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世界100位名人成長故事》有感

讀《世界100位名人成長故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世界100位名人成長故事》有感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名人傳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讀《世界100位名人成長故事》有感

  江蘇省如皋市磨頭小學五(11)班 冒裕潔

  這本書是舅舅特意從海上寄給我的,它涵蓋了世界歷史和現代社會上許多成功人士的經歷,有着鮮明的教育主題,其中,就包括阿基米德、哥白尼、牛頓、雨果等成功人士。

  書中有一位有着成功之路的人士讓我記憶猶新,那就是輪椅上的奇人—霍金。霍金於1942年1月8日出生,真是巧的很,這一天恰好是意大利偉大的天文學家伽利略逝世300周年紀念日,同時又是英國偉大的物理學家牛頓300周年的紀念日。

  童年的霍金與眾不同。從九歲開始,他的房間里都擺滿科學儀器,立志要成為一位科學家。可這寧靜而快樂的生活,很快就被病魔打破了,霍金得了一種罕見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病,是一種不治之症。醫生宣布霍金只能活兩年,並且將永遠被固定在輪椅上。這個噩耗好比晴天霹靂,讓霍金陷入了絕望之中,但很快,他又振作起來。他想:"雖然身體不能控制,但我還有大腦,還可以思考。"於是,在以後的日子裡,霍金完全沉浸在科學里,經過自己的不懈努力,終於拿到了博士學位。

  讀完這個故事,我若有所思。一個永遠站不起來,身體不能活動,嘴巴不能說出話來的一個人,居然可以取得這樣驚人的成績,更何況一個身體健全、四肢靈活的人呢。我們應該向霍金好好學習,珍惜光陰,不是嗎?

  100位名人都有一個成功的人生,雖然他們走的是100條不同的成功之路,但是他們積累下來的卻是100條不同的成功秘密。這本書教給我很多的道理,讓我受益非齊納。

  (指導教師:俞勛國)

  名人故事給我的啟示…… —讀《世界100位名人成長故事》有感

  安順市第五小學二年級(5)班

  黃雯昊家長:胡思靜

  總是為自己找到懶於看書的借口,所以我一直沒好好的看看書,許多名人成才的故事只是學生時代從老師的講解中略知一二。而今年的"五一"假期,孩子讓我陪他讀《世界100位名人成長故事》這本書,我只好陪他細讀。

  本書精選了人類歷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100位名人,講述了他們在各個領域的成長故事。他們的經歷都像一本生動真實的教科書。

  小時候十分好玩的雄師事家劉伯承出生在一個貧苦農民家裡。父親只念過幾天私塾,母親勤勞、善良,她們對孩子寄予了深沉的愛和渴盼。劉伯承小時候膽子特別大,爬樹掏鳥蛋,上房捅蜂窩,他還是村裡的"孩子王",是小朋友們公認的"頭兒".他經常向小朋友發動號令與鄰村的孩子展開石頭戰,並且經常打勝仗,家長領着孩子上門"告狀"是常有的事。劉伯承的淘氣讓耐心教導他的媽媽流下了傷心的眼淚,看到媽媽流淚,劉伯承難過極了,從那以後,他奮發讀書,學習突飛猛進。

  發明大王愛迪生的父親是一個木匠師傅,文化不高,母親當過小學教師,對孩子布滿"教導愛".兒時的愛迪生同樣很調皮。一天,小愛迪生跑去問母親:"媽媽,那隻雞把蛋放在屁股底下坐着幹嘛?"媽媽笑眯眯地告訴他母雞孵小雞的道理。當天下午,愛迪生忽然不見了,家裡人急得到處找。原來他在鄰居的庫房裡做了個窩,裡面放了好些雞蛋,正一本正經地蹲在上面孵小雞呢!上學后,愛迪生喜好向老師提一些"怪"問題,如:"二加二為啥都是四?"為此經常受到老師的訓斥、體罰,甚至7歲多就被逐出了校門。媽媽心疼地把孩子領回家,親身指導孩子成長。春天,樹木抽出嫩芽,母子倆在室外太陽下上課;夏夜乘涼,母親給孩子講羅馬帝國的盛衰;進秋,母親教孩子讀《魯濱遜漂流記》;冬天,空中飛起鵝毛大雪,母親增援孩子做理化實驗。

  ……

  假如劉伯承的父母當時沒有正確對待孩子的調皮,採取武斷的方式方法,約束甚至剝奪了他玩耍的權利,他兒時沒有豐富的遊戲生涯的積聚,缺少父母深切摯愛的熏陶,失去媽媽勤勞善良的影響,養成認真讀書的好習慣,他長大后能成為卓著的雄師事家嗎?愛迪生、達爾文、牛頓等這些名人他們兒時的好問與調皮,正是他們聰慧曙光的折射,是他早期生涯的可喜收穫之一。 如果擁有迂腐的教導觀,視孩子的好奇、好問、好玩為"笨""沒有出息""不可教也",那這些人會有後來的成就嗎?

  靜下心來研討名家的童年,他們的成長總有些共同的規律。那麼是些什麼規律呢?

  名家不是天生的,人才的大樹必定有它發達的根系,這個根系從小就在土壤中默默汲取充分的營養,分杈、伸展、發達,終極才長出粗大的樹榦的。人假如脫離了生涯的積聚、思維的練習和良好情緒的熏陶,成才只能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

  小時候播下的種子,長大了就會開花結果。從這些名人小時候的點點滴滴,我們領悟到:名家都不是天生的,也不是單純從課堂里塑造出來的,而是故鄉的山山水水、父母的無限愛心、正確引導及童年的生涯情趣養育了他們健康美妙的心靈,等健康的心靈之樹長大起來,枝繁葉茂時,人就成大器了!作為孩子成長的導航者,我們應該正確對待孩子愛玩的天性,多陪伴孩子,培養孩子喜讀書、讀好書的習慣,讓他們擁有多彩多姿、饒有童趣的豐富生涯。

  這次的"雙閱讀",我帶領孩子去接近名人、感受名人,母子受益匪淺。

您正在瀏覽: 讀《世界100位名人成長故事》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世界100位名人成長故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