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中生“我的中國夢”演講稿

高中生“我的中國夢”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高中生“我的中國夢”演講稿 標籤:我的中國夢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初中生 奧巴馬開學演講

  高中生“我的中國夢”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很榮幸能代表高二(八)班進行這次演講。

  面對在座這樣一群英俊瀟洒,美麗動人的聽眾,我似乎理應緊張到聲音發顫,語無倫次的地步。然而,當我此刻站在這裡,和你們談論何為中國夢的時候,我卻比平日里的任何時刻都更為心平氣和,也更願意和你們聊一聊我的老祖母。她和諸位大概沒什麼差別,除了一點——她已是年逾八十歲的高齡。

  在她出生的那個年代,病入膏肓的舊世界尚未被打敗:那時洛陽的街頭沒有汽車,中國的天空上也少有飛機的出現。她出於兩個原因只上到小學四年級就輟學回家,一是因為她一貧如洗的家境,另一個原因則在於她的性別。

  此刻,我聯想到了在過去八十年間,我的老祖母在中國所經歷的一切:希望與絕望,掙扎與進步,還有那些因舉國都堅信社會主義信條而不同尋常的年代。

  彼時沒有人提出過像“中國夢”這樣的政治概念,更不會有人試圖解釋這三個漢字沉甸甸的意義。但我的祖母就在老城區那間破敗的民房內外,獨自將三個子女養育成人。她以這種不動聲色的方式證明了中國夢的存在,更證明了實現這個夢想的可能。

  當四十年代的侵略戰爭把她的童年炸得支離破碎,她看到一個民族因為痛苦與恥辱戰勝了被蠻族滅亡的危險;

  當紅色恐怖籠罩着革命的旗幟,獨裁威脅到了新生的共和國,它見證了中國一代人的偉大覺醒,見證了一個被專制毒害了三千年的國家,在何等艱難地學習民主,又是如何被民主所拯救。

  她看到狂熱的人群高舉着領袖的畫像一路高歌遠去;她看到從朝鮮戰場上歸來的年輕士兵,始終不肯摘下胸前早已面目全非的勳章;三十年間,她看到山河巨變;她也聽到二零一零年雙鬢微白溫總理曾告訴人民說:“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如今,我們的探測器飛抵月球,我們的航母停泊在了北方的港口。世界因我們的科技和創想被聯繫在一起。而每當我的祖母看到電視屏幕中燈火輝煌的人民大會堂時,她的手指依然會輕輕顫抖。因為,在中國生活了八十二年後,在經歷了這個國家最好的時光與最壞的時刻后,她懂得了中國夢是什麼,更深知追逐這樣的夢想,註定一路艱辛而漫長。

  但我們不曾畏懼——那是我從祖母渾濁的瞳孔里所看到的答案。

  那些徹夜為無助者奔走呼喊,嘔心瀝血的人們,我們支持你們,而你們終將勝利;

  那些質疑我們的信仰,妄圖顛覆我們政權的人們,我們必將擊敗你們!

  哦,我親愛的共和國,正如你在歌聲中所唱到的那樣:我們是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開始於一九四九年金秋的那個故事不應該在今天告一段落。半個月前的那場地震也再一次提醒我們:長久以來,中國人克難成功的方式從未改變,那就是——在這個國家,我們患難與共。

  當我們此刻回顧中國夢的前身並展望她的遠景時,在這個國家的天南海北,正有無數不再年輕的勞動者迎着黎明前的地平線從短暫的睡眠中醒來,或是滿身疲憊的中年人目睹着哺育他們世代的城市鄉村正一點點失去純樸的光輝——中國夢正是為了這些不曾肩披國旗,萬眾矚目,卻依然對這個國家一片赤子柔情的普通民眾而設想並實現的,同樣,這也是中國夢的真正精髓所在——她是人民的夢想,是屬於每一個平凡的,你我的夢想。

  我的演講以我的祖母開始,也同樣將以我的祖母結束。

  在台下,我曾無數次設想,如果當我的祖母看到她自己的孫子正面朝幾百個陌生人講述一段關於她的往事時,她會作何反應?也許咧嘴一笑,也許沉默不語。可有一點我確信無疑,那就是無論我的演講有多麼得情真意切,感染力有多麼得強烈,她都不會喜歡——因為,她看重行動勝過言語。

  所以現在,是我們去實現中國夢的時候了。

  我的演講可以沒有掌聲,可以無人聆聽,可以一敗塗地……但中國的夢想不可以。

  現在,我就要謝幕了。如果你們願意讓掌聲響起,那請為中國夢而喝彩吧!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到此結束。

您正在瀏覽: 高中生“我的中國夢”演講稿
網友評論
高中生“我的中國夢”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