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學生讀書筆記該怎麼寫

小學生讀書筆記該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小學生讀書筆記該怎麼寫 標籤:讀書思廉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生讀書筆記該怎麼寫

  我們讀書的時候,把書中重要的、或者有疑問的地方,用各種符號(例如直線、曲線、括弧、三角、問號……等等)勾劃出來,或在書的空白處寫上批語,這種筆記,就是符號式筆記。

  做符號式筆記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所讀的書必須是自己的。圖書館的或借別人的圖書,不應該亂批亂畫。

  (2)每一種符號所代表的意思,自己應該固定下來,不要隨意改動。

  (3)符號不能作得過多。如果整頁整頁都圍上圈,劃上線,全都成了重點,就等於沒有了重點,符號也就失去了它的意義。

  (4)要清楚整齊。不要把書弄得很臟,塗劃得連原文都看不清楚了。

  《童年》讀書筆記(一)

  這個暑假,我讀了高爾基的自傳體小說《童年》,它給我的感觸頗深。瑪克西姆·高爾基出生在一個貧窮的木工家庭中。在殘暴的沙皇統治時期,高爾基吃盡了苦頭:幼年喪父,卻又受盡外祖父的虐待。他周圍的人都是那麼的自私、貪婪、充滿了仇恨……

  高爾基的童年是那麼的悲慘,和他比起來,我可是幸福多了。我出生在一個依山傍水的美好的地方,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親人親切無比的疼愛,夥伴們天真無邪的友愛,使歡樂的音符時時灑落在我的身邊。在竹林里嬉戲,去山上采蘑菇,入溪水抓螃蟹,追蝴蝶,聞花香,追蚱蜢,我的童年就是這樣無憂無慮開始的。拎着個大籃子跌跌撞撞地跟在表姐身後撿麥子,大籃子卻總是撞到我的腳後跟。兩條小辮兒上下歡快地跳動着,白蝴蝶在身邊快樂地翩翩飛舞。湛藍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微風挑逗着衣襟,籃中的麥穗已有大半。童年的美好時光也就是在歡欣愉悅的勞動中度過的。走進了書香四溢的校園,也成了一個莘莘學子。

  充實的一天就在這琅琅的讀書聲中開始了。老師熱心地傳授我們知識,同學們互相探討,我們像一棵棵小樹苗,在接受春風雨露的滋潤——吸取更多更好的知識,茁壯成長。在這知識的海洋中,我結束了快樂的童年,開始走向成熟。我生活在一個充滿人道主義的社會主義國家中,這裡沒有抽人的鞭子,沒有毆打的拳腳,沒有仇恨,沒有貪婪,沒有乖戾,更沒有層出不窮的暴行和醜事。這裡的人是善良、純潔、樂觀的,因而我的童年是充滿了幸福和快樂的。

  《十五少年漂流記》讀書筆記(二)

  十五少年漂流記,講述的是十五個少年因暑假無所事事時,去乘船遊玩前一天夜裡船因不知什麼原因而漂流至太平洋中央而引起的悲劇。但是,最後,少年們克服了困難,踏上了回家的道路。書中十五個少年在船破時並沒有氣餒,而是頑強的抵抗着,尋着生的道路,這一點很可敬,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在空無一人的島上,他們得不到一點兒幫助,但十五個少年互相團結,有困難一起克服,省吃儉用,學會了很多很多的知識和常識。他們憑着這些本領和集體的智慧、勇氣在荒島上生存了下來,這是多麼不容易呀!!為了生存,十五個少年與大自然進行了積極抗爭,同時也和惡徒們展開了生死的搏鬥。我們怎能不為之動容 少年們不怕困難的精神和相互之間的友誼,令我留下了深刻而又溫馨的印象,同時使我受到了影響。

  而文中人物鮮活的形象也展現在了我們廣大讀者的眼前。你瞧:深謀遠慮的戈爾登、和善有愛的伯爾安和勇敢堅強的德諾班、能幹的茂可......曲折的故事情節使我們驚嘆不已,心也隨着故事的起伏所產生身臨其境的感受,好像真的去了十五個少年所居住了一年多的小島......

  少年們的團結友愛,我們應當學習!雖然我知道,這只是個科幻小說,但是這本書使我們受益匪淺,也同時成為了我們所喜愛的讀物。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讀書筆記該怎麼寫
網友評論
小學生讀書筆記該怎麼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