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老屋后的竹林

老屋后的竹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老屋后的竹林那從天而降的雨線簾連續掛了兩天還沒有掀開的意思,天色老是昏沉沉的,噼里啪啦的雨聲象那搖滾樂還在繼續歡快的彈奏着;這雨聲,像極了小時侯竹子上的雨點落在我氈帽上的聲音。聽着打在雨棚上的雨聲,思緒就像這雨點,點點滴滴湧上心頭;我好像又回到了40年前的老屋,想起了老屋后的那片竹林,惶惑中看見了我和幾個弟弟在那片竹林里嬉戲的身影,感受到雨天在竹林捉蟾蜍的樂趣……。

  離開老屋多年,我常常在睡夢中遊走於悠悠竹林之中,靜靜地傾聽雨竹的絮語,一時竟不知夢落雨中,還是思雨入夢裡。

  你看那片細細密密的竹林,四季常青,一根根輕盈細巧,未曾出土先有節,細細的葉,疏疏的節;雪壓不倒,風吹不折……

  這一片細細密密的竹林就在我家的老屋后,小時候聽說這竹林是一大地主家的;這片竹林生長在那斜斜的半片山坡上,據說那叫府山,靠近竹林邊有一條自上而下的牛舌條路,聽說很早的時候有十八個台階,我們小時候就叫它十八沓;天氣好時,上了十八沓,那片竹林盡收眼底,陽光下的竹林,小鳥在竹子尖上你追我趕的嬉戲;一片鳥語歡聲;雨天路過,看那竹子,陣風過處,竹子微微搖曳,傾斜、幌動着,然後又相互拉扯着,直立起腰桿,歡樂而有趣。

  記得每年的春天,我時常和弟弟們在那竹林中邊玩耍邊掰些才出土的竹筍帶回家;那些竹筍像蘑菇似的探頭探腦,似從睡夢中醒來,看着這些才出土的筍子太可愛了,在掰筍子時,旁邊小草上的露珠紛紛滾落了下來,那時的我,稚童的心在問:是不是小草們在流着淚求我們不要將他們的夥伴掰扯走啊,以至於我都不忍去掰掉它們,有時竟傻傻的看着它們,我好象在等它們說話似的……

  有時在雨天,到竹林中捉蟾蜍。有時為了捉到幾隻蟾蜍,身上被雨淋的透濕;那竹子總愛和我們開着玩笑,時常將我們帶的氈帽扯掉,或是將我們穿的雨衣拽破……可我們都從不生它的氣照常還是愛到竹林中玩耍,嬉戲。

  特別是我那調皮的弟弟有時還攀着那細細的竹子向上爬着,異想天開的想捉那竹尖上的小鳥,我在底下嚇得是連連大叫,好在還沒等他爬上去就被我叫了下來了。

  竹林的邊上還有一眼泉水潭,那靜靜的潭水面上,倒映出竹子的青青倩影,像極了那翩翩少女在對鏡梳妝;

  不管春夏秋冬媽媽總是在竹林邊泉水潭裡擔水澆菜,或是在裡面洗衣服;記得每每逢到下雨的天氣,媽媽在泉水潭裡洗衣服,我總是幫媽媽打傘遮雨,這也是我感到最愜意的事。你聽:絲絲細雨灑落於竹林之中,滴在竹葉之上,蔢蔢挲挲,點點滴滴,稀疏有序,節奏分明,甜潤而柔美,動聽而悅耳;小雨中感受到一種靜謐、安祥、和諧。啊我如痴如醉。

  隨着外面的雨聲加大我的思緒被打斷。多少年了,沒有聽到這竹林中的雨聲了,偶爾在路邊看到那小豆腐快似的一壠竹子,我不自覺地就停住了腳步,我想找到以前的那種感覺,幾乎是一種奢望。

  有時實在是懷念那片竹林和竹林中的雨聲,就在電腦里放一曲《竹林聽雨》來解解那心中的糾結。讓那悠悠的琴聲帶着煩覆的思緒,遠離紛繁的浮世,飛翔窗外遨遊天空,閉上眼,聽着音樂,心曠神怡:耳邊猶如聽到那潺潺的流水聲,彷彿就在巍巍青山之間迴響,洗滌塵埃,清凈煩瑣。一連串滾動的音樂,伴隨着水的清澈,從天而來。我感到一種漂浮於青雲之上的如風輕盈、如痴如醉的感覺。一切的煩惱都隨着那片青青竹林的雨聲飄出那九天之外,心中湧出無限的愜意。

  我愛老屋,我愛老屋后的那片竹林!

您正在瀏覽: 老屋后的竹林
網友評論
老屋后的竹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