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時光延展向前,依舊遊走在河岸小城,視線保持着熙攘的人群,早已習慣了這些枯燥的景象,乃至麻木。秋天漸深了起來,昨天連綿的秋雨我覽其溫婉的姿態,夾雜着水霧,即使再陰霾的景色,不同的目光,自有其可看之處,但讓人逐覺心寒,滋擾心緒無法安寧。我常常,倚着頭,腦袋靠着窗,思索一些本不該思索的事情,繼而短暫的失神之後,再傻乎乎的笑笑,問他們一些無味的問題。

  本以為,人生就像一張桌子,只要窗明几淨,歲月溫暖。再清晰的紋路,也能夠隨着歲月的觸摸,終會撫平。我也常常把寫滿感觸的紙張點燃,看着沸騰的火焰燒成灰燼,妄圖抹去回憶。可是,我似乎錯了。

  無所謂了,他回首往事,審視所有參雜痛苦的時光,忽然察覺,覺得痛苦的歲月才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日子,因為那些痛苦塑造了他。

  每個人都一樣,走着無法回頭的路,叫做青春。他承載着少時的記憶。要說的太多,惋惜的太多,便忘了要從何說起。或許,心向陽光,那角落的陰暗也會變得明媚溫暖。要流淚就流淚,要大笑就大笑,本以為這條路終有盡頭,卻已發覺,曾與我同走這條路的人多以各奔天涯。我本是的性情冷淡的人,卻害怕冷淡,扮演着與其反面的角色,或許這戲碼,終究不會落幕。我所不習慣的,只是卸下我早已習慣角色。既然別人無法給予我所求的快樂,我便賜予自己。人生若是不向自己索取微笑,溫暖身後的每一個角落,那悲涼的人生又有何意義。

  歲月褶皺這個初秋的黃昏,陽光透過零零散散的樹葉,滿地光斑,像一面碎了的鏡子,淡淡的日光,靜好的歲月。

  一陣泛冷的晚風拂過沉睡的臉,我忽然醒來,依稀還記得,有個瘦弱的身影從睡夢中走過,我重新刻畫著他的臉,卻認不出他是誰。

  我只能努力的挖空大腦,搜索着有關他的記憶:哦?原來是他。一個有故事的人。他漠然應付着別人寄託的期許和幻想,憂鬱的目光直視着黯淡的夕陽、雜亂的胡茬映襯出憔悴的臉頰,乾裂的嘴唇抿盡了所有想說的話。好像觸景生情,心下對他充滿好奇與憐憫。

  我試圖挽留他離去的步伐,可起身的那一剎那,我凝視着床頭柜上的鏡子,端詳着裡面那個人:無神憂鬱的眼神,憔悴的臉頰,乾裂的嘴唇,額間凌亂的發。這些形容詞彙這麼熟悉,我突然明悟。原來,我憐憫的那個人,是我自己。

您正在瀏覽: 碎語
網友評論
碎語 暫無評論