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平凡的世界讀書演講稿

平凡的世界讀書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平凡的世界讀書演講稿

  平凡的世界需要有意義的人生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文 / 張朱甜

  《平凡的世界》中有這樣一句話"美麗的花朵凋謝了也是美麗的",而我也相信"有意義的人生,即使走到了盡頭,也終將是有意義的".或許外在的軀體會被無情的歲月而一點點吞噬,但屬於你靈魂的那份意義所在卻是永不可抹滅的。我今天演講的主題就是"平凡的世界需要有意義的人生。"

  "意義"在詞典中的解釋為"富有價值與作用"的事或物。而我們認為,人生也需要體現它所存在的價值與應有的意義。而想要做到這一切,首先要擁有的就是一顆勇敢而堅毅的心,正如文中主人公孫少安,出生在一個一貧如洗的農民家庭,卻不願受到命運的擺布與牽制,無論是他不辭辛勞的赴城拉磚,還是不畏風險的去置辦磚場,都足以體現了少安與命運艱苦卓絕的勇氣和性格的堅韌,在一個個命運的轉折點中他走出了屬於自己的人生。

  我們還要有"信念與希望",信念與希望是相輔相成的,有了信念,你就會看到其背後的希望,而看到了希望,你就會更堅定地去追逐這份信念。同樣的,孫少安正是因為有了為家庭而付出的這份信念的驅使,使他在前進的路上越戰越勇,而為家庭的付出也使少安獲得了那前所未有的滿足感與自豪感。

  鄭秀芬說過:"只要厄運打不垮的信念,希望之光就會驅散絕望之雲。"所以帶着你勇氣與信念大步的跨向希望的彼岸吧!當你跨出了你自己的人生,她就將成為一份豐足的人生內涵,而奮鬥與付出中所獲得的滿足與自豪又將成為人生的愉悅,在平凡的人生中時時"人"的自豪和"生"的愉悅,這就是一個有意義的人生了。

  而當你擁有了這一切,縱使世界再平凡,也掩蓋不了你所綻放的光芒和你所擁有的力量,即使你仍然很平凡。

  青春,我選擇揮霍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文 / 劉彥辰

  不必畏懼,青春就應有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曾夢想仗劍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繁華……"青春,是人生中最值得回憶的時刻,而我們更是不能辜負了時間,就應該像孫少平那樣敢於放棄原本的生活,為追求自己的夢想而闖蕩,即使再大的風再大的浪又能怎樣,青春的姿勢就該是眼睛始終望着前方。

  當你習慣了天的藍水的清,習慣了父母的關心和疼愛,習慣了世界外表的風平浪靜,那你就不會感到成長之路的苦澀。年少輕狂的你怎能在安逸中死去?背上行囊,一身輕裝,奔赴四方。青春再不揮霍,就老了……

  青春失敗了又能怎樣?就像孫少平每個月僅拿着那麼點錢勉強度日,吃不飽穿不暖,他不是也挺了過來嗎?孫少安磚瓦廠倒閉,背了一萬多元的債,他卻從未放棄過,從未墮入深淵,而是站了起來,重新拾起了往日的輝煌!青春的失敗不可怕,大不了從頭再來,因為我們有的是時間,有的是精力。

  汪國真說過:"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獨自一人在路上總會有那麼些磕磕絆絆,不要害怕,跨過它們,這樣才能到達夢想的彼岸。人生要毫無畏懼地前行,沒有昨天的疼痛,就不會有生命的堅強與人生的輝煌。

  如果禁錮了夢想的翅膀,還怎麼去翱翔?堅定自己的方向,你的目標既然是遠方,就不要留戀路旁的鮮花。我們必須前行,停滯不前亦是後退。勇敢地踏上這青春之路,即使彼岸是黃昏,看夕陽,依舊絢爛,依舊輝煌。

  平凡與平庸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文 / 張高銘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他們默默無聞,或許當他們走的時候也沒有幾個人認識他們。但他們為自己的夢想與汗水書寫了大寫的人生,即使平凡,也無愧一生。

  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一群人,或者碌碌無為,或者自然平穩的度過一生,沒有夢想、空白了人生。

  今天我想對大家大聲說一句: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可以平凡,但絕不能平庸。

  在小說《平凡的世界》中就有這樣一群平凡而不平庸的人,像:孫少安、孫少平、田曉霞、田福軍、……

  但我今天想講的是一個叫王世才的人。他是一個平凡的挖煤工,有着自己的家庭,但卻在一次挖煤時意外喪生。沒有幾個人知道他的離去,甚至幾年後世上幾乎沒有人記得有個叫王世才的人,但他近20年間所創造的財富依然會在世上無形的存在。他挖出的煤所形成的力量,永遠不會在世界上消失。就是這樣一個平凡的人,用自己的勞動,把平凡的生命注入了非凡的意義,更不用說他那捨生取義,勇救安鎖子的那驚心一刻,更是在平凡的人生中書寫了最為精彩的一筆。

  平凡的人是機器上的一顆螺絲釘,毫不起眼的發揮着自己的作用,突顯自己的價值;平庸的人是一棵廢棄的螺絲釘,身處機器運轉之外,也無心參加機器的運轉。

  據說,杜魯門當選總統后不久,有一位記者前來採訪他的母親。記者稱讚道:"有杜魯門這樣的兒子,您必定感到十分自豪吧。"杜魯門的母親贊同地說:"是的,但是我也為我另一個兒子感到驕傲。"記者問:"您的另一個兒子在幹什麼?"老太太自豪地回答:"他現在正在地里刨土豆。"這真是一位偉大的母親,她不僅為有一個身為世界上最富強國家的總統的兒子而自豪,同時也為另一個默默無聞的在地里挖土豆的兒子而自豪。其實,生活原本也是這樣,紅花綠葉,各有其妙。只要不平庸,平凡和偉大一樣令人自豪。

  現實生活中,平凡的人常把平凡的工作做成偉大;平庸的人常使崇高的工作變得卑下。平凡的人安於平凡的生活,卻在做着不平凡的努力;而平庸的人則不安於平凡,卻因為放棄努力,不得不留下平凡的一生。人生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生命可以沒有燦爛,但不能失去的是平凡。埋下頭去做一個平凡的人,時刻保持有一顆平常的心,善待自己,珍愛生命,努力從平凡的小事做起,雖然你沒有出類拔萃之功、驚天動地之舉,但你依然可以讓平凡的生命綻放出燦爛之花,在平凡中孕育出偉大,你可以一樣可以稱之為偉大。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讀書演講稿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讀書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