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你有你的長安,我有我的江南

你有你的長安,我有我的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你有你的長安,我有我的江南 標籤:我的中國夢

  塵世喧囂,沏一杯清茶,聽一曲禪音,讓疲憊的身心得之小憩,煙雨紅塵路漫漫,大夢三生斷流年。蟄伏千年的宿緣,在三途河邊流連。萬丈塵寰,湮沒此生眷戀——文:籬落疏疏

  滾滾紅塵,無數的知遇,相逢,只緣那熟悉的感覺。驀然回首后似曾相識的一瞥,已然在心底留下淺淺的痕迹,即便擦肩而過,依然會在某一個時空相遇。緣份,禪定了人一生的宿命,如我,如你,沒有擦肩,卻已相遇。

  一箋輕語呢喃,平仄間,打撈一片相思情。山長水闊,經年去,惜當年情浣花溪畔,只見桃花不見人。猶記那時,言笑晏晏,一諾今生。遠方的鐘聲,在波上回蕩。空氣里還殘留着紫檀的馨香,那些虔誠的經頌,也隨着風在流浪。那麼淺,卻那麼桑。霧靄蒼茫,氤氳着縷縷悲傷。擷一段千千思緒,停在水中央,靜靜守望,彼岸長廊。新燕徘徊,憶猶在,景已涼。是誰在把千千闕歌唱?不知不覺,語凝噎、淚兩行。

  一段寂寥的時光。一人,一曲,一茶,一影,一片天空,一簾幽夢。有時候,寂寞也是如此令人心動,於無聲處獨自散發著幽幽芬芳,無聲勝有聲。所有懷想的旖旎,放任在小舸之上,搖棹水雲間。仿若看到,江南的油紙傘中,露出了嫻靜的容顏。水洗的眸子,殷殷着最初的美好和期盼。一池素韻,依然不驚。亭立的身姿,執着着那份清婉。誰將淡淡的愁思,放逐。隨着水流的殘香,飄散。

  着一笠煙雨,泛着碧波向江南。撐一把油紙傘,穿過悠長的雨巷,翹立秦淮畔:彼年古意長安思繾綣,洛城東岸,十里桃林諾千言,許諾今生共相伴。此月江南煙雨憶牽絆,紛紛柳絮落滿肩,灑落一地斑斕。可曾見,錚錚誓言隨風散?破碎的流年,縫不起,尋不見。塵路漫漫,經不起似水流年。

  溫婉的江南,漁歌杳杳,燈火漣漣。旖旎風光,繾綣呢喃。清風淺淺,白雲微瀾。乘一葉扁舟,搖漾在碧波上。風起,碧水為柱,柳絲作弦,輕彈浮生流年,淺唱紅塵嫣然。菱歌綰就,醉里無眠。我知道,江南離我其實不遠;此一別,我明了,卻是我此生的再不相見。若離於愛,何憂何怖,情願而後,空如此生。拂塵見佛,佛亦是塵,於你,一切皆靜若繁花。那一場相遇,便由了,寂滅。

  那時節,花好月圓,山溫水暖,着一身江南玉色,在阡陌上行走。那時節,荷葉田田,蓮塘旖旎,執一盞溫婉的漁火,在扁舟上聽着菱歌。那時節,柳絛飛揚,絲絲軟翠,彈一曲酒醉的探戈,餘音縈繞幽幽巷陌。那時節,倚月沐風,西樓畫墨,織一段錦繡山河。而今,歲月斑駁寞寞,彼年韶光曾幾何?

  誰知你,禪心之後,執守的是一份無悔的牽念。也許,紅塵的花開花落,都已看遍,你才將清淡寫上了容顏。穿越萬水千山,從相遇相知到相戀。走過時間的荒年,獨向青天。江湖路漫漫,情緣已已,相忘水雲間。蕭歌催腸斷,涼景何以歡?韶華白首,瘦盡流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何以續前願?

  靜數着四季輾轉,一眼萬年,看滄海桑田。塵煙起,情未闌。素箋落,寫蒼瀾。光陰荏苒,瘦了歲月,老了容顏。時光再美,終究敵不過世事冷寒。指尖獨舞的悲涼,漸漸涼盡了浮生安暖。

  驀然回首,眼底的歲月,已是移逝萬重,山高水遠無影蹤。你有你的長安,我有我的江南。

  籬落疏疏:

您正在瀏覽: 你有你的長安,我有我的江南
網友評論
你有你的長安,我有我的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