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

  從某種意義上講,人的成長過程,就是學會管理自己的過程。最重要的是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緒。這是保持良好心態,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方面。

  衝動是魔鬼,不良情緒不僅會影響到一個人自身的心情和健康,還會傷害到別人,損害人際關係,造成不必要的隔閡。甚至釀成大禍,遺恨終生。

  不良情緒的形成有內在的原因,如身體不舒服,遇到煩心事等。有外來原因,像別人惹你生氣、被別人誤會等。控制不良情緒的方法很多,最常見的有情緒轉移法、解脫法、諒解法和分散法等。

  可用情緒轉移法暫時避開不良刺激,把注意力、精力和興趣投入到另一項活動中去,以減輕不良情緒對自己的衝擊。 最好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愛好來選擇,如文體活動、與親朋好友傾談、閱讀 、琴棋書畫等等,以減少心理創傷,也有利於情緒的及時穩定。

  也可通過分散法 ,分散你的煩惱。不要把這個煩惱與別的煩惱聯繫起來,人為地加以放大。具體的煩惱,具體的解決。還可以用弱化法,減弱你的煩惱,對於非原則的刺激,我們必須學會緊緊地把住閘門,儘可能不聽,不看,不感覺,不讓它輸入。如果輸入了,就儘可能不聯想,不思考,不記憶。

  對外來原因造成的不良情緒採用諒解法。有句名言說得好“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原諒別人的錯誤也就解脫了自己。 可把對方看作一個客觀存在的事物,既然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他,就只好改變我們自己,以求跳出原有的局限。使自己的精神獲得解脫,以便把自己的精力轉移到自己所追求的目標上來。

  另外對孩子情緒控制的培養也很重要,讓孩子從小就有控制自己情緒的意識,以防隨着年齡的增長,養成不良情緒。

  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小男孩,自幼家庭溺愛,很任性,常常對別人發脾氣。一天,他的父親給了他一袋子釘子,並告訴他:“你每次發脾氣時,就釘一顆釘子在後院的圍牆上。”

  第一天,這個男孩發了37次脾氣,釘下了37顆釘子,慢慢地,男孩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一棵釘子要容易些,所以,他每天發的脾氣的次數就一點點地減少了。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了,不再亂髮脾氣了。

  父親告訴他:“從現在起,每次你忍住不發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顆釘子”,過了許多天,男孩終於將所有的釘子都拔了出來。

  父親拉着他的手來到後院的圍牆前說:“孩子,你做得很好,現在你看看這布滿小洞的圍牆吧,它再也不可能回復到以前的樣子了,你生氣時說的傷害別人的話,也會像釘子一樣在別人心裡留下傷口,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 不管你事後說了多少對不起,那些傷痕都會永遠存在”。

  由此可見,不良情緒是可以通過學習,得到有效控制的。人生苦短,天天快樂才會快樂一生。

您正在瀏覽: 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網友評論
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