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跟上孩子成長的腳步讀後感

跟上孩子成長的腳步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跟上孩子成長的腳步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跟上孩子成長的腳步讀後感

  有了孩子之後,有時間開始看育兒方面的書。知道了小巫,小巫是學教育學的、在海外工作生活過,老公是新西蘭人,一個中西合璧的家庭。我想正是因為這樣的背景給了她在對待孩子的問題上更為開闊的視野吧!看了她寫的前面兩本書《給孩子自由》和《和孩子劃清界限》,受益非淺,於是利用假期又看了小巫寫的《跟上孩子成長的腳步》一書。

  本書分為三大篇,上篇《教育國際化》,作者分析了中國教育現狀,提出教育全球化、人才國際化。中篇《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談論到關於兒童文學、關於手工、閱讀、興趣班等問題,倡導家長創造適合孩子的教育方式。下篇《讓孩子做孩子》則是通過事件展示孩子間的衝突、交際等問題,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

  看完書,感慨萬千,現就文中關於孩子的“缺點”,談談自己悟出了一些教育和人生道理。

  第一次看見這句話是在小巫的《和孩子劃清界限》中,還是一個章節的題目,當時我嚇了一跳。怎麼可能呢?看了書才明白小巫的觀點:“一旦你把孩子不被你接受的行為看作是“缺點”,必須“糾正”,你就把孩子放到了自己的對立面上,成了你的“假想敵”。一旦你對這些“缺點”宣戰,你就把孩子推向了自卑的深淵。"

  在《跟上孩子成長的腳步成》這本書里,小巫也談到了這個問題,還提到了中美兩國的老師、家長看待孩子的不同態度:“美國老師和家長的看法與做法恰恰相反。在他們看來,人只有知道自己的優點在哪裡,才會有足夠的動力向前走。成年人完全接納孩子,才能給孩子營造健康的成長環境;而孩子必須對自己感覺良好,有足夠的自信,方是成長的真正動力。

  更何況,到底什麼是孩子的缺點呢?很多成年人看不順眼的地方,恰恰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正常的表現,甚至就是孩子天生的性格特徵。但是成年人出於內心的恐懼,不能夠坦然接受,而是一律貶斥為“缺點”並要求孩子加以改正,孩子感覺對此無能為力。這種恨鐵不成鋼式的百般挑剔和苛求完美,非但不能激勵孩子進步,反而是對孩子極其沉重的打擊。”

  這些話,我覺得說得非常到位。

  第一,我們定義的“缺點”本身就有很強的主觀色彩。事實上,人(不止是孩子)所謂優點和缺點是相輔相成的,比如勇敢和冒失、謹慎和畏縮、乖巧和懦弱、張揚和驕橫……都是人的性格特點在不同情況下反映出來的不同側面,甚至是別人出於自己的價值觀、個人好惡主觀給貼上的標籤。

  第二,很多情況並不是孩子怎樣不好,而是大人急功近利,急於讓孩子達到自己的理想,或者恐懼把自己的“缺點”(其實就是自己對自己不滿意的地方)“遺傳“給孩子。其實,據我觀察,孩子的性格特點確實有一些遺傳因素,另外家長的思維定式、行為習慣也會非常強地影響到孩子,使孩子形成類似的特點。

  第三,我覺得成年人做得最好的,就是細心觀察孩子,發現孩子的興趣、特點,因勢利導,讓孩子找到最適合他的方式,把他的特點用在最能發揮的地方,也就是最大限度地發揮他的長處了。

  第四,保護孩子的自尊自信比培養他的任何技能都重要,因為人只要對自己有信心,什麼時候都可以開始學習。自信是人追求卓越、勇於進取的最原始的動力,也是人最可貴的心理優勢。由於害怕孩子“驕傲”而打擊孩子的自信,我覺得是得不償失。家長要做的,是引導孩子更清醒、更準確地認識自己,認識他人、認識世界,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驕傲”“不驕傲”上面。

  小巫還舉了茵茵和文文這兩個鮮活的例子,就像北美很多學校一樣,小巫的兒子Sam所在的雙語國際學校也邀請家長們參與課堂教學活動。小巫作為家長,每個星期都抽出一個上午去他們年級A班當志願者,協助老師的工作。Sam的班主任白絲小姐,安排的助教工作內容是幫助辦理兩名英語進度比較緩慢的孩子。接着小巫認識了茵茵和文文這兩個可愛的孩子,他們相處的很愉快……

  “小巫心想,他們能夠在這所學校上學,能夠從師於白絲小姐,真是天大的福氣。換個環境,他們會遭受到怎樣的打擊、抱怨、歧視和白眼呢?文文的害羞、安靜、怯懦、小聲說話、不會認字、不能回答問題,等等,都會被列舉成“缺點”吧?他是不是每天都會承受“改正”的壓力呢?在一個以成績論英雄的養育文化里,他肯定是不及格的學生,也多半會貼上“笨”、“”的標籤,被孤立、鄙視、冷落、乃至淘汰。而白絲小姐在描述文文的時候,對負面用詞慎之又慎,卻毫不吝嗇溢美之詞”此時,我想在自己的教學中也會面對類似於茵茵和文文這樣的孩子,我更加堅信了自己曾經的認識“相信每個孩子都是一朵花,是花就有盛開的那一天,用花苞的心態對待孩子,用愛和耐心澆灌孩子。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開絢麗的花朵。”“在父母心中,在老師心中所有的孩子都是優秀的,都是沒有缺點”作為一名普通教師的我,應和家長共同努力,努力引導孩子做好每天該做的事,不急躁,不懈怠,每個孩子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就讓我們用花苞的心態對待孩子,用愛和耐心澆灌孩子。讓孩子每天進步一點點,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開絢麗的花朵。

  小巫在書中還寫了好多自己的觀點,希望還沒有看過小巫《跟上孩子成長的腳步》這本書的朋友抽時間也看看,我想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你會有和我不同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跟上孩子成長的腳步讀後感
網友評論
跟上孩子成長的腳步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