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茶館》有感

讀《茶館》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茶館》有感

  梅中高一學生

  《茶館》是老舍筆下一副巨大的畫。寥寥三萬字卻塑造了七十多個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這是一曲舊中國人情涼薄的輓歌,是一支支人生各異的內心獨白!是恍如昨日,彷彿有切膚之痛的每一個中國人應不斷品讀的愛國經典。

  七十多人物中,王利發王掌柜是由始貫穿至終的重要人物之一。老掌柜由青年時替父掌管裕泰茶館,與之在《茶館》這個無聲的舞台上表演着,也生活着!或者說是本色出演着。老掌柜的願望也就如同他與好友常四爺、秦二爺所說的一般:“我呢,做了一輩子順民,見誰都請安、鞠躬、作揖。只是啊盼着孩子們能有出息:凍不着、餓不着、沒災沒病的!”是啊,一個在舊時代這個熔爐中喘息着的,再普遍不過的平民百姓的願望!也許會有人嫌惡他溜須拍馬唯唯是諾的“好好先生”模樣。但換個角度換個立場想想:王利發他一個無權無勢的本分生意人,只想在這亂世中求得平平淡淡、安安靜靜的日子。不曾有過害人之心,也尚存中國人寶貴的拳拳愛國之心。在他幫助康順子和康大力兩個可憐人時毅然送走媳婦、孫女自己坦然面對……在彌留之際不畏強權、不貪富貴。絕望的選擇了上吊之死。王利發只不過是腐朽的清末政府統治下的犧牲品之一罷了。

  常四爺果敢無畏,敢作敢當。雖是過着自食其力,掙口凈飯的生活,而他能為精神層面的高尚而放棄物質,是舊社會鐵骨錚錚的漢子的典型寫照。但這樣不免有些無知與愚忠了,僅憑一顆熾熱的愛國之心一己之力豈能打敗洋人、漢奸、惡霸?其後果也是不言而喻了……

  如果說常四爺需要具備實業救國的策略和頭腦的話,那麼秦仲義便應運而生了。一個資產階級維新派,一生主張實業救國,變賣家當辦公廠、開銀行,卻在花甲之年落個生無分文,窮愁潦倒的光景。在行將就木的時候得出了“有錢哪,就該吃喝嫖賭、胡作非為,可千萬別干好事”的謬論!既令人啼笑皆非,也讓人悲由心生啊!這到底是一個怎樣的社會環境使一個善良正直的人扭曲了靈魂,道出了泣血之言?由此可見,深受其害的人們對舊社會慘無人道的無情鞭撻之情可見一斑。

  透過《茶館》我們看到了當時社會的一個縮影。一個透過哈哈鏡的現實:會崇洋媚外,壓迫剝削勞苦人民,心意狠毒的惡人能在其中撈到一個浮華的“幸福”.憂國憂民、心繫祖國安危的人被壓迫、餓死,被殺害的悲慘命運。國家被列強凌辱的時候,卻有大批的爪牙走狗為了一己之利向帝國主義投降,賣國!侵略者外寇眼中的“東亞病夫”、“亡國奴”就是一個屈辱的歷史!

  “落後就要挨打”,新時代的我們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時請不要忘記先人以鮮血向我們闡述的箴言!讓《茶館》的歷史永遠不要重演!

  讀《茶館》,泣國人,悲命運,恨不爭,望奮進,再奮進!

您正在瀏覽: 讀《茶館》有感
網友評論
讀《茶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