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我不是個很愛讀名著的人,在這個快速閱讀的年代,沒有精力去探討乏味情節下折射的社會現象亦或是某種深刻的道理。我是一個喜歡找茬的人,人們的讚不絕口讓我嗤之以鼻,我總是在想單調的文字能有多大的魅力,能使如此多的人拜倒。在不屑的想法下和態度下,我是拾起了這本書,而事實上,我也為自己這種在錯誤的想法做出的舉動暗暗慶幸。

  《平凡的世界》,它的內容如它的名字一般(范_文_先_生_網),真的只是平凡的世界,平凡的農民,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愛情。我已經忘了連續幾天像這樣在圖書館中一坐一下午,第一次,感受到了文人騷客廢寢忘食讀書的舉動。不得不說它的確是一部令人瘋狂的作品。

  無疑,愛情,親情,友情,是小說的三大主題元素,為轟轟烈烈的愛情所感動,為質樸的親情所感動,為樸素深沉的友情所感動。談起該書就不得不說說“三大家族”——田家,孫家,金家了。

  作為艱苦奮鬥,忍受磨難的代表之一,孫少平在高中的平凡生活拉開了帷幕。相同的家境讓他與郝紅梅接觸,亦是相同的愛好將這兩個人聯繫在了一起,攜着青春的萌動,少平第一次打開了感情世界的扉門。然而,現實的生活卻不允許感情萌芽的成長,不是每個都可以坦然面對貧窮,原因並不是自卑,而是自尊,是的,沒有人知道自尊的力量有多強大,它可以成就一個人,也可以毀滅一個人,即便少平再表示友好,即使好友暗地進行恐嚇,報復,少平的第一份尚未展開的感情依舊毫不留情的離他而去了。這不能怪任何人,在現今物質橫流的社會也不乏拜金女,何況那些已被窮苦折磨了世世代代的可憐的人們呢…

  上帝是公平的,當他關上一扇門時,也會為你打開一扇窗。另一個女孩走進了少平的世界,是她為少平開闊了視野,使他有了自己不同常人的思想,也是她燃起了少平感情的烈焰,我喜歡曉霞,她是一個擁有大學文憑,擁有在那個年代顯赫的家庭背景,擁有令人羨慕的高薪職位,亦是擁有優秀追求者的漂亮女孩,可這可愛的女孩啊,卻選擇了那個曾經是知己的“掏煤炭”的漢子。當他們漫步在礦場廢棄的公園時,當他們躺在古松山坡上的草坪上時,當他們膩歪在狹窄的宿舍的時候,我似乎也身臨其境,一種不言而喻的幸福也在周圍盪開。莎士比亞曾說“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也許《平凡的世界》勵志的主題更深的人心,然而,從一個小女生的角度,我更為其中無言的親情,尤其是平凡的愛情深深吸引。沒有綿綿的情話,沒有奢侈的消費,有的只是平凡話語中藏着的情感。

  天有不測風雲,一場意外的洪水奪去了那個笑靨滿面、青春靚麗的生命,成為了少平心中永遠無法磨滅的傷痛。說實話,我沒有過分哀傷,甚至易溢出的眼淚也銷了蹤跡,因為我始終不相信,也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我相信曉霞一定是昏迷了或是失憶了,現在正安靜的躺在某個角落裡休息罷了。如同現今許多的熱播的古裝劇亦或是言情小說的故事情節,這樣故設懸念的情節比比皆是。所以,我們可愛的曉霞一定藏匿在某個不為人知的角落裡,是的,是這樣的。可是對少平來說這個消息無疑是晴天的霹靂,支撐他最大力量轟然倒塌,無盡的思念把一個生龍活虎的青年折磨的憔悴不堪,唯一一個讓他有一絲溫暖的恐怕是一個不屬於他家的“家”,惠英嫂與明明默默的撫慰這個與自己經歷相同的人。坎坎坷坷的路段組成了少平整個人生,失去戀人的打擊,容顏的疤痕,這個在苦難中飽受磨難的漢子吸引了一個又一個深愛他女子,也成功地重回求學之路。沒有功成名就的後言,也許這就是最好的結局。

  另一個挑戰磨難之神的漢子是少安,我喜歡這個責任感很強的漢子,他的每一個舉動都牽動着我的心,我為他錯失潤葉露骨的愛而唏噓不已,為他找到稱心如意的老婆秀蓮而感到快樂,為他放棄夢想的學業而撐起殘敗的家而感動,為他興辦磚場冒出第一縷黑煙而感到興奮,也為他陷入負債危機而感焦急,看着起伏跌宕的劇情,我的心也七上八下的,但我卻始終相信,沒有什麼事是他解決不好的,也許正是少安毫不氣餒的精神讓我無條件的相信這個漢子,他不僅是孫家的支柱,也是許多正處於低谷的讀者的精神支柱。他最讓我欣賞的地方恐怕就是他對家的責任與感情了,孫家發揚着中國這個古老國度最優秀的傳統文化,“貧窮”,這個最容易是感情破裂的劊子手,卻沒有斬斷孫家的愛,不論少安是貧是富,他始終肩着本源的家。這一切的一切都離不開生活的環境和家長的影響。孫家是一個濃縮感情的家族,孫玉厚為不爭氣的弟弟奔走忙碌,也對無法為孩子提供優良環境而深感自責,蘭香,一個孩子的年齡卻扮演着大人的角色,為這個搖搖欲墜的家減輕負擔,以及全家人對奶奶這位高齡老人的愛和尊重都感染着孫家的每一個人,這裡有我們每個人都夢寐以求的大愛。

  在這裡,我們不得不提提我們平凡的巾幗英雄們,雖然她們對國家似乎並未無重要的作出很大的貢獻,卻在平凡的生活中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

  潤葉,正如她的名字般讓人感到滋潤,她像冬日裡的太陽,給孫家帶來溫暖。我一直為潤葉未與少平相戀而深感惋惜。也許當初潤葉只要勇敢的向前再邁一小步,便會與心愛的人廝守終身,也許少安勇敢的面對這份來之不易的感情,也許……也許只能是也許,潤葉獨在痛苦的邊緣掙扎,折磨自己,折磨那個憨厚樸實的向前,令人欣慰的是潤葉最終走出了感情的陰影,雖然向前失去了雙腿,卻也因此得到了嚮往已久的愛情。

  秀蓮,操勞穩實的婦人,她是可愛的人啊,如同現今的裸婚,沒房沒車,沒彩禮,沒有豐富的食糧,沒有完整的窯洞,她卻毅然選擇嫁給這個讓她一見傾心的漢子,儘管她有一些私心,但誰又能說自己沒有私心呢,沒有想法的不是人,而只是一堆沒有思想的死物,亦或是小說中用來欺騙童稚少女的虛擬人物?為了她那可愛的丈夫,她的自私沒有錯,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默默無聞的女人,正是秀蓮在精神與身體上支持着命途多舛的少安,給予他心靈的慰藉,才使少安成功的邁過坎,翻過山。

  蘭花,一個執着於第一次選擇的女人。都說情人眼裡出西施,當王滿銀第一次觸動少女懷春的琴弦時,她便認定這個一無是處的男人,甘願為愛情付出一生,也許很多人認為蘭花是自討苦吃,甘願受愛情的折磨,但誰能知道那個給了她第一次悸動的意義有多重大?也正是她無怨無悔的付出,才最終換了浪子回頭。

  不同於以上女人的專一,杜麗麗,這個理想的浪漫主義詩人卻愛着兩個人。難以理解的話都矇著神秘的面紗,正是因為神秘才讓人推崇,古風鈴正是這樣迷住了麗麗,不禁想起《皇帝的新裝》,為了維持自己的面子,他們只能奉承裁縫的衣服是多麼的華麗,因為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是傻子,這就是我對古風鈴的理解,說著富含深意的話語來讓似懂非懂的人們崇拜。《放羊的星星》中曾說:“愛是不能分割的,如同心,如果割開就死掉了”,我無法想像麗麗如何可以同時愛着兩個男人,這不由得讓我想起《情深深,雨蒙蒙》中何書桓曾經的矛盾:他愛上了依萍,但同時也對如萍有愛。這真是很難想象的愛情,我想這樣的愛情避免不了在矛盾中痛苦的掙扎。

  少平在經歷了攬工的苦難,礦場的艱辛,痛失愛人的打擊和面容近毀的絕望后依舊挺拔着身軀;少安在違心拒絕潤葉,辛苦勞作農田,陷入逼債危機,又經歷與自己同甘共苦的婆姨得肺癌的重重壓力下,依舊眺望遠方;每個人感情的走過曲折蜿蜒的拐角後步入軌道,紅磚暗瓦取代了搖搖欲墜的土坯房。對於原本一無所有的農民的兒子,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每個人的生命歷程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都是一個小小的段落,因此,每一代人都有自己命中注定的遺憾,但他們曾真誠而激情的在這個世界上生活過,竭盡全力的付出過,這就已是偉大的人生了。我們不能因為“平凡”而平凡,在這個喧囂浮躁的時代,每一個擁有夢的人兒,勇敢大膽的追求,珍惜光陰,你,註定不平凡。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