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爸爸身上的煙味

爸爸身上的煙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我爸是個很會抽煙的人,一天三包的煙量在我看來覺得太不可思議了,過多的吸煙,使他時不時有咳嗽的毛病,身上也總是帶着濃濃的煙味。因此,大多的時候,憑着熟悉的煙味和咳嗽聲,我不用眼睛看也知道他在離我多遠的地方,這簡直是我的一種蹩腳的“靈異功能”。我相信我姐姐亦有這樣的“靈異功能”,只是我們都沒有向彼此提起而已。對那煙味太熟悉了,他們繚繞在我的身邊二十幾年,逐漸在我的腦子裡建立起了自己的基地,只要它一出現,大腦就有反應了:爸爸要出現了!

  正因為如此,雖然我不抽煙,還挺討厭抽煙,但我對那些身上帶着煙味的人一律都感到了親切和好感,只要他吸煙的樣子不會讓我感到難以忍受……。小的時候,爸爸的腳被石頭壓傷了,他自個兒叫人幫忙采草藥,敷上后在家休養。那時候我還沒有上學,閑着沒事,他開始教我寫阿拉伯數字,教我讀拼音abc。我就站在他面前,笨拙的雙手,拿着鉛筆,一筆一筆地寫着……。不時有煙味瀰漫開來,還夾雜着草藥散發的味道。就這樣堅持了一兩個月,爸爸是那種嚴父的形象,教導我們幾個孩子嚴厲又不失原則。我和姐姐、弟弟都很怕他。因此,近距離接觸他的幾率其實是挺少的。那兩個月,我彷彿就是受了一種氣味的熏陶,沁在了我的骨子裡頭,也永遠銘記在了我的心裡,並開始了我人生真正的學習過程,我爸正是我真正的啟蒙老師——身上帶着煙味的了老師。

  我爸曾經跟我們幾個孩子說起過,他年輕的時候很好酒,而且酒量大的驚人。後來有一次在一次喜筵上跟人家拼酒喝醉了,於是以後就再也不喝酒了。聽的我們一臉的不敢相信,因為從我們懂事開始,他真的滴酒不沾了,我們無法想象他好酒的時候是個什麼樣子。同時,從他戒煙的經歷來看,我們還是無法相信如果他年輕的時候好酒如斯,不會因為一次酒醉的不醒人事就輕鬆地可以把酒戒了,因為他老是想戒煙,卻總是戒不掉,那他怎麼就那麼容易把酒給戒了?我爸戒過很多次煙,但戒得最久的一次也不過兩個月,他真是最失敗的戒煙者。很憂傷地記得爸爸的那次經歷。因為那一次姐姐輟學的時候,我爸爸工作的石場是我舅舅的,舅舅那年得了白血病,需要一大病的醫療費。家裡又很不順地、七七八八地發生了很多事情,本來就是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於是姐姐放棄了學業。而爸爸就在那時候開始了長達兩個多月的戒煙時間,他人生中時間最長的一次戒煙。臉上有堅毅的痛苦,大半因為我姐姐的輟學,還有戒煙帶來的不適……

  現在,我們姐弟倆還是時時地會勸爸爸戒煙,我們的弟弟抽煙讓我們知道的時候,亦遭到了我們地一致反對,費了好多的口舌讓他一定要在煙還沒上癮的時候給戒了。在醫學院學習的時候,講起健康,就想起了爸爸的煙。雖然也知道他戒煙的難度之大,猶如讓他天天餓上一頓般,說得通卻行不通。那淡淡地飄起在他身邊的煙圈讓我們看起來既美麗又心酸。

  ※作者:水の生※

您正在瀏覽: 爸爸身上的煙味
網友評論
爸爸身上的煙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