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書心得怎麼寫

讀書心得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書心得怎麼寫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讀書心得怎麼寫

  一、讀書心得的內容,一般可分為客觀描述與主觀批評。客觀描述的重點在於所描述的書及其作者,如該書的主題、大綱、範圍以及依據該書對作者寫作技巧所下的評語。主觀批評的重點則在於寫讀書心得者本身,即他對該書的反應與評價;對其主題的看法與認識。

  二、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把自己從書中看到的最真實的感受寫出來。

  三、一本書的讀書心得,有許多可以發揮的地方,撰寫時宜懂得藏拙,寫知的部份,跳過不知的部份。

  四、一本書的內容可能有五萬字,一篇讀書心得可能只有一千多字,當然無法面面兼顧,宜做重點發揮。

  五、真正的寫作,與考試寫作有所不同,真正的寫作通常是不限時地可以慢慢經營,不斷構思、尋找資料、點滴累積。

  例如:

  教師讀書心得

  作為教師,從書本中獲取知識就顯得尤其重要。人類創造的知識財富,如同浩瀚的海洋,博大精深。作為我們教師需要加強各方面的修養來提高自己。所以我們理應多讀書,用書來凈化心靈,用書中的知識充實自己。教師,作為一種職業,承擔著傳播人類思想文化的重任,在人類社會發展中起着橋樑和紐帶作用。隨着新課程改革的實施,教師"一言堂"已全盤否定,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學生學習過程中的引導者,教師要成為研究者、專家和名師。

  讀書讓我更深刻得體會了教育的民主,在學生眼裡,教師能夠與他們平起平坐,他們的心理也就獲得了一種平衡,這樣的教師最能受到學生的敬重。學生樂意與我走近,常把心裡話告訴我,向我訴說煩惱,向我傾訴困難,我因此常和學生交流,這不能不說是一筆最寶貴的財富。

  當今社會,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知識應用期日趨縮短,知識創新日趨鮮明,這就要求教師要不斷吸取新信息、新知識、新理念,不斷充實自己,始終站在知識的前沿;要不斷完善知識結構,做到博學多才,與時俱進,學生才會"親其師而信其道";對所教學科,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才能抓住要領,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運用自如,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文化知識,提升綜合素質。作為教師,不僅要學習專業知識,精通本專業知識,還要學習與本學科相關的人文知識,如社會、心理、信息技術等,力求知識全面。只有自己的專業知識、業務水平提高了,對教育教學工作才更加熱心,態度才更加積極向上。

  一、時刻警醒自我

  對於教師來說,愛是不可須臾成缺的,只有以摯愛奠基,教師才會傾盡精力,激活智慧,把自己的全部熱情,甚至生命獻給他所熱愛的事業和學生。有效教師們都有一顆不泯的童心,他們總是保持着真誠、熱情、樂觀和積極,他們十分樂意與學生一起活動,一起遊戲,一同歡笑,一同煩惱,錢夢龍老師說:教師只有始懷着一顆"赤子之心",才能以自己的心去發現學生的心。"多改變自己,少埋怨環境"是魏書生老師總結的涵養性情的一條法則。這給予我的啟示便是教師要以平穩的情緒和愉快的心境投入工作,善於營造親切、和諧的愉快的教育氣氛,使學生進入最佳的學習狀態,激發他們生動、活潑、主動的學習與發展。在今後的工作中,以名師們為榜樣,努力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二、在合作交流中,不斷提高自我

  新課程標準非常明確地把"合作交流"作為營造新課堂氛圍和培養不憲政的重要目標。作為教師更重要懂得合作交流的重要意義。開敞胸襟,樂於交流句通,不孤芳自賞、不自我封閉。與學生親密交往、平等對話、真誠交流,同事之間、上下級之間埋誠相對,相互扶持。教師的成長離不開身邊的長者、名師的指名和幫助,團結的力量大,集體的智慧永遠大於個體。

  豁然大度,寬以待人,不斤斤計較,不"同行相輕"也同樣是一名有效教師應具備的條件。不斷的自我反思,不斷提升,在合作交流中不斷提高自我。

  三、立足本職,做好工作

  愛崗敬業,加強師德修養。由於教師的職業,是育人、塑造心靈的事業,因此教師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甚至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深遠的影響。因此,教師要時刻注意自身道德情操的修養,通過言傳身教,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滲透為人的道理,幫助學生塑造健康人格,為他們今後美滿人生鑄造堅實的基石。

  用心育人,建立平等關係。教師的工作對象是人,人是有情感的,需要教師的關愛和關心。教師要在生活上、思想上和情感上要給予關懷。因此,教師要學會縮短與學生的情感距離,要善於發現學生的心理變化,要設身處地為學生着想,體諒他們成長過程中的難處與煩惱;要建立起新型的平等的師生關係,才能拉近與學生的心靈距離,溝通情感,才能真正做到教書育人。

  既然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就要無怨無悔!對教學過程負責。為了使自己的教學水平不斷提高,要堅持經常學習時事政治、專業理論等;要多聽課,虛心請教,學習別人的長處,領悟教學藝術;每上一節課,都要根據教材的特點及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教案,做好充分的準備,認真完成每一個教學環節。對學生未來負責。教育是一個長期的又是環環相扣的過程,一個環節出現缺陷就會影響其它環節,從而影響學生的正常成長。因此,教師要立足當今,放眼未來,以苦為樂,甘於寂寞,充當人梯,為家長負責,為學生負責,為社會負責,為我們偉大祖國的千秋大業負責。對學困生負責。幫助學困生是教學工作的重任,因為一個班級裡面總存在學困生。對於學困生,教師在教學上、情感上應給予特殊的關顧,如課堂上多提問、多巡視、多輔導,對他們取得的點滴成績及時給予肯定和表揚,讓他們樹立信心,激發學習興趣。

  教師要勇於擯棄舊事物、接受新事物,要敏銳地了解新思想,認真地研究新理論,主動地、迫切地學習新知識,開拓進取,更新觀念,始終站在時代的潮頭,才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黨員讀書心得體會

  "讀書思廉"是黨員幹部廉潔從政的基本要求。根據黨支部的要求,最近選讀了一些"讀書思廉"活動推薦的文章,其中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奮進,使我受益匪淺,感悟頗深。書中的人和事無時不刻地激勵着自己、鞭策着自己。下面談幾點體會:

  一、正確使用手中權力,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正確使用權力,會讓你更好地為大眾服務,為社會做出貢獻;不正確使用權力會使你走向人民的對立面,成為千古罪人。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只有大公無私,勤政為民,才能無愧於黨和人民。領導幹部不論職位高低,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權力,這是為人民辦事的"權",脫離了這個標準,"權"就沒有意義了,就是說權力是一種責任,權力越大,責任越重。切實做到對崗位負責,對人民負責,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為群眾謀取利益,保持廉潔的心才是當好領導幹部的根本保證。國家就象一座大廈,我們每一個政府工作人員就是疊起大廈的一塊磚,如果磚塊不能承受甚至不可能承受(不能切實履行職責)壓力,那麼大廈遲早會倒塌。所以,每一個公職人員首先在思想上要建立一個大家庭的觀念,沒有大家是不會有小家的,沒有國泰是沒有民安的,要維護這個大家才可安居樂業。那麼我們在平常的工作就要認真負責、勤政廉政、無私奉獻,認認真真、扎紮實實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這才是對國家負責,對人民負責,對自己負責。

  二、腳踏實地地做好本職工作

  履行好自己的職責,樹立高度的責任感和敬業精神,盡心儘力把工作做好。一切以人民利益為出發點,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計較個人得失;要克服華而不實,漂浮虛榮的工作作風,做老實人,辦老實事,對工作勤勤懇懇,求真務實。

  三、加強學習,提高認識

  每一位黨員幹部,必須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自覺加強黨性修養,發揚黨員幹部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保持一顆平常心,使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溶入到人民群眾當中去。讀本內很多事例就發生在我們身邊,必須引以為鑒,自覺做到立足本職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經常保持一顆進取心,加強理論學習,吸納各種知識,不斷更新思想觀念,銳意創新,適應時代與社會的發展。工作中處處想着群眾,處處從群眾利益出發,只有奮發進取,才能爭做時代的先鋒,才能成為群眾愛戴的幹部。

  通過"讀書思廉"活動,使我清醒地看到,我們黨員幹部要真正保持正常心態,保持人生清廉,只有勤奮學習,加強黨性修養,自覺接受群眾監督,抵擋不良風氣的侵蝕;要自覺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堅持社會主義理想信念,腳踏實地做好本職工作;要恪守為民之責,扎紮實實為老百姓辦事,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時時嚴格要求,事事嚴於律己,始終保持思想道德的純潔性。

  活着讀書心得

  再次翻開余華的《活着》,一種莫名的感動再次湧上心頭。我不知道作者在寫時是懷着一種什麼樣的心情,但我知道作為一個讀者,在品味這篇敘說一代人歷程時的深切感受!

  作者余華這樣解釋"活着":活着,在我們中國的語言里充滿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叫喊,也不是來自於進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責任,去忍受現實給予我們的幸福和苦難、無聊和平庸。

  所以《活着》的主人公徐福貴在談到死去的親人的時候,"眼睛里流出了奇妙的神色,分不清是悲傷,還是欣慰。"徐福貴活着,好像就是為了看着身邊的人一個個死去。

  死亡構成了福貴一生不間斷的悲劇:兒子有慶死於強制給縣長的女人獻血,女兒鳳霞死於難產大出血,女婿二喜死於建築事故,外孫苦根死於吃豆子撐着了,這些死亡誰也預料不到。只有他的父親、母親和妻子家珍死得尚且自然。

  濃縮在福貴身上的無盡苦難看似是命運的戲弄,自從敗家開始,他的命運彷彿是被死神安排着:自己被抓去當壯丁,結果母親因缺少照料而死亡,女兒也缺乏照顧而變成了聾啞人。而他自己不止一次與死亡擦身而過,在戰場上,猶如子彈呼嘯,帶給他種種錐心的痛和可怕。最後士兵們都死了,成千上萬的屍體橫在他面前,只有他和春生倖免遇難。上天終究還是眷顧他的,不忍去觸碰他那顆鮮紅的心,所以他幸運的活着。他從軍隊回來之後,由於貧困,家珍積勞成疾而亡。兒子給縣長的女人鮮血,卻被大量抽血而亡……

  在這出關於殘亡的戲劇上演之前,他夜以繼日地吃喝嫖賭,在一夜之間由闊少爺變成一文不名的窮光蛋,而他的父親,在親手處理掉所有的田產之後,死於由老宅遷到茅屋的當天。破敗前的少爺不懂得傷心而破敗后的福貴沒資格傷心,因為他已經成了佃農,佃種着曾經屬於自己的五畝田地。他親手埋葬了自己的兒子、女兒、妻子、女婿和年僅7歲的外孫苦根。

  他身邊的人一個個死去了,而他卻沒有這種"幸運",他只能活着,因為這是他的命運,一頭牛在犁完所有該犁的地之前,一個人在挑足他應挑的擔子之前,上天是不會讓他的生命提前逃離的。

  從表面上看,這一切好像都只能歸結於命。而事實上,這些悲劇歸根結底來自動蕩的社會,不正常的歷史,在這個扭曲的年代里,在殘酷的歷史面前,貧苦的個體生命註定不會有好的前景,死亡便彷彿應運而生。在那個戰爭的年代,大躍進的年代,福貴是一個象徵,他是貧窮百姓縮影,背負着諸多的厄運和沉重的歷史悲傷。在那個灰色的年代,創傷充滿了整個社會,歷史把人類所能承受的所有不幸都壓在中國百姓身上,因而他們的生命也才顯得那麼脆弱。

  在失去了其他的親人之後,福貴與苦根相依為命,他們共同的心愿就是攢錢買一頭牛。錢終於攢夠的時候,苦根卻已經死了。福貴一人買回了牛。那本來是一頭正要被宰殺的瀕死的老牛,它已經幹了很多活受了很多罪,就算不殺它恐怕也活不長了,但是,因為不願看着老牛在哭,早已不再會哭的福貴買下了它。起個名字也叫福貴。

  一過10年,"兩個老不死的"———徐福貴和老牛福貴———居然都沒有死,他們活着。福貴趕着福貴去犁田,在吆喝福貴的時候嘴裡也喊着所有死去親人的名字,好像他們也都是些駕着軛正在埋頭犁田的牛。

  他變成了一個孤獨的的老人,站在老黃牛旁,絮叨他這一輩子的故事!他是多麼的無奈,面對親人的死,他只能眼睜睜看着,沒有血淚的控訴,也沒有撕心裂肺的叫喊命運不公,有的只是福貴在生活中磨練出來的忍耐和堅強的意志,這無邊無際的忍耐包容着一切的悲痛,以致再大的苦難降臨,福貴也能將他無聲無息地消融在包容之中。生命是脆弱的,生活是殘忍的,眼淚是沒有用的,而惟有一顆堅定勇敢的心才是永遠不老的。在福貴心中,這個世間無所謂無望,他活着是為了活着的本身,而不是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他的親人死了,生前他們相依為命;死後,福貴知道,不管他死去的親人化作了泥土還是化作岩石,這都與他無關了,他只有好好的活下去。福貴一生經歷種種生與死的轉換,他向死而生,在死亡的邊緣喚醒對生的渴望,頓悟生的價值與寶貴。在殘酷的生活里從容。有人說這是一種對生活的麻木,對死亡的麻木。其實,我想他是在用沉默的方式思考生與死。他懂得了死亡是每個人最終的歸宿,而生存是通往死亡的一條路,或許這條路上險象環生,或許平平淡淡,但他依舊在以各種方式考驗着活着的人,福貴,他經得起這種考驗。在殘酷的、不穩定的生存中,福貴也變得越來越堅強,忍耐。福貴頓悟了一切的苦難,在對苦難超強的忍受中,顯示他堅忍不拔的品質。

  我總認為人世間最傷心的事莫過於親人對你的不理解,當看完《活着》你會知道,人世間最痛苦的事是看着身邊一個個親人慢慢的死去,直到只留下你孤單的一個人…

  我不敢想象,如果主人翁換着是我,我會不會繼續生存下去,但是他卻依然友好地對待世界,這種對苦難的承受能力和對世界的樂觀態度,我想不是一般人能想象得到的。

  當出生在90年代的我們還在為物質上的需求挑三撿四時,我們從來不知道上一代人為了生存而掙扎的情形;當我們還在抱怨命運的不公時,是不是也應該想想這世上更苦難的人,與他們相比,我們是不是更應該感到幸運呢!

  人,活着到底是為了什麼?

  當這個貫穿全文的引子讓我捫心自問時,我卻無從答起。在我腦子裡,我仍然清晰的記得前幾你年報道的那位為錢財而貪污受賄的官員,在法庭宣判前的那一番話:受賄巨款,只是為了下一代過得更好,再說,我所貢獻的遠比我所得到的多得多。這就是他活着理由嗎?

  當一次次邪惡的觀念充斥着我們的大腦時,我們是不是應該冷靜的思考一下人生的意義呢!

  活着,就要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第一件事,千萬別為自己找什麼借口,因為"人是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群文閱讀心得體會

  10月29日我在市直二初中參加了20xx年第五期教師素質講壇。本次學習,最大的收穫是:第一次聽說一個全新的名詞——群文閱讀。兩位老師從群文閱讀角度向我們展示了另一種閱讀形式,給我們帶來了耳目一新的閱讀課堂。於教授細緻的分析了群文閱讀的內涵。

  所謂群文閱讀就是圍繞着一個或多個議題選擇一組文章,而後教師和學生圍繞議題展開閱讀,最終達成共識的過程。王曉娟老師執教了《謝爾詩中的"不可思議"》。王老師不緊不慢,自然親切的語言,聲情並茂地朗誦,帶着孩子們在詩中想象畫面,發散了孩子們的思維,孩子們感受了詩歌的快樂與"不可思議",讓孩子們認識了一個充滿童趣的謝爾。四川瀘州的小學語文教師吳群執教了《孫悟空成長的啟示》,細緻的分析了孫悟空的成長曆程,孫悟空從一個狂妄自大的石猴最終成長為成熟穩重的斗戰勝佛,其中經歷的酸、甜、苦、辣,低谷與高潮時他的心理成長變化等 .在教師生動幽默的語言中,更是激勵着孩子們去大量閱讀,享受閱讀帶來的思維碰撞,帶來精神上的愉悅。

  通過學習我對群文閱讀有了新的認識, 落實"群文閱讀"的前提是選好文章。教師要結合教材及課外讀物,針對相同的議題,進行多文本的閱讀內容選擇,進而才能進行多個文本、同一個議題的教學。這就需要教師大量的去閱讀,去尋找同一個主題的文章,對大量的文章篩選之後給學生去讀。這樣有針對性的閱讀指導,可以拓寬孩子的閱讀視野,引領孩子的閱讀生活。更有利於培養學生整體把握文章的能力,有利於學生自主閱讀能力的提高。

  此次素質講壇群文閱讀研討活動,帶給我全新的思考,要想給孩子一碗水,自己必須先有一桶水,要想上好群文閱讀課,教師必須付出大量的精力去備課,去讀書,然後帶領孩子去讀書,用閱讀給孩子們帶去快樂,讓孩子們沐浴在書的芳香里——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讀整本書。

您正在瀏覽: 讀書心得怎麼寫
網友評論
讀書心得怎麼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