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千字文讀後感500字

千字文讀後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千字文讀後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千字文讀後感500字(一)

  暑假裡我讀了《千字文》,它涵蓋了天文、地理、歷史、倫理等多方面知識。 它向我們訴說了人生之道,思想之悟。

  "資父事君,曰嚴與敬,孝當竭力,忠則盡命".我們要奉養父母,對父母盡孝應當盡心儘力。正如漢朝人蔡順,很小時爸爸就去世了,從小與媽媽相依為命。有一次,蔡順出門野果吃,回家路上卻被強盜攔住了。強盜本來想搶蔡順的東西,看見蔡順只採了一點野果,可用兩個籃子裝。強盜頭子問:"小夥子,這麼一點野果還用兩個籃子裝,是不是腦子不靈光啊!"別的強盜都哈哈大笑起來。強盜後來才知道蔡順將成熟放在一個籃子里給媽媽吃,將不成熟的放在另一個籃子給自己吃,強盜被蔡順的孝心感動了,不但沒搶,還送給蔡順一頭牛和三斗米,讓他回去孝順媽媽。

  以前,在我小的時候,不懂得孝順父母。當有我喜歡吃的東西,經常不肯給父母一起分享,而是佔為己有;當父母下班回來的時候,聽到門鈴響後,我慢悠悠地去開門。當父母進門后,我還繼續玩玩具,好像沒看到一他們樣,也不跟父母打招呼;當大家一起吃飯時,我將好吃的菜放在自己面前,自顧自的吃;當父母生病時,我只顧自己玩,不會對父母噓寒問暖,有時還會因為父母生病沒精力管我而暗自高興。

  自從讀了千字文後,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懂得了孝順父母,懂得了尊重父母,懂得了理解父母。當有好吃的東西,我會留給父母吃,與他們一起分享。當父母下班回來時,我一聽到門鈴"叮鈴、叮鈴"響起,我會象箭一樣跑過去開門,並將拖鞋整齊地擺好;當父母進門后,我會大聲向他們問好,並端起水杯給他們喝水。當我們一起吃飯時,我會幫父母盛飯,將好吃的菜放在爸媽面前,還時不時幫父母的夾萊。當父母生病時,我會關心他們,幫他們端水拿葯,講笑話給們聽,讓他們忘記生病的痛苦,.

  千字文教會了我如何做人,如何孝敬父母;告訴了我百善孝為先,做人應當知恩圖報。

  千字文讀後感500字(二)

  在學校組織的讀書活動中,我拿到了一本書——《千字文》。這本書不僅介紹了朝代變更:商湯滅夏,周武王滅商建周,還寫了許多歷史傳說,經典故事:如夜明珠,盤古開天,讓我 大開眼界 .

  同學們,你們知道《負荊請罪》這個故事嗎?它講述了戰國時期,趙國的將軍廉頗因為自己戰績卓越,看不起宰相藺相如,而大度的藺相如為了國家的安危,非常尊重廉頗,處處讓着他。廉頗得知實情后非常後悔,自負荊條,上門請罪,從而流傳了這段"將相和"的歷史故事!它告訴我們有錯要及時改正,才能取得他人的原諒。

  《當惜分陰》這個故事我也很喜歡。它講的是晉代名人陶倪,小刻苦讀書,從"舉孝廉"進入仕途,先後做過長史,刺史,曾被封為長沙郡公,都督,大將軍,五十年間歷任多種要職。無論政務多麼繁忙,戰事如何頻繁,他都要利用一點一滴的時間讀書習武。取得了卓越的軍功和政績。我讀後得到了很大的啟發:時間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關鍵是看我們如何使用它,古人云"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們一定要抓緊時間,珍惜分分秒秒,把精力都用在學習上,長大成為祖國的有用人才。

  我愛讀這本書,它使我了解了歷史,增長了知識。

  千字文讀後感500字(三)

  "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每天我們班教室都會傳出同學們誦讀《千字文》的朗朗讀書聲。《千字文》是我國南北朝時南朝梁的周興嗣編寫的一部文化經典,迄今已有1400多年了。流傳到今天,作為一部啟蒙讀物,它獲得了很高的評價。

  這部經典4字為一句,共有250句,一千字,是名副其實的千字文,而整本書竟然沒有一個字是重複的,可見作者遣詞造句的功力深厚。書中的知識通俗易懂,內容豐富多彩,從自然現象到社會歷史,從農業生產到發明創造,從做人做事到言談舉止,從宮牆建築到名山大川等等,作者都在有限的篇幅中向我們一一道來。雖然這部經典創作的年代離我們已經很遠了,但是,今天我們讀它仍然能感受到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讓我們既增長了知識,又明白了道理。

  《千字文》里有許多關於做學問的語句,對我有深深的啟發。"尺璧非寶,寸陰是競。"說明古人很早就認識到光陰的可貴,"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篤初誠美,慎終宜令。"修身、求學,重視開頭固然不錯,但始終如一堅持到最後更是難能可貴。做學問不可以半途而廢、虎頭蛇尾,應該堅持不懈,最終才能到達勝利的彼岸。"守真志滿,逐物意移。"說的是每個人要保持善性,學習要專一,不要轉移意志,甚至玩物喪志。"孤陋寡聞,愚蒙等誚。"學問淺薄,見識少,就會被別人恥笑。我們不能只讀死書,還要多增長見識,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否則就會成為"井底之蛙".

  有關做學問的語句雖然不多,但是作者卻把道理說得很透徹。《千字文》還教我們做人要有高尚的品格,要學會和別人相處。書中還有很多歷史故事,增強了我對歷史名人的了解。這些都深深地吸引了我。"書讀百遍,其義自見。"讓我們在多讀、多背中享受這部經典美文帶給我們的樂趣吧!

您正在瀏覽: 千字文讀後感500字
網友評論
千字文讀後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