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老牛的葬禮

老牛的葬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一撲黃土,幾片樹葉,幾根樹枝,這就是我為我家的大功臣舉行的葬禮。

  曾經,我以為你會陪伴我再走幾個年頭,可是想不到你竟如此的決絕。

  既然你的出生就是為了死亡,那麼你又何必出生呢!

  老牛,我家的老牛,你就這樣走了......

  不知你是否滿意今天我為你舉行的這一場葬禮,即使你不滿意,又能怎樣呢?

  記得你剛成為我家的奴僕時,你還是個調皮而又搗蛋的孩子,難以馴服。可不知為什麼,幾天以後你就認定了爺爺為你的新主人。在爺爺的帶領下,你逐漸長大,逐漸成熟。你學會了耕地,拉糞,種莊稼等一切的活動,最主要的是你生了好多寶寶,為我家帶來了巨大的利益。可如今,我說這一切你能聽到嗎,老牛?

  你與姐姐的故事,是在你已身為人母時發生的。爺爺老了,不能再牽着這頭牛做事了,於是就換上了我們姐妹三人。首先是姐姐。記得她第一次牽着牛馱糞時,走時滿載而歸,回來時卻兩手空空。她的解釋是:牛太調皮了。不過姐姐並不是束手無策,面對你這條調皮的老牛,她想出了一個用在人身上的方法——哄。於是,姐姐會定時的清理牛圈,給牛喂水,添草。好的時候,她還會帶着這條老牛去吃青草,去散步。這方法也真奏效,你終於不和姐姐鬧了。今天的葬禮,姐姐也參加了,不知你對對你好的人,有沒有什麼話要說呢?

  妹妹比較天真,但她也有自己的方法來對付你這條老牛。她的方法比較特別,就是為你唱歌。曾經我還笑着對她說,你沒有聽說過“對牛彈琴”這個成語嗎?結果我錯了,沒想到你這條老牛竟然會喜歡聽歌。妹妹牽着你的時候,只要為你唱上一首歌,一路上你就會乖乖的,不在和她鬧。今天的葬禮,妹妹也來了,她要為你唱最後一首歌,希望你的靈魂能夠安息。

  我比較笨,想不出什麼法子來對付你這條老牛。我的核心思想是——順其自然。我以為這是最人道的方法了,可是你這條老牛卻一點也不領情。每次我和你外出時,你總是亂跑亂撞,所以免不了要挨我的一頓鞭子。今天的葬禮是我主持的,你這條老牛不知道記不記得這些事,如果記得,你能原諒我對你的暴力嗎?

  記得厄運來臨時,你完全不知情。你只記得你的兒子從早上出去之後就一直沒有回來。也許是母子連心,你感受到了你兒子死亡的訊息。那一天,你不吃不喝,足足哀鳴了一整天。我看到你的眼裡滿是淚水,你看起來很憔悴。但最終你挺了過去,沒有被失去至愛的痛苦所擊垮,你站了起來。今天在你的葬禮上,我要告訴你真相,你的兒子就在那一次耕地時,卧倒之後就再也沒能起來。不知你們在陰間相遇了沒有。

  又是同樣的場景,又一次發生了。爺爺去世的那一天,你也是不吃不喝,一直的在哀鳴。我知道你也和我們一樣捨不得爺爺走,可是因果輪迴,誰又能逃脫的掉呢?最終我們的聲音沒能喚回爺爺,爺爺還是走了。這一次,你沒有像上一次那樣堅強。爺爺去世后三個月你就病倒了,你已是骨瘦如材,奄奄一息了。耐不住性子的爸爸決定賣掉你。記得那是一個秋天的下午,買家來了,還是我牽着你出來的。那時我已淚流滿面,不住的在心裡說:對不起,對不起......不知那時的你聽到了嗎?也許這就是命運吧,老牛!今天在這個葬禮上,我想問:“老牛,你見到你的主人我的爺爺了嗎?現在你總該不寂寞了吧!”不知道你聽到我的話了沒,能不能給我說說。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

  葬禮結束了,下一世願你找到一個好的歸宿。

您正在瀏覽: 老牛的葬禮
網友評論
老牛的葬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