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路成長,那朵盛開在夏日裡的雛菊

一路成長,那朵盛開在夏日裡的雛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一路成長,那朵盛開在夏日裡的雛菊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小城記憶,我把有關的思念寫在紙背上,一葉菩提,寫滿了虔誠的禱告。冬天的時候,所有的想念才會變得越來越冷,看到有晶瑩的素白從天而降,你若盛開,是屬於這樣六角形的雪花嗎?

  冬天的小路是可以記住時光的,飄落的雨凝聚成海是需要時間的,就像雪要化成水再變成雲彩是需要勇氣的。我一直想做一個有勇氣的女子,高傲的女子。這個小城,群山環繞的小城,依舊可以看到燦爛的陽光,我走過了自己的中學是代,那段可以放肆大笑的時代。那段擁有朋友們手牽手的時代,親愛的你們,還記得時光里的明媚嗎?

  一 流水別墅 我把回憶寫進回憶

  那道明媚是屬於我們的流水別墅,從來沒有想過要給一段友誼起一個溫暖的名字,流水別墅是屬於我和樊兒的友誼的,記得食堂那個藍色的靠背椅子嗎?冬天的時候,我們可以在那兒喝到食堂里清到不能再清的稀飯,藍色靠背椅子上,我對坐在對面的你說“樊兒,其實每個人的今天都是在預演回憶。”你的表情有一點淡然,我們都沉默着沒有說話。學校對面有很多的精品店,高二分科后,你的教室在二樓,我每天下午放學后都會等你回家,然後在一個個的精品店裡挨着看過去,我們不買東西,只是喜歡看那些琳琅滿目的飾品。對彼此說著想要擁有的禮物,那時候的我們想要擁有的禮物好像很多。比如可以有一個很大的毛絨玩具,然後抱着它睡到天亮。

  校門口新開了一家奶茶店,聽說很好喝,有你喜歡的草莓味奶茶。於是,拉着你大步的走進奶茶店,再抬頭看了看牆上的價目表,捏了捏自己的口袋,又拉着你出來。然後就在那個奶茶店的門口大肆感慨,一杯奶茶至於要賣到這麼貴嗎?足夠我坐在學校食堂的藍色靠背椅上喝一周的稀飯了。憤憤的離開,第二天的早上,我和你在學校的食堂里一人要了一大碗的稀飯,喝完的的時候,都滿意的笑了。才發現那個時候的我們,對於幸福的要求很簡單,簡單到一碗滿滿的稀飯。然而就是這麼簡單的幸福,在我們的流水別墅里印上了高中時代最美的微笑。

  高中的早操,總是日復一日的在操場上奔跑。每天天剛亮,我們都會在那裡集合,冬天的早操,黑影幢幢,每個班的口號都很洪亮,高二級的早操會繞着操場西側的籃球場跑,時間久了,發現操場上的人群越來越少,越來越少。直到後來,我們跑進了高三,跑進了大學。再後來,很少看到樊兒的背影,相見不如懷念。操場上跑步的身影都漸漸消失了,彷彿在一個空間里,有的東西會因為時間的洪流而漸漸褪去一樣。而自己,在這個冬天,手捧着奶茶,站在高中的校門外,這樣想着你的微笑。

  二 記憶繁華 當時光沉澱為蒼老

  你頭頂上的白色茉莉花還在我的腦海里盛開,那個春暖花開的季節,我就已經開始迷戀你的背影了,那時的自己在想“這是誰家的女子,頭頂上的白色茉莉花很漂亮”沒有想到我的迷戀真的可以讓我們成為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不過玲兒,你已經瘋到了一種無人能及的程度,可以變的溫柔一點嗎?你笑的很傻,留下一個奇怪的表情吐出兩個無所謂的字“不能”我真的有一種想要打你的衝動,但是看到你依舊可愛的微笑,想想,還是算了吧!為了自己的形象,就先不收拾你了。我們的友誼是很難得的對嗎?所以我們都很珍惜在一起的時光,畢業了,我們開始離的很遠,我開始看不到你的微笑。不過,你真的開始變得溫柔,不再那麼瘋了,大學的你,好像長大了很多很多,但還是會選擇在電話的那頭對我哭的稀里嘩啦,是一直讓我心疼的女子。你會不記得嗎?我們不是還睡在同一個被窩裡幻想未來的故事嗎?那時候的你,笑的很可愛,你怎麼可以說哭就哭呢?而且哭的那麼傷心。直到有一天,我也會躲到宿舍的陽台上找到你的電話,按下綠鍵,在聽到你的聲音后,卻難過的說不出話來,還是沒能忍住自己的傷心,而你卻抱着電話聽我訴說,開始安慰了我那麼長的時間。讓我再也想不起哭的那麼傷心的玲兒,玲兒是堅強的,一直都是。擁抱着一起堅強吧!你送我的那隻褐色的小熊依然還坐在我的床頭,看着我在寫這些文字,它會想你嗎?總之。我想你了。我們會是一直堅強的朋友,一起安慰的朋友,希望我看到的你會一直微笑着。其實,我想寫一個長長的故事,用以記錄我們的時光。可是腦子裡卻都是亂亂的想念,那些幸福的畫面,存在於我的記憶里,我依然可以這樣想着:你靠在我的肩膀,聽我唱歌。甜甜的記憶可以是一條流動的河,在青春的洪流里被陽光照射的閃閃發光。你還在小橋上提一把折傘,好久不見,你的微笑還是那麼簡單的沒有改變。   三 抬頭,我沒有錯過你,最美的藍顏

  我開始記得,高中的你就有了一場刻骨銘心的愛情。你和淼的愛情走了長長的一個春夏,而我,見證了你們彼此快樂的時光。因為那場遇見是屬於我們三個人的童話,不過後來的日子開始變得傷心,變得難過,直到上演成一場悲劇。我看到了你們各自的傷心,那場美好的友誼,突然間就變成了一種不敢觸及的疼痛。然後我們就這樣小心翼翼的走着,直到有一天,我們都走上了不同的路。

  我和你依舊是什麼都說的朋友,只是淼卻離我們越來越遠,遠到我已經快要忘記了她的微笑。夏天的操場還有我們的身影,高三那輪火熱的太陽直射着整個偌大的操場。你若盛開,會像午後的陽光一樣刺眼嗎?我很幸運,遇到了這樣一場友誼。讓我相信,男女之間是可以有坦坦蕩蕩的友誼的,那年夏天的洋槐樹下,我們的笑聲,我還清楚的記得。運動會的時候,你會跑去學校的超市給她買一支雪糕,當然也一定會帶給我,我們就這樣坐在樹下,吃着雪糕,看着蔚藍的天空發獃。然後也會說到很多很多,操場上的風很大,帶着塵土飛揚。但我們還是可以靠在學校後面的透明欄杆上,望着外面流動的柔遠河。你總在說淼沒有長大,她只是一個希望被保護着的女孩,也許是因為內心有太多的荒涼,所以才會燃燒的一片蒼桑。不想要承受一點點的難過,其實,淼的微笑很美,她可以一直這樣燦爛的微笑的。你帶給她一本書《會有天使替我愛你》隨後的幾天,她會坐在教學樓西側的那個小樓道里把它讀完,陽光斜射,照亮了她的側臉。那時的我會常常把手放在陽光下,陽光可以透過我的的手,於是,手指就會被照成透明的紅。明曉溪的作品同樣有着一樣的憂傷過程和完美的結局,知道這個結局的時候,她明媚的笑了。只是後來,遠遠的聽不到你的聲音。我們依舊還是很好的朋友,我所有的難過都會告訴你,有一年的暑假,你帶着我一起勞動,人家說我幹不了這樣的活的時候,我有一些緊張的不敢說話,你卻很好的幫我解圍,我們兩個就這樣給人家擦了一天的窗戶。下午的時候,你買了一些零食,我們開始坐在空蕩蕩的房間地板上吃。有些累,但還是感到很快樂。後來,我們一人掙到了一百元錢,你請我吃燒烤,我想要付錢,你卻擋住,說“剛掙的錢怎麼能花呢?”然後又遞去了你的一百。我心裡卻又一種說不出的感覺,想哭卻又哭不出來。我們在廣場旁邊的涼椅上坐了一會,聊了很多,我看到天空的星星很多,廣場的燈很亮,所以,我沒有找到月亮。

  在蘭州,這個繁亂的城市,我還是沒有忘記農大食堂里的燈光,和那杯溫熱的奶茶,有些記憶,可以很好的珍藏,還有那次的旅行。陌上花開,故事裡倒映的光彩留下了最美好的回憶。上次你說參加學校的演講比賽,你說你穿西裝了,第一次穿西裝會是怎樣的感受呢?其實我是想看看你穿西裝的樣子的,有沒有變得帥一點呢?蘭州的樓很高,不知道站在最高的一幢上面,來數萬家的燈火,可以用以計數我們所發生的故事。如果要一個微笑,歸結為好朋友手牽手吧!房檐上的雨還在落下,是會融化掉泥土裡的悲傷的。小城記憶,風吹過的牆角,牡丹花正在盛開。

  四 你若來,我還在,那份錯過的匆匆

  我還記得你嘴角上揚的弧度,那個暑假,我考上了那所高中。整整一個假期我都在想,新的學校,我會遇到些什麼朋友呢?當我們都穿着綠色的迷彩服站在操場上曬太陽的時候,我知道,我遇見了你。七月的陽光很毒,操場上的一切都被照得懶洋洋的底下了頭。只有那個教官還在要求我們站的英姿颯爽,已經被曬到一種程度了,竟然還要我們站成一個電線杆。不過現在想到,這些和大學的軍校比起來也算不了什麼。訓練到中場休息的時候,就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刻,雖然時間很短,但很幸福。我和你面對着坐着,都穿着不合身的迷彩服。用帽子遮住面前毒熱的太陽,在地上畫一個“田”字來走格子。中午的時候會有一小段的午休,你睡在我的床下,你很淘氣,腳會踢到我的床板,偶而也會抱着我一起睡覺,等到醒來的時候,看到外面的雲層很厚,遮住了毒熱的太陽,我們都會高興的手舞足蹈。那個時候,幸福就是可以有一個沒有陽光的陰天。但不知什麼時候起,我開始喜歡陽光透過紙背的溫暖。

  開校的軍訓結束了,我們卻被重新分了班,你和曉都被分到了不同的班,後來我們又都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但是還會在某一天的午後,一起在操場旁邊的陰涼里聊天。那時候的天空很藍,萬里無雲。再後來,你介紹茂給我認識,我們三個成了最好的朋友,你一直都很照顧我,有什麼好吃的都會想到我。我們的故事上演的很幸福,我介紹玲兒給你認識,你說玲兒很可愛,其實你笑的很甜。故事裡彷彿有太多的巧合等着我們,茂和玲兒是初中同學,我開始覺得,我們的故事可以用傳奇來形容。玲兒也看過那本《會有天使替我愛你》我們笑着牽手,笑着奔跑,在那個擁有綠色的校園裡橫衝直撞。課外活動的時候,你會趴在我們班教室的門口叫我,時間久了,班裡的同學都會知道你是找我的,我停下手中的圓錐曲線高考題,和你牽手去了操場上的那片陰涼,談未來,談理想,也會談到女孩的小小心思。那時候的陽光很明媚,清風很溫暖,可以背靠背的帶着耳機聽一首《小情歌》,到了吃飯的時候,吃一樣的泡麵,吃一樣的餅子和榨菜。像姐妹一樣走過了高中的兩年。

  高三,下了一場大雨,大到衝散了我們的情誼,你一直都是倔強着的,那個下午,你一個人坐在操場的籃球架下,我去找你,可是終於不能再心平氣和的說話,我看到了你的眼神,有一種莫名的難過和傷感。我很心疼,我們的友誼怎麼可以就這樣落幕呢?你和茂還送我筆記本作為生日禮物,我說我喜歡有一點發黃紙,這樣可有擁有歲月的味道。然後我就真的在生日的時候收到了這樣一份禮物,你還記得我喜歡的東西,我又怎麼捨得忘記你。我把我們的故事都寫在上面了,我們的故事我在很珍惜的懷念。天色很黑,教室的燈都亮了,晚自習開始,坐在教室里的我,看着窗戶發獃,好像有什麼東西遺失了一樣,我們是把自己遺失了嗎?可不可以找回來,關於你我,關於懷念。

  我們都長大了,你去了很遠的地方,很少聯繫,很少了解,但這一場友誼卻成了我永遠難以釋懷的曾經。我們有很多照片,你笑的很美,可以就一直這樣微笑嗎 等我再次看到你到時候,我想給你一個擁抱,換回我們的曾經,其實你也是捨不得的,你怎麼會忘記我,忘記我們的故事?夕陽里牽手的背影還沒有消失,樓道里靜坐的談笑還在迴響。

  五 兒時的我們,在一個角落裡告別,你成了最美的新娘

  我們還在同一間教室寫字,我們還在同一所學校學習,那棵槐樹還在窗外生長。我總是坐在講台下第一排的位置,那時自己的功課還算不錯。駱和陳都是我初中時代最好的朋友,我們有一個數學老師,課講的很好,但那時候的我們都很怕他。陳住校,每到冬天的時候手都會被凍得通紅,學校的暖氣一點也不溫暖。我看到了你凍得發紅開裂的手。學校的水很緊張,竟然不允許你們用水壺打水。你只好用水杯來打一些喝的,記得你的宿舍好像在二樓。那一天的下午,我在你的宿舍吃泡麵,卻把整碗的面都倒在你的床單上,我不知道該怎麼給你道歉,自己好像笨到了一種程度。那天晚上,帶你來我家睡,我們聊了很多。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弟弟帶來一隻貓回家,把我們家折騰的不像樣子,我便把它送給你了,你很愛護,抱着它回家。我去過你家,有一個小小的商店在路的旁邊,還為過往的車輛服務。我看到了你家的生活,我有一些不習慣,第二天就吵着讓你送我回來。有一次,我看到你的腳被開水燙了很大的傷,一個很殘忍的傷就那樣在你的腳背上出現。你塗抹了一些食用油,說是會好的,然後你就在教室里一直坐着。其實我現在知道了,因為我學醫了,我知道不可以在傷口上抹油的。你的腳上還留有以前的那個傷疤嗎?

  駱也是一樣,教室門口的那棵樹下,還有我們一起讀書的背影,你家也在鄉下,但是沒有住校,所以我每天都會去你住的那個地方叫你上課,我們一起上作文課。看着班主任穿着各種各樣的裙子,下了晚自習,你用自行車載我回家,那時候的我,不會騎車,那是初二的我。我的自行車是你教的,下午放學,在學校對面的小院子里,你教我騎車,我學的很快,卻撞上了停在院子里的卡車,摔的很痛,可還是笑着的,你自行車前面的籃子被我摔的不成樣子,你還是看了看,說沒關係。總是有一種牽不斷的情愫在我們三個人之間徘徊,你們是我初中時代的風景。

  畢業后,駱沒有在上學,陳上了本地的一所職校,兩年後,我終於聯繫到了你們,駱已經做了別人的新娘,我知道的時候,她有了一個兩個月大的女兒,看到她幸福的微笑,希望你會過的很好。女兒很可愛,當然,你的微笑也很美。可惜我沒有參加你的婚禮,因為你在山東結婚的,這個假期,陳帶着她的男朋友請我們吃飯,陳變得內向了很多,彷彿經歷了很多,說話很少。駱還是一樣明媚的笑着,新年過後,陳的婚禮就近了。只可惜,我還是不能來參加。祝你幸福吧!你們都是最美的新娘。

  六 摺紙的幸福,花開一夢,花落幾時

  你出現過我的生命,我消失在你的回憶。那些記憶里的故事,我成了你眼裡最亮的風景。

  青春的我們會擁有太多的情感,因為擁有,所以開始慢慢長大,我的照片會出現在你的手機屏幕上,我有一點驚訝,其實我並沒有那麼冷酷無情。我也可以看到你孤單的背影倒映在河裡的波紋上,只是謝謝你,一直以來的牽挂,而我卻帶給你難過的回憶。有些歉疚,你曾經遇見我,留給你的記憶卻是一段傷殤。

  你離開這個城市之前送我的藍色掛件我還留着,好像從很遠的時光里走來,不知道這個故事我還可以想起多少,你並不是一個會浪漫的人,只會把你心裡的感覺說給我聽。很真實,我可以感到你的心情因我而變。有一年的十五,北區的煙花很美,記憶中的自己好像沒能去看,我說我有一個孔明燈,沒有人和我放,不如你陪我吧!我看到了你在廣場上站立的背影。後來,我在孔明燈上寫下了自己的願望,然後我們把它放上了天空。我從來都沒有放過孔明燈,那是第一次,也許會是最後一次了吧!因為到現在為止,再沒有放過。我很幸慶那盞燈可以飛起來,我可以抬頭看着夜空里有很多盞孔明燈,你可以找到我放飛的那一盞。直到看不見了,你問我“剛才在孔明燈上寫了什麼願望?”我笑而不答,不過現在可以告訴你了,我的願望有多簡單,只是說:希望我的家會很幸福,爸爸媽媽會很健康,我所有的朋友會很快樂。當然也包括你。這就是我寫在孔明燈上的願望。記憶從遙遠的時光里走來,我記得很清楚,那天的願望就是這麼簡單。

  兩年之後,你回到了這個小城,長高了很多,再次遇到你,你還是會請我喝一杯香芋味奶茶,我喜歡的味道,你坐在對面的時候,我想到了你送我的藍色掛件。突然間變的不知道要怎樣說話,只是時過境遷,抬頭猛然的遇見,有一些不知所措。廣場的西側,你介紹你的女朋友讓我認識,我笑着面對,但不知為何心裡還是有一些難過,離開了那個喧鬧的廣場,只是過了幾天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你們分手了。再後來,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你的消息。你現在還是一個人,我們是好朋友了,你有了自己的工作,可以承擔很多很多,希望我沒有給你太多憂傷的回憶,你的牽挂。我還會記得。

  七 小柒記憶,不辭而別,相見不若懷念

  季節過後,有一處的清風還在沉睡,我還在午後的夕陽里唱歌,你還在夜晚的月光下醒來,可不可以不再失眠,不在想太多太多。

  夏夜的燈光還沒有滅,小路上的餘暉還沒有散。你的影子在背對月亮的那一側被拉的很長,晚風還帶着綠草的清香,綠色是你喜歡的顏色。有一次喧鬧的旅行,你告訴我,你喜歡綠色,青草一樣的顏色。

  那一天的陽光很透徹,帶着明媚的顏色。公園可以是一個安靜的地方,湖裡的水很綠,我們在湖邊的涼椅上靜坐,看着湖面上微風吹動的波紋。“為什麼湖水會是綠色的呢?我更喜歡海的藍”沉默了一會兒沒有說話,然後我們繞着湖邊走了很大的一圈,可以看到湖中心靜立的亭子,如果這個時候會有斜風細雨那該有多好,透過雨霧看湖心亭應該很美。有很長的一段路,怎麼走卻總也走不完。有關一個很遙遠的神話“河圖洛書”會充斥着幾近周折的想象,思考過後,似懂非懂的明白,刻在石碑上的文字,到底在告訴我們怎樣一個秘密?看見你在很認真的思考,有沒有想起什麼呢?我會想到,如果你是從時光里走來的公子,可以拿一把摺扇,站在湖邊,思考人生。

  五月初夏,天氣開始變得溫暖,廣場上的燈很昏黃,可是漸漸的卻模糊不清。就像我總是看不清楚的你的眼睛一樣,低頭是你一直以來的習慣,以為可以把所有的秘密都藏在目光里。但你的低頭卻出賣了你所有的驕傲,把你的孤單和徘徊上演的一覽無餘。是不是開始發現自己是一個很笨的孩子呢?竟然連掩飾也做得那麼沒有質量。也許是一點都不懂得照顧別人,只是因為別人照顧了你太長時間,所以你都快要忘記關心和在乎。你的身上還是留有微風的溫度的,但擁抱還是屬於另外一種溫度。廣場的噴泉可以讓我感受到一絲雨霧,小女孩跑去的背影漸漸縮小為一個質點。風吹來的水霧有一絲涼意,是該回去的時候了。摩天輪轉動的速度很慢,盯着一個看的時候,會發現它離地面越來越遠。我不喜歡這樣的轉動,我喜歡有一條路可以長長的沒有盡頭。因為有的故事即使再怎麼懷念,還是會成長為時光里消失的黑白色淺影。會有怎樣的一種禮物可以被珍惜成海角天涯呢?是紅色的滴水沙漏嗎?還是曾經不屬於自己的玉佩?如果可以選擇把一段回憶遺忘,我會埋葬了時光里屬於我的記憶嗎?應該不會吧,那麼珍惜的過往,怎麼捨得埋葬?

  該回去了,不是嗎?校園的春色又開始了一層新綠。所以把它交給不辭而別吧!整整一個秋冬,我都在自己的記憶里停留。沙漏記得,你走的那天,天空中飄滿了漫天的沙。我還是會在欄杆的後面望着外面的風景,偶爾會擁有你的想念。歸結為相見恨晚吧。因為有一季的初秋在我還沒有見過你的時候,你就已經遇到了一份童話。你是會背對着風站立的少年,一種心情,立在風雨斑駁的橋頭。即使會擁有燦若彼年的微笑。還是會記得吧,因為平安夜會送我一個祝福的蘋果。還是會想念吧,因為偶爾會看到一份簡單的留言。整整一個冬天,我都在看窗外的飛雪,今年的雪顯得格外的美,你還是會抱怨說我沒有陪你看過雪。冬天不會來了,夏天的飛鳥已過,依舊會成為大海上的悲鳴。北方的初春,依然蕭條,小城記憶,那些回去回不去的想念。會在某一年的冬天石化為沒有來路的風景。

  後記:我還是可以在一個黃昏里醒來,謝謝我的青春路上有你們留給我的想念,還有很多我沒有提到的朋友,我不會忘記有關於你們的點點滴滴。那段最美好的回憶是屬於散落在記憶里的洪流。一場雨下,讓我想起了太多太多,我害怕這些回憶會在有一天的清晨醒來之後被我遺忘,我害怕我會忘記你們每一個人的微笑。所以我想把它寫下來,希望它還會是一個幸福的故事。還會是一個值得想念的故事。因為我記得在這個小城和我一起成長過的你們。小城記憶,我不捨得忘記每一個可以被記得的日子。有些日子離開的太久所以才值得被懷念。這段風景,是我一直懷念着的時光。因為青春里的那道彩虹擁有特別的色彩。

您正在瀏覽: 一路成長,那朵盛開在夏日裡的雛菊
網友評論
一路成長,那朵盛開在夏日裡的雛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