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雄獅去流浪讀後感3篇

雄獅去流浪讀後感3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雄獅去流浪讀後感3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雄獅去流浪讀後感(一)

  六(1)班 凌彰 指導老師:黃少蘭

  文學界中有許許多多小朋友喜愛的作家,如:楊紅櫻、伍美珍、曹文軒……而我最喜歡的,則是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作家。我先後讀過沈石溪的《駱駝王子》《狼王夢》《一隻獵雕的遭遇》……這些書都讓我愛不釋手。最近,我剛剛拜讀了沈石溪寫的《雄獅去流浪》。

  當我讀完《雄獅去流浪》這本書時,不禁發出對獅王紅飄帶的讚歎。

  故事是這樣的:在非洲羅利安大草原上,生活着雙色鬣獅群,有五隻未成年的雄獅由於爭搶食物,被獅王無情地驅趕出獅群,踏上了顛沛流離的流浪生涯。

  這五隻獅子分別是老大黑鬣毛、老二大頭獅、老三刀疤臉、老四桃花眼、老五紅飄帶。險象環生的羅利安大草原到處都是危機。日新月異,斗轉星移,在流浪的途中,老大被長頸鹿踩死,老二與野豬同歸於盡,老三死於人類的槍口之下,老四身陷泥潭。四個哥哥相繼奔赴黃泉路,拋下五兄弟中最小最弱的紅飄帶。四兄弟的犧牲讓紅飄帶堅守更好地活下去的信念。紅飄帶從四個兄長的死亡中學到了很多,他克服種種困難,用毅力和智慧打敗了獅群的首領,一躍成為威風凜凜、叱吒風雲的獅王。

  這讓我知道: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在逆境中求生存是多麼的艱辛,除了要有勇氣,還需要無比的毅力和智慧。無可厚非的黑鬣毛、大頭獅、刀疤臉、桃花眼都沒有做到。

  老大黑鬣毛因為魯莽行事,犯下兵家大忌,竟死於鹿蹄之下。不過黑鬣毛無疑是偉大的,在得知自己已經無法生存之後,捨身救了四個兄弟,用自己的將死之軀換得了四個弟弟的生存。我被黑鬣毛的這種手足之情所震撼。

  老四刀疤臉不聽勸阻,一意孤行,與黑犀牛同歸於盡。

  老二大頭獅儘管聰明,卻因為輕敵,死於獵人的槍口。

  老三桃花眼是急功近利的,因為不想到了中年才當上獅王,希望自己可以少年得志,可最後卻死於墨菊雌獅的掌下。

  紅飄帶從四個兄長的失敗中吸取教訓,知道要想成功,需要毅力、智慧和忍耐力。

  從紅飄帶身上,我明白了:在困難面前不可以低頭折節,更不可魯莽行事。事情再困難,只要持之以恆、用心鑽研就會得到解決的方法。忍耐力和剋制性是生活中必備的因素,凡事得三思而後行,否則就會在社會中處處碰壁。

  “失敗乃兵家常事”,愛迪生一生中發明失敗次數不計其數。在發明電燈前,他失敗了8000多次,但他從不放棄實驗,並從失敗中總結出經驗。最後,他踏着用失敗鋪成的路一步步走向成功。

  所以,我們要做到“勝不驕,敗不餒”。不能因失敗而垂頭喪氣。每一次成功的後面都隱藏着許許多多的失敗,只有堅持不懈、不灰心喪氣才能取得成功。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則。在我們的生活中也一樣,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持之以恆,永不放棄,你將會繪製出人生的美好藍圖!

  雄獅去流浪讀後感(二)

  六八班 孫藝源 鞏義市實驗小學

  11月11日,沈石溪伯伯來到我校。在簽名售書活動現場,我買了一本書——《雄獅去流浪》。

  這本書講的故事現實卻又殘酷。黑鬃毛、大頭獅、桃花眼、刀疤臉、紅飄帶是此書的主人公。它們兩歲半時,在一個獅群中被父親雙色鬣實行傳統的“驅雄”制度,逐出獅群。面對殘酷的生存環境,四隻雄獅接連死去,只剩下紅飄帶一人。而紅飄帶唯一結束殘酷生活的希望也被另外兩隻雄獅搶去。紅飄帶還能重振信心嗎?

  生活的殘酷,不是人人都懂。每個人對殘酷的生活有不同的理解。在幾乎沒有任何棲息、捕獵、飲水機會的羅利安大草原,不喪失生活的勇氣,努力活下來的紅飄帶無疑是世上毅力、生命力最強的動物之一。獅子的世界競爭都如此激烈,何況人呢!

  由此,我聯想到人類社會的競爭。雖然不如獅子關乎生死存亡,但卻也連接了未來的一切。競爭,在一個人還未出生時就開始了,在父母億萬個精子中達到第一個相會,才有機會出生。可以說,沒有競爭,就沒有生存,也就沒有發展。有競爭才有壓力和動力,競爭能讓人奮起直追,不斷超越自我。在競爭中達到最好,實現更高的目標,才是競爭的意義所在。

  20世紀30年代,英國一個不出名的小鎮上,有一個叫瑪格麗特的小姑娘,自小就受到嚴格的家庭教育。父親對她的教育很嚴格,經常向她灌輸這樣的觀點: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力爭一流,永遠做在別人前面,而不落後於人。即使是坐公共汽車,也要永遠坐在第一排。父親從來不允許她說“我不能”或“太難了”之類的話。父親的“殘酷”教育培養了瑪格麗特積極向上的決心和信心。在以後的學習、生活和工作中,她時時牢記父親的教導,總是抱着一往無前的精神和必勝的信念,以自己的行動實踐着“永遠坐在第一排”。

  瑪格麗特上大學時,學校要求學生們上5年的拉丁文課程,她憑着自己頑強的毅力和拼搏精神,硬是在一年內全部學完了。瑪格麗特不光在學業上出類拔萃,她在體育、音樂、演講及學校的其他活動方面也都一直走在前列,是學生中的佼佼者之一。40年後,英國乃至整個歐洲政壇上出現了一顆耀眼的明星,她就是1979年成為英國第一位女首相、雄踞政壇長達11年之久、被世界政壇譽為“鐵娘子”的瑪格麗特——撒切爾夫人。

  可見,要想成就一番大事業,就要具備“永遠爭做第一”的競爭意識和競爭精神,這樣才能更好地激發自己的鬥志,不斷地超越自我,攀上事業的巔峰。這就是我讀了《雄獅去流浪》這本書後的所悟所得。

  點評:

  原本以為只是一本描寫動物的小說,孩子在學習之餘,讀來休閑調節一下罷了。但是從作者的這篇佳作當中,分明感受到了這本書帶給孩子心靈的充盈,以及看到了對孩子良好品格形成的塑造過程,這應該是這本書對讀者心靈最大的啟迪。

  本文語言雖然並不華麗,但卻極為準確、流暢,情感豐富而真實,讀來琅琅上口。小讀者從雄獅的流浪,聯想到人類的競爭,並結合撒切爾夫人的事迹傳達出競爭意義——在競爭中達到最好,這是難能可貴的認識。另外,高度的概括能力、豐富的聯想能力也作者良好的文學功底的顯露。

  《雄獅去流浪》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沈石溪先生寫的《雄獅去流浪》,這本書主要寫了五隻半大的雄獅被“驅逐”,流放到邊界線外。從此,這五隻半大的雄獅便開始了顛沛流離的旅行。在途中,它們歷經千辛萬苦。終於產生了最後一個勝利者——紅飄帶,全身寫滿了滄桑的它,終於練出了一套訣竅。最終,它就要打敗那曾經威震一世的老雜毛了。但事與願違,它沒有把握好時間,讓別的獅子佔了王。另外那四隻雄獅雖然都死了,但死法各不相同:有的風光地死了,有的勇敢地死了,有的為情所困而死,有的到死時才明白事實的真相……這本書書讓我知道:原來獅族是這樣生存的,我了解到了自然,也感受到了自然。知道了獅群的生活,我從這五隻半大的雄獅的遭遇中領悟到了生命的重要,也許,這就是人生的旅途。我知道了,無論做什麼事,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做到,你就永遠做不到,相信自己,就一定能做到。

您正在瀏覽: 雄獅去流浪讀後感3篇
網友評論
雄獅去流浪讀後感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