在經歷了長期的市場磨練之後,慢慢地不知不覺地發生轉變。知道了即使你“對”的次數多也可能虧損,相反就算你“錯”的次數多也可以獲利!知道了對時盈利大於錯時虧損也能累積利潤,“截短+持長”成為我的第一交易原則。幽靈規則一、只持有正確的倉位,是書中那個不知名的華爾街高手交易思想的靈魂。初看平淡無奇,細品回味無窮!它揭示了交易的目的是獲利,交易的本質是犯錯。反映了證券市場的本質是不確定性,沒有什麼事是應該如此或不應該如此,作為微不足道的個人投資者不能對抗市場,只能盡量順應它服從它。即使強大的機構投資者也只能錦上添花,順勢而為(個股或大勢),也不能逆流而上。只持有正確的倉位,告訴我們主動權其實在自己手中,你不可能控制市場但可以控制自己的倉位,可以改變你的行為習慣。(范_文_先_生_網)規則一的目的是,讓你自己而不是市場告訴你是錯的,換言之,不能(盡量)讓市場告訴我們倉位是錯的(止損),而是要讓市場告訴我們倉位是正確的。正確的持倉方法是,當倉位被證明是正確的時候你才持有。其潛台詞是,在倉位被證明是正確之前,你必須假設它是錯誤的!在市場證明我們的交易是正確的以前,已建倉位必須不斷減少直至清除。在一個合理的時間內,如果市場沒有證明倉位的正確性,那麼它遲早會變得不正確。如果你不是自己清除那些未被證明是正確的倉位,而是等市場來告訴你:你的交易是錯誤的,這時候你的風險就要高出很多。運用規則一本身就說明,在你的所有交易中,錯的次數肯定比對的次數多,雖然錯並不是虧損代名詞,它還包括平手或小盈的交易。規則一同時告訴我們,交易是“失敗者”遊戲,而不是“勝利者”遊戲,那些善於小輸的人最終才會大贏!因此,交易是一個限制損失的遊戲,必須警惕自己的倉位處於不利狀態時的每一分鐘。其實規則一暗合我的“截短+持長”交易原則,只是表達方式不同。

  感悟規則一、只持有正確的倉位

  1、建倉后假設自己的倉位不正確--交易的本質:失敗者的遊戲!

  2、讓市場證明自己的倉位是正確的--持倉!(行情發展符合預期)

  3、當市場在合理時間裡沒有證明倉位是正確的--減倉或清倉(行情可能停滯甚至反轉)

  4、當市場證明自己的倉位是錯誤的--清倉!(觸發止損位,最不利的情況)

  用作者的話來說,規則一併不是讓你獲利的法門,但卻是強體防身的心法。你只有在這個市場“活”的夠久,才有機會獲利,才有獲大利的可能性!

  如果說規則一隻是強身健體,那麼規則二則可斷鐵熔金!正確加碼才能獲利,要求我們在正確或仍是正確的倉位上加碼,如此才能贏時揚高帆。它不僅體現了華爾街名言:讓利潤奔跑!還進一步地讓奔跑中的利潤載重前行。規則一的作用是當倉位不正確時要立即清倉,規則二則是當倉位正確要加碼時使用。在加碼之後,其實我們又回到規則一,換言之,根據規則一來保護規則二。當倉位不再正確的時候,即使我們已經加碼,仍然需要把這個倉位清除掉!當然,我們希望一個已經加碼的倉位被清除,是因為倉位沒有被證明是正確的,而不是因為補倉之後的逆向移動。當然,如果出現逆向走勢的話,也一樣證明倉位不再正確,更應該立即清除。規則二同時說明,在交易世界中並沒有所謂的長線交易或短線交易,不要事先就設定自己這次交易是長線或短線,因為那樣做就說明你是在主觀認為市場應該如何,你沒有尊重市場!因此,對我來說,不存在所謂的長線交易,只有轉化為長線持有的倉位!因為,建倉的依據是得到一個信號,知道市場的方向正確,只是不知道市場能沿這個方向走多遠。必須把我們所作出的努力和自己的期望區別開來,正是由於市場的不確定性,規則一其實也暗示我們初始倉位要小(因為你假設倉位在被證明正確之前是錯誤的),如果一開始就重倉介入,那麼你也就沒有加碼一說了,所以我們必須有一個可以增大倉位(加碼)的計劃。

  感悟規則二、正確加碼才能獲利

  1、輕倉介入--加碼的基礎:別出手太重!

  2、獎勵贏家--獲利的方法:贏時獲大利、虧時輸小錢!

  3、系統跟進--加碼的前提:正常回檔時跟進!

  相對於個人投資者而言,規則二的運用有一定局限性,主要是受到資金量的限制,但仍然需要合理分配手中不多的資金,在交易過程中合理遵循規則二。這樣做可以讓你避免陷入盈虧相抵的怪圈,零和遊戲是那些不重視資金管理或倉位分配者的宿命。

  通觀規則一二,我們可以發現它們沒有涉及具體操作(如:建倉的標準),僅僅是根據你的交易系統(或交易架構)發出的信號建立一個動態系統,來滿足硬幣兩面不同的要求。至於如何建倉,取決於你的交易標準或程序(任何一種合理的標準可行,關鍵要適合自己)。規則並不是交易計劃,你必須同時準備好一個交易計劃,才能讓規則發揮作用。記住:你只需要一個簡單明了的交易計劃,不要把它搞得太複雜,因為交易計劃不同於交易系統,它最需要簡單明確。規則的優勢在於,它給了我們信心,讓我們知道自己有能力並且一定能夠在交易中生存下去。對於成功的交易者來說,行為習慣的改變最重要,然而行為習慣的改變必須與規則相協調。規則一通過闡述交易是失敗者的遊戲這個真理,從而與行為習慣的改變結合起來。通過空倉來保護自己,除非市場證明應該建倉,這就是正確的行為習慣改變。同時,不要把想法局限在一個狹隘或固定的模式上,提前為各種可能性做好準備而不是盲目自信。當你犯錯之時,就可以清楚那個倉位錯在何處,評估你的建倉標準和清倉標準,到底是哪一部分失靈了。必須勇於承認錯誤、承擔責任,但是你一定不能在交易中迷失自己,市場不僅僅存在這一天!犯錯並不是壞事,只有在犯錯時,你才能汲取教訓,從而在操作正確時獲利。只不做到不怕錯誤,且善於總結錯誤,才能說明自己真正理解和運用了規則一。你不能只把眼睛盯在自己賺多少錢或希望自己賺多少錢上面,你的計劃和目標會給你正確的信號,你的規則可以讓你得到正確的保護,你必須時時刻刻集中注意力,關注如何使自己的損失降到最小!想成為優秀的交易者,必須放鬆自己,找回創造力,不要把想法局限於一個狹隘和固定的模式上。希望,必須和計劃與行動結合起來。相反,你也可以學會用感情徵兆來為自己服務(預測到錯誤的倉位),比如:沒有什麼比交易里剛剛出現的亢奮情緒更適合清倉的信號了!作者舉了幾個類似的例子,來說明利用自己的情緒為自己服務,而不是壓抑自己的情緒。如果燥熱到解開襯衫的鈕扣,最好清倉;如果電話鈴聲讓你心煩意亂,最好清倉。

  最後談談關於套現的問題,這也最複雜同時也是一個說不清道不明的問題。大多數情況下的套現,都應該在交易計劃中有所體現。有時用規則一清倉,有時得到反轉信號或超買信號后也可以清倉。作者有一個未成形的規則三:放巨量后三天清倉!我們知道這是針對普通行情而言的,大多數情況下都能賣個不錯價錢。但是,正如證券市場只有不確定性而沒有絕對一說,在2006年的大牛市中,那些暴巨量后大同飆升的個股不在少數。即便如此,也不妨礙巨量清倉的指導意義,只要你不僵化理解而有足夠的彈性。在市場里行動要快,並保持在清倉之後再建倉的操作持續性,那麼你在暴量后清倉有什麼損失嗎?你完全可以等待一個信號讓自己再進場。市場不總是正確的,時間和活躍性是使市場出錯的兩個重要因素。參考點不同,“正確”的含義也不同,而且在不同的時間所得出的觀察結果也不盡相同。當你套現時,必須相當確信自己做的事情是正確的。另外,有時候清倉被認為是套現,但在更多的情況下,清倉只是意味着控制損失不再擴大,我們應該把清倉主要看作把損失減少的一種手段,儘管清倉也會經常給我們帶來利潤。在證券市場中行走,我們如同步入一個迷宮。如果我們必須直走(保持現狀),或向左轉(清倉),或向右轉(加碼),那麼我們就沒有多少迴旋餘地,換言之,不存在規則一和規則二之外的套現,因為這會和規則衝突,導致不必要的彎路。當我想左轉的時候,就清除我的倉位,因為它沒有被證明是正確的或不再是正確的。如果我向右轉,會把右手放在牆上,因為規則二要求我在正確的或仍是正確的倉位上加碼。不要忘記只有當我們能夠向右轉的時候才右轉,當我們撞牆的時候就向左轉,在交易中,撞牆的情況就是當倉位沒有被證明是正確的時候,這和倉位是錯誤的情況是有區別的。總之,套現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也沒有一個很明確的規則,套現這方面,更多的時候取決於我們後天形成的直覺,而不是規則。

您正在瀏覽: 《幽靈的禮物》讀後感:向左轉,向右轉
網友評論
《幽靈的禮物》讀後感:向左轉,向右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