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千字文讀後感

千字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千字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千字文讀後感

  利用假期,我讀了《千字文》這本書,我讀完了這本書,增長了很多的知識,又懂得了很多道理。

  《千字文》用整整一千個不同的字連綴成篇,內容涵蓋自然、社會、歷史、倫理、修身、處世、教育、農藝等各領域,彙集了大量的歷史故事、成語典故、格言諺語,其內容豐富,知識面廣闊,天文地理,自然社會,無所不包,這正是它歷久不衰的根本原因。四字涵蓋了一句哲理,寓意深奧,但理解起來並不令人發憂,畢竟它是取源於生活。小文章大寓意,取其精華,傳之美德。字裡行間無不透露出它濃厚的文化底蘊,情與景,景與情相互交融,彰顯出生活的樂趣!無愧是我們的精神寶藏,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書中的每一個故事,每一首詩都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比如,在"知過必改,得能莫忘。罔談彼短,靡恃已長。"這首詩中,我懂得了:知道自己有了過錯就一定要改正,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也一定不要放棄。還有我們不要談論別人的短處,也一定不要誇耀自己的長處,用今天的話說就是寬以待人,謙虛謹慎。

  《千字文》里還有許多關於做學問的語句,比如,"尺璧非寶,寸陰是競。"說明古人很早就認識到光陰的可貴,"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篤初誠美,慎終宜令。"修身、求學,重視開頭固然不錯,但始終如一堅持到最後更是難能可貴。做學問不可以半途而廢、虎頭蛇尾,應該堅持不懈,最終才能到達勝利的彼岸。"守真志滿,逐物意移。"說的是每個人要保持善性,學習要專一,不要轉移意志,甚至玩物喪志。"孤陋寡聞,愚蒙等誚。"學問淺薄,見識少,就會被別人恥笑。我們不能只讀死書,還要多增長見識,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否則就會成為"井底之蛙"。

  書中還有很多歷史故事,增強了我對歷史名人的了解。這些都深深地吸引了我。"書讀百遍,其義自見。"讓我們在多讀、多背中享受這部經典美文帶給我們的樂趣吧!

您正在瀏覽: 千字文讀後感
網友評論
千字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