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遵義仲夏夜

遵義仲夏夜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遵義仲夏夜

  遵義的夏天很美,特別是夏天的傍晚。

  我漫步在紅軍街頭,那夕陽的光輝籠罩着細紗,陣陣河風帶着歷史的氣息向我撲來,送給我一分愜意初夏的晚風。街道兩旁,瀰漫著荷花和月季花的幽香,輕輕地飄進我的心房。

  沿着子尹路往鳳凰山廣場方向走,要去那裡得過一座橋,這座橋叫石龍橋。我站在橋上,放眼望去,路邊的石榴花漸漸開放了,綠葉襯紅花,美麗極了。它像一片熊熊燃燒的烈火,又像黃昏升起的紅艷艷的晚霞。照耀着全城,映紅了湘江水!

  我順着鳳凰南路走,道路兩旁的一排排梧桐樹默默地站在那裡,它們堅守着各自的崗位,好像是名城的守護神,保衛着老區兒女。奮發向上的梧桐,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精神鼓舞着我、激勵着我,鞭策着我。

  我走着走着,從不遠的地方傳來一陳水聲,我根據聲音傳來的方向駛去,到了河邊也沒別的路了,也沒看見什麼動靜。只是出於好奇,沿着河南下,在那拐角處,發現了一大群孩子在那裡游泳。嘻嘻哈哈的,開心極了,我看着那些孩子玩水花,又把我帶到了我記憶中的童年。我的童年生活可沒在這裡度過,今天我只作為過路人的身份來到這裡。我的童年是在農村度過的,在那裡可以看見城裡人看不見的風景。我們那裡的一切都是春純天然的,絕對綠色,絕對環保!這是大自然對我們農村人的饋贈。不過,我在遵義生活了這麼多年,也有些被城市化了。無論如何,我很喜歡遵義的,我深深地愛着遵義,特別是遵義的夏天。

  我抬頭仰望,在遙遠的山腰,聳立着八個字“紅軍烈士永垂不朽”。我沿着石梯一步一步往上爬,沒多久就到了山頂。仰望夜空,天上星星閃爍着光芒,一陣陣涼風驅散了白天的餘熱,大地一片寂靜。俯瞰腳下,霓虹閃爍,華燈璀璨,給整個城市增添了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

  莫名其妙的是,從山裡傳來一陳陳清脆的鐘聲,我估計是八點了吧。我看了看錶,的確是八點整,真奇怪!朋友說不早了,於是我原路往返,回到了我們先預訂的客棧。

  朋友說:“遵義的夏天的確很美,特別是夏天的傍晚!”

  2010年夏天寫於

  遵義

您正在瀏覽: 遵義仲夏夜
網友評論
遵義仲夏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