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鄧小平時代有感

讀鄧小平時代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鄧小平時代》有感

  崔世群 鈾235編輯部

  最近,經人推薦了一本《鄧小平時代》,閑來無聊,便細細把玩,不由得入了迷。有位哲人說過,對於一本書的喜好在於你藉助你自身這麼多年建立起來的經驗理性與作者在靈魂上發生了美妙的共鳴。誠如是,《鄧小平時代》就是這麼一本書。

  看這本書的時候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同一片土地上發生着不同的故事,文革之後的百廢待興,文革造成的社會裂痕,整個國家依然處於貧困之中,鄧小平時代的領導人們面對的問題遠不是今天的我們所能想象的,但他們運用高超的智慧將這些一一化解,並將國家帶入一個可以長期發展的充滿希望的軌道,傅高義說,鄧小平是二十世紀最偉大領導人之一。這話說的絲毫不過分,鄧小平創立了領導人任期制度,實行了改革開放,改善了和世界上重要國家的關係,進行了大裁軍,使中國經濟走向快速發展。他是中國這個大公司的總經理,管理着複雜的各項事業,努力使他們朝着好的方向發展。不同的人物性格決定了不同的處世方式,也鋪設了不同的人生軌跡,斯大林與毛澤東以極具威嚴的領袖風範統領自己的國家,丘吉爾和羅斯福以柔中帶剛駕馭着自己國家歷史的馬車。而鄧小平,以自己獨有的堅忍與剛強向世界展示"三起三落 傲立不倒"的處世哲學。

  1933年2月,初任中國共產黨江西省委宣傳部長的鄧小平因擁護毛澤東的主張,被黨內"左傾"領導人稱為"毛派頭子"鬥爭、撤職、下放,是為鄧小平生平"三起三落"中的"第一落".1966年"文革"開始后,因為派出工作組穩定局勢而被批為"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失去一切職務,是為鄧小平之"第二落".1976年,因為過於系統地糾正文革錯誤被毛澤東撤銷職務,保留黨籍,是為鄧小平之"第三落".

  和許多被打倒的領導人不同(比如劉少奇),鄧小平沒有被打倒所難倒,可以說並沒有被一棒子打死。當然,這與毛澤東的保護分不開(多數人認為這與鄧當初被稱為毛派頭子及鄧一直支持毛有關,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毛批鄧為走資派但堅決否定了江青開除鄧黨籍的建議),但更為重要的是鄧小平自身的堅忍。被流放江西"牛棚"、被軟禁東郊民巷、子女被批判、最疼愛的兒子受迫害致殘似乎都沒能讓鄧小平對世界憤恨、對前途絕望,反而愈加堅定了他復出之後撥亂反正的決心。他,在等待機會。

  林彪反革命集團覆滅之後,鄧小平通過汪東興向毛澤東表達了忠誠與重新工作的渴望。不久,鄧小平獲准回到北京擔任副總理。毛澤東將鄧稱為"德才兼備,軍政皆優,一個能夠‘上馬擊狂胡,下馬草軍書’的非凡帥才",他曾經對基辛格大讚鄧小平,足可見鄧在他心中的地位。也許如果不是鄧小平在對"文化大革命"的看法上與毛澤東產生難以彌合的分歧,不願意承認文化大革命的積極意義,毛澤東將更傾向於他為自己的接班人。但鄧極力避免書面承認這一點,即使這樣做有悖於自己"堅忍"的處世原則,因為他早已意識到在毛身後自己必須要對文革做出平反,所以他必須"剛強",甚至不惜被再次打倒。

  李嘉誠評價鄧小平有創見、有遠見。的確,他為中國的發展創造了"經濟特區"、"經濟開發區"等實體,為中國發展提供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三個有利於"等重要思想。而他的創見與遠見,還有他的"堅忍"與"剛強",都服務於中國的發展與復興。

  "對中國的責任,我已經交卷了".他的一生,堅忍或剛強,都為踐行這句話。

您正在瀏覽: 讀鄧小平時代有感
網友評論
讀鄧小平時代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